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孔庆东:真理与先知

2017-09-07 10:16:37  来源: 微信“孔和尚”   作者:孔庆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的朋友说:孔老师,你每天给我们讲佛经、讲《诗经》、讲戏剧、讲“毛泽东思想”等等,讲的这些都是中国文化,你能不能讲点儿西方文化呢?

  孔老师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段西方文化精华中的精华——《圣经》。我们来读一段《圣经》里的《约翰福音》开头的两段。我先来读一下。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

  这道,太初与神同在。

  万物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

  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有一个人,是从神那里差来的,名叫约翰。

  这人来,为要做见证,就是为光做见证,叫众人因他可以信。

  他不是那光,乃是要为光做见证。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着他造的。世界,却不认识他。

  他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

  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

  这一段约翰福音是什么意思呢?孔老师理解:他首先讲了宇宙的本体问题——宇宙的本体是什么,宇宙的起源是什么,宇宙的真理是什么;然后讲了真理的传播问题——真理如何传达到人间;然后又讲了传播真理的先知与接受真理的群众的关系。

  我们看这一段话,开始就说“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其实跟我们中国哲学讲的有相通之处,和马克思讲的也有相通之处。宇宙的本源,并不是一个在我们的生命之外的另一种肉身的神,而是一种道理、一种真理,用马克思主义的话说,是“客观规律”。

  道家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所有的宇宙间的物质都是这个“道”所产生的。但是人很难接受这个道,或者说,多数人不容易明白这个道——这样就需要有先知。先知首先要悟了道,然后向人、向其他的同胞传播这个道——可是先知本身并不是道。

  对待先知,容易产生两种情绪:一种是盲目崇拜,把先知本身当成真理;第二,是绝不接受,就像黑暗不接受光一样,甚至迫害先知。

  那么,谁是先知呢?我认为,那些圣贤、那些伟大领袖,他们就是先知。大多数群众接受先知是有障碍的,需要过程的。所以先知往往受到误解,甚至迫害。先知也是凡人所生,但是这段话告诉我们一个比喻,他们是“神”生的。这个“神”并不是封建迷信中的“神”,说的也是宇宙真理。这些先知、这些圣贤、这些人民领袖,是代表着宇宙间客观规律,来向我们传播宇宙的光芒的。

  不知道这样讲,大家是否明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