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境风吹识浪 自有定盘心

2020-06-22 15:06:22  来源: 草根网   作者:隆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得心应手,这个成语出自于《庄子·天道》,“得之于手而应于心”。不能心手相应,是不得受用的,你光有古人的书法理论是写不出王羲之的字来的,你光有鲁班的心法是做不出象样的家具的,同样古人的书,如果没有心有灵犀,是不能相通的,不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

  《心医集》说:“诸病皆有药,独此心一动,诸患为招,虽百华佗扁鹊在旁,无处下药,识破此疾,一庸医能事也。”

  要解决人的问题,重要的是身心相应,光用物质是满足不了人心的。任何有形的东西,都追不上心的千变万化,所以有人感叹,现在要什么有什么,怎么没有幸福感呢,怎么没有安全感呢?这些东西不能入心,入心才能受用。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你认为美好的东西,在心的面前不堪一击。心一动,原来美好的东西,豪车,美女,老婆孩子,转眼之间就不一样了。所以,经中说:“制心一处,无事不办”。人们遇到了问题,总喜欢向外求,殊不知,总换游泳池是没有用的。

  所有的境界都是在自己觉性中体现的,觉性如镜,觉性被境界所染,陷进境界中去就不好出来了。只有在境界中不断发现自己的觉性,觉性常照,才会自在,这就是观自在。坐看庭前花开花落,笑看天边云卷云舒。

  古语讲,境风吹识浪,自有定盘心。外境,通过眼耳鼻舌身意六识,不断翻起波浪,如果心随境转,就会不断地奔跑逐浪,《后浪》在bilibili达到了2562.2万的播放量,这是一个逐浪的时代。逐浪的结果是什么呢?美国的货币供应总量,十年时间翻了那么多倍,不但没有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且问题反而更严重,人们更看不到希望,就是明证。

  所以,谁能找到定盘心,谁就能突破迷雾,找到出路,谁就能为人类做出重要贡献。

  江苏唯宁县有一位86岁的老人叫秦元英,在他身上同样出现了返老还童的现象。秦元英老人在60多岁时牙齿就全部脱落了,眼也花了,到了70多岁的时候,头发也已经全部斑白。然而前两年,秦老汉突然觉得自己掉光了牙的上下牙床有一个部位特别的疼痛,不久后突然同时长出了新牙,而后更是奇迹不断,老人的头发开始变黑,眼睛看东西也开始清晰起来。目前,新长出的牙已经可以嚼硬的食物。据老人家说,他从20岁起就不吃荤菜,喜欢吃蔬菜、素油。

  《易经》说:“无往不复”,医学中认为一次性的牙齿,也是一样可以恢复的的,不知道无往不复才去逐浪。人逐浪,是在一个“心”中逐浪,能找到这个“定盘心”,找到这个觉性,当下就得到解脱,为人类做出的贡献,用数字是无法表达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