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曾飞:人才,包容,关爱

2017-03-01 15:21: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曾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老子曰:“圣人常善救人,而无弃人;常善救物,而无弃物;是谓袭明。”大意是:圣人一贯善于尽人之才,而不放弃人才;一贯善于尽物之用,而不浪费资源;这样就叫做常明。尽人之才,尽物之用,超常规行事,正是获得成功的要害和奥妙之所在。国家要强盛,就必须尽人之才,尽物之用,不主观臆断,吹毛求疵,排斥人才,浪费资源,才能成就大事业。

  2.战国末年秦王嬴政年间,韩国是秦国第一个要吞并的对象。为延缓秦国对韩国的威胁,公元前237年,韩国的著名水利专家郑国奉韩王密令前往秦国游说秦王兴修水利,目的是诱使秦国把人力、物力消耗在水利建设上,无力东伐。秦王采纳郑国的建议于当年开始征发大量人役兴修,由郑国主持开凿。在施工过程中,韩王计谋暴露,秦王一怒之下要杀郑国。郑国辩解道,不过“为韩延数岁之命”,为秦却“建万世之功”。秦王听后不计郑国的间谍之嫌继续让他主持这项工程,并命名为郑国渠。善于救人而无弃人使秦国强盛。

  3.彭永捷《浅议“现代新墨家”》的文章说:“当时秦国发出求贤令,墨者入秦者众,秦墨为秦国富强做出了重大贡献,甚至有后世的学者研究认为秦国富强非商鞅之为实乃墨者之功。但自秦国统治者重用法家之后,这一派墨者与暴秦决裂,遭到秦国统治者的镇压;第三派,就是墨辩,他们继承墨家学术传统,研究科学与自然,发展墨家思想与理论,捍卫墨家思想主张,在认识论,逻辑学,自然科学方面做出了不朽的成绩,但是秦朝焚烧百家书,汉朝罢黜百家之后,这一派墨家学者也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善于尽人之才使秦兴起,抛弃人才使秦衰亡。

  4.欧洲中世纪,科学家布鲁诺捍卫和发展了哥白尼的太阳中心说,被宗教裁判所判为“异端”烧死在罗马鲜花广场。天文学家采科•达斯科里发现并论证了“地球呈球状,在另一个半球上也有人类存在”,被教会活活烧死。科学家塞尔维特发现肺循环,被天主教徒与基督教徒视为异端邪说,宗教裁判所烧死在火刑柱上。抛弃、毁灭科学人才造成欧洲中世纪的落后。

  5.西方许多著名科学家也疯狂,做出许多古怪癫狂或者卑劣不端的行为。据报道,爱因斯坦喜欢在无风的日子乘他的帆船漂洋过海,声称“这只是为了挑战。”投身于直流电的爱迪生为了对特斯拉的交流电发动攻击,公开对动物施行电刑,疯狂虐待动物以攻击交流电危险。莱布尼茨和牛顿争夺名利互相苦斗了几十年。但人们尊崇他们的科学成就,包容他们的缺陷,给科技发展留下了宽松的空间,造就了现代西方的发达科技。

  6.197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回国,周恩来总理提出希望李政道能为解决中国教育人才“断层”的问题做些工作,介绍一些海外有才学的人到中国讲学,李政道说:“中国不乏解决‘断层’问题的人才和教师,只是他们没有得到使用,比如我的老师束星北先生。”束星北——这位曾经培养启蒙过像李政道、程开甲、吴健雄等著名科学家,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的爱因斯坦”的国际级科学大师,由于种种原因,他的名字与事迹却不被普通中国人所熟悉。1979年,中国第一枚洲际导弹需要计算弹头数据舱的接收和打捞最佳时限。有人推荐束星北。上面为此拨款100万元,束星北分文没要,一支笔,一摞纸,准确无误完成任务。当年他73岁。航天学界轰动一时,天才还是天才。就是这样一个天才的物理学家,由于当时的许多人容不下他的性格,得罪了小人,被人算计,束星北被迫离开了自己钟爱的物理系,几乎成了“孤魂野鬼”,被世人抛弃。(来源:《被历史遗忘的科学家——“中国的爱因斯坦”束星北 》)苛求弃人,导致中国科技人才一度断层,落人之后。教训莫忘!

  7.尽管很多人在谈论量子计算的超强性能,比如一秒钟就能完成现在超级计算机几年的计算任务,但是迄今没有制造出一台真正意义上的量子计算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用于量子计算的粒子状态并不稳定,任何电磁或物理干扰都可以轻易打乱它的工作。而马约拉纳费米子的状态非常稳定,这使它成为制造量子计算机的完美选择之一。最近在上海交大的实验室里,贾金锋团队成功捕捉到了它。对这些科学人才国人该不该去强化对他们的关爱和支持?

  8.笔者一向认为:学术与政治分野,是兴国强邦所必须。学者独立思考、自由研究,直接对理论与事物原本的规律性相符合负责;管理者、政治家采用适宜的学术成果,独立决策,直接对决策的后果负责。在政治力量与资本势力授意下,学者不顾事物原本的规律性而推出的所谓“理论”,不是学术;对理论与事物原本的规律性相符合负责,而不直接参与公共决策的学术研究也不该被视为政治活动或经济活动。明确学界与政界、商界的分野,是中国走向盛世的前奏曲,此曲必须奏响。

  9.管理者、政治家善救人,不弃人就必须善于决策,包括实施方案决策和用人决策,并对决策负责,而不把责任推给学者。秦王嬴政敢用韩国间谍郑国,就必须对兴建郑国渠的成败负责。郑国渠的成功也就是秦王嬴政的功绩。“休克疗法(shock therapy)”这一医学术语被美国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引入经济领域。盖达尔投叶利钦之所好,在萨克斯的点拨下,炮制了一套激进的经济改革方案,被叶利钦所接受,并破格将其提拔为政府总理,1992年初,一场以休克疗法为模式的改革,在俄罗斯联邦全面铺开。由此,叶利钦掉入美国的陷阱,决策实施了杰弗里·萨克斯的“休克疗法”,用了盖达尔的弱点(非救人,是弃人),几乎将苏联时期庞大的国有经济一夜间变成了私有经济,成就了一批呼风唤雨的私人大亨,彻底搞垮了俄罗斯的经济。叶利钦必须对此失败担负罪责。

  10.决策者必须兼听,权衡正反面的学术建议,全面考虑利害而后独立决策。学术权威的建议有可能出于维护自己的学术地位的考虑而趋于保守,甚至抑制突破性创新,但经验丰富,风险较小;初生牛犊不怕虎,比较利于突破,但风险较大。决策者必须深思熟虑,以免陷入困境,甚至落入敌对势力的陷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