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马乾宁:由孩子的红包谁来管,说说中华文化及未来

2021-02-22 10:26: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马乾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家本是一个小共产主义的,让这缺德的砖家明白明白//@V闪闪:可不是嘛//@一领淡鹅黄:从法律角度讲,给我孩子的压岁钱,是我用给别人孩子的压岁钱换来的……//@萨尔茨之枝:这个是从法律角度来讲的,其实也没啥问题吧…

  如果家庭经济不是太紧张,孩子合理的要求都能被满足的话,他根本就不会有要囤压岁钱的想法……专家是没钱还是没生过孩子?

  这是在微博上见的,先转过来。

  中华文化里个人始终不是独立的。家庭是一个小共产主义的世界。六亲不合有慈孝。家庭中的生活不是靠法律而是靠伦理道德约束。真轮到一些缺德失道的法律砖家来说道了。家庭和睦就没有了。因为以道与人,人皆有道。以德育人,人皆有德。而在失道失德的情况下,讲法律是不可为的。

  中庸开篇的一句——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由这句可以推论人性的自私还是无私。如果认为人性自私不和天之天命的无私。所以儒家仁的思想,仁不是自私,也不是无私。要怀仁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关系。人的天性不是自私也不是无私,人之天性是自我。自我的感知开始。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个人认为率换成今天理解的话叫秉持。秉持天命的性是在于道。不秉持则违逆道。人能离开天地的空间生活吗?不能,所以才说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道有道人之宝,无道之人所保。

  因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所以人定的法或叫有形法,必须效法天道的无形法(自然规律),才是合法。不合自然法则的人定法都非法或叫违逆自然法。因为天道无私,所以立法者.执法者不能徇私,不能以个人意志为法,要以法律意志为法。徇私即犯法。由此执法者要一视同仁,不徇私情。中华文化的易思想或套用西方哲学思想叫易(动)哲学思想。中华文化由易而成诸子百家。其代表性的儒家道家法家思想都根源于易。因易思想而出道德经,同样因易,因道的正复为奇善复为妖而要中庸。

  世尊在灵山会上,拈花示众,是时众皆默然,唯迦叶尊者破颜微笑。我要和园长讲善,也想借拈花一笑示园长,不知园长会笑吗?拈花一笑既是善。善何尝不是利他,利己不叫善吗?。

  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有无同出而异名。善恶也是同出,所以正复为奇,善复为妖。善恶无常式。有无同出而异名,如阴阳同出而异名。

  利己主义和利他主义是西学。根源是谈论人性的自私和无私。再一个是明道,因为施于人者反诸己,道是往复循环。所以一个互利的社会必是好社会,一个互坑的社会必是怀社会。

  政治正治,众人之事以正为治,所以中华儒学就是中华的政治学。儒家讲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孔仲尼讲仁,人是什么?仁爱吗?单一个仁字不扯上爱怎讲?仁即二人。中国文化不挣扎在人性有无私,主张怀仁。所谓阶级是西学马克思唯物论以物占有为标准把人分类为:什么无产阶级、资产阶级。而中国文化以人的思想把人分类为:大人与小人。怀仁君子即是大人,自私自利就是小人。所以说啊,中国人在马克思主义前没阶级斗争概念。是大人思想与小人思想之争。

  大人思想主张君子利己而利人,达己而达人。小人思想主张自私自利乃至不惜损人利己。由此大人思想把道义看的比利益重要。以道义笠天下。而不是追求西方人的价值观。所以才有鱼,我所欲也。

  闲来读《史记》商鞅变法。就说商鞅变法第一条是改变世卿世禄制。不禁联想到现在有个高大上的理念叫人类命运云共同体。然而在私有和私有世袭制下谁能和谁共命运?

  向西方学习,有些人就不会学好如西方的遗产税理念,多少年了也不见学来。因为参考西方遗产税思想我们可以设想一个全民共同拥有与共同继承的社会新秩序。真正实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实现天下大同的道也简单。而把领导党变成脱离劳动的执政党一学就会。迷信自由市场理论,造就市场崇拜。其根本是庸政懒政怠政思想在作怪。

  要知道《天命尚在人为,根本没有市场在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而非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人是想要谁的意志在资源分配(财富分配)中起决定作用呢?他们的意思还是以资为本,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就是资本人说了算。有钱人说了算,有财说了算。而不是有道之人说了算,有德之人说了算。所以说所谓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只能是让“资本人”的意志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现在一些人总搞不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不懂政府与市场两个概念根本不是一个层面上的东西。政府与市场的作用不同。政府的作用是驾驭市场的。因为政府的出现是人类社会活动中对社会稳定与和平要负总责的政治组织。所以说政之府应该是“正”之所出也。政府的作用就是执天下之正。所以早在汉代帝王才出政令不准商人穿丝绸华丽的衣服。

  经济学作为人类的一门学问必须要考虑两个重要关系。即人与自然的关系和人与人的关系。而新自由主义的市场经济学很显然在考虑这两个关系上建立学说。他们不过是在以经济人假说前提下建立起来的一门学说。把人单纯的看成经济动物来研究。所谓的供求关系的市场运行机制不过是建立在利益驱动之上。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就是新自由市场经济学的本质。而且他们仅学来了私有产权理论,而没有共有产权理论。信奉一私就灵。所以说要实现中国经济增长需要一个政府来行使损有余而奉不足的天之道。

  人类社会是一个动态的世代交替运行的。人类社会又有三大基础问题——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包括生产资料)和社会管理权。人类社会分成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权的相对私有制和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权的相对公有制两种社会形态。私有产权.私有继承和共有产权.共同继承两种制度。

  怎样实现天下为公.天下大同呢?要依靠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权的相对公有制来实现。什么原因造成了人与人不同?就是私有占有制和私有继承制。奴隶主贵族可以世代继承,封建帝王可以世代继承。所以人类命Y共T体不能建立在私有与私有制世袭制之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