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孔庆东:从国学养生到生命自控——冯成平经历了什么样的人生洗礼

2018-05-03 14:43:55  来源: 孔庆东的博客   作者:孔庆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与传统文化学者兼作家冯成平的接触,不算甚多,但他的文化理念与传统哲学修为,自然而然地散发出几分精髓。

  前几日看到新华网记者对他的访谈,其中的几个细节不由得让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首先,冯成平提出了非常新颖的、具有哲学深度的生命概念:“生命自控”说,这个提法,具有一定的探索性。

  在人类发展的千万载历史中,文化意义上的变革,对人类文明的推进有巨大的贡献,蛮族历史的蜕变,也是随着“生命自控”而进入到今天人类文明社会的,尽管其间的每一步都充满了坎坷甚至血腥,但是,这样的代价与结果都具有人类发展的文明承载意义。

  虽然我们今天从某种程度上或多或少的忽略了这些历史沉积的生命改变,但它的体系,依然支撑着我们当今人类文明发展的天平。

  从冯成平“生命自控”说,我们看到了一种新文明与自我健康体系的深度修补。

  一直以来,人类发展路途上的坎坎坷坷也多多少少的伤及了我们的“筋骨”,而每一次的自我完善的力量都是通过精神层面来修复。“生命自控”实际就是通过我们自身的修为来完成的人类个体的精神与肉体的维护,尽而健康的推进我们人类文明与个体健康的新步伐,这是个体与整体融合的必要条件,也是人类文明推进的重要环节与手段。

  冯成平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生命自控’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掌握的能力。生命自控就是让我们的生命处在自由自在的状态之中,而不受其他因素的影响,这里就必须树立生命共同体的理念,践行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把我们的身心意完满融会贯通,把福慧双修、性命双修落实于平常,实现因果自了,达到阴阳平衡状态,把我们自己身体这栋独一无二的房子保养好,让健康快乐长寿与我们永相伴”。

  实际上,冯成平的“生命自控”学说更在于把个体的正能量调动与发挥出来,让生命虽有“自由自在”,但也有节制,让个体随着整体的精神脉络保持协调,推进“生命共同体”的和谐统一,这样一种理念也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的人类文明“共同体”的先进理念。

  是的,我们每个人如果能够通过“生命自控”来健康的完成我们的精神境界,那么肉体的健康成色也会纯度很高,相反,如果我们每个人无法进行“生命自控”,我们的个体就会暴力横溢,伤及无辜,我们的整体也就成了“无序”的蛮族。

  因此,在冯成平的“生命自控”学说中“命盲”“体能革命”“生命再造”“生命地产”都成为了冯成平新文化学说的重要词汇。

  扫除“命盲”是冯成平“生命自控”的重要学说。他认为,“扫除“命盲”,提升生命维层的“体能革命”奠定好基础,把我们精神的落脚处,也就是我们用“生命地产”来形象的比喻生命的自然本真状态,强烈我们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爱护和珍惜。其结果必然是要以提升个体的能量来自动融合、合一而回归。这就要求我们脚踏实地的以利益国家、社会、人类、众生为目标去努力争取和进取,和命运共同体的智慧维度所在”。

  我想,冯成平的这些理论,实际上是在主张:只有通过我们个体的文化与精神上的修为,才能够完成“生命自控”的健康整体,完成新人类的文明进程。

  在几年前,冯成平就率先提出了“国学养生”,这是生命的全新概念,他的理论基础不仅仅在“国学”与“养生”字面上,他更大的意义是我们自身的通过国学来完成自身的修为就可以达到储精“养生”效果,这个“养生”是精神层面的,只有完成了精神层面的努力,才能够圆满肉体的健康,这是客观而科学的法则。如果一个人没有了精气神,那他的肉体也不可能健康。

  冯成平的精神理论,是通过运用中道智慧、践行在文化意义上的国学养生。他说过,“日日精进、遵时守位、尊道贵德、敬天爱人”。

  这一点据说在4715年前,轩辕黄帝问道广成子时,就有了答案和真相,这些内容在《庄子·在宥》中有精准的记载,东坡居士还专门诠释了其内容。

  无论是“国学养生”、“中道智慧”还是“生命自控”,其践行的生命哲学都是“健康生命”的传承,个体健康则国强,整体健康则国兴。

  冯成平在这方面经历了几十年的践行,著书立说,举办讲座,传承国学,使之成为了一整套的理论体系,虽然没有“十年寒窗”的经历,但确有“十年寒窗”的感受。

  这些成绩,是冯成平长期艰辛耕耘所获得的成果,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使命!我想,这种使命感,如果不辅之以一种高尚的生命修为,那是绝难完成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