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马克思主义是个实践,主要不是理论问题

2021-07-30 18:09: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如题,马克思主义是个实践,主要问题不在理论;他自己也说过,甚至被镌刻在他的墓碑上: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理论在实践中占据重要地位,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运行,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就是盲动,但两者的主体地位不同,不能搞混的,理论有理论的复杂,实践有实践的复杂,是两种形式的复杂,不能相互替代,不能将实践中遭遇的尖锐事项怪罪到理论。

  比如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关系,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几代人们或许清晰的记得,批判“唯生产力论”与反思“阶级斗争为纲”几乎就是贯穿于共和国前三十年,这两样东西一直在试图主宰马克思主义话语。放眼世界各国社会主义运动史,也都充斥着生产力决定论与生产关系决定论之争,并且也都能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找到根据。

  事实上马克思主义理论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关系上很清晰,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相比是更活跃的,生产力的提高总能引起生产关系的改变,用一个公式表示的话:生产力是第一位的,生产关系第二位;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

  你要从厚厚的《资本论》中找寻一两句“生产关系决定论”,总是可以如愿的。这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又有何干?类似这样似是而非的东西多着呢,比如意识形态问题也是马克思主义重要组成,贯穿于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全部,可是马克思(包括恩格斯)未曾有过专门系统论述过意识形态问题,甚至作为马克思主义思想三大组成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也未曾有过专门著作,我们今天引经据典甚至相互冲突,都说是“马克思主义”。

  昨天我发表了《不辨东与西,难识马与孔》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zatan/202107/274683.html。与今天想说似乎有点“异曲同工”。文明(或文化)本身的问题,我们就要站在文明(或文化)角度去看待和找到解决工具――这是昨天的话题;实践中遇见的问题,就应该在实践中思考和找到解决工具,不要老是把他推给马克思――这是今天的话题。

  当然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他本身既是一门高深学问也是一项复杂实践,我力有不逮,闭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