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孙锡良:三皇五帝‖文化囚笼与文化自觉

2017-01-17 19:57: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讲实话,让我这样没文化的人谈文化实在是小脚穿大靴。但,看了那些文化人的大脚谈文化似乎也没有谈出什么名堂来,便心痒痒手痒痒地下决心唠叨。刺激我心痒手痒的最大动力是文化人口中“文化将亡”的惊呼。

  就中国文化的处境本身而言,危机是有的,并且有很大。但是,还远不存在“将亡”的风险。下面,我想先问几个细小的问题:

  大家现在读我的文章是汉字写的么?是中国文化么?

  大家一日三餐所用的筷子、碗、饭菜是中国文化么?

  大家每天喝到嘴的茶是中国文化么?

  清明,端午,中秋,春节,是中国文化么?

  全国人每天都浸淫其中的麻将是中国文化么?

  许多人本命年穿个红短裤是中国文化么?

  大家游走全国,看到的山川、名胜与小城,是中国文化么?

  …………………………………………………………………………

  吃的,穿的,住的,玩的,看的,写的,读的,样样都不离中国文化,何至会“将亡”?要知道,这些“小事”都是渗入骨髓的文化基因。

  文化不亡,并不意味着没有文化困境。很难堪的是,导致这种困境出现的原因正是中国文化人,从民国时代“废除汉字”的钱玄同式嚎叫到二十一世纪“中国文化低劣”的公知群哀鸣,他们无一例外地用极端化方式渲泄自己心中那点所谓的文化焦虑,其内心的真实世界却是对西方文化的跪地膜拜。

  我对于中国文化今天的整体看法是:先要打破文化囚笼,然后共担起文化自觉。

  中国式文化囚笼的形式有三类:

  一类是精英阶层给草根阶层构筑的囚笼。他们把草根看成大猩猩,放在笼子里观赏,然后,对笼子中的猩猩品头论足,借此突现自己文化基因的优越感。

  一类是精英阶层给自己、给全体中国人构筑的囚笼。精英并不总是自信,部分是真自信,多数是伪装的自信,当他们面对洋人时,往往爱用豆腐渣一样的自信来掩盖内心的真实自悲。这群不自信的有话语权的精英经常会把自己连同国人一起放进笼子,然后把笼子装扮得非常美丽,高声呼喊洋鬼子站在笼子外面品评“动物”,倘若洋鬼子向笼子里扔了颗花生,他们便手舞足蹈,回味三月。

  一类是洋鬼子用侵略手段给中国人搭起的囚笼。白人世界的文化在近五百年内都是优势文化,因为它们所到之处都是采取“炮眼上捎文化”的方式向世人问好,它们以天生高贵的自信鄙视包括东方文化在内的异教文化。因为西洋人围剿中国文化的目标是既定的,因而俘获中国文化的最好办法便是将中国文化放进囚笼,并用一切手段阻止笼子里的活力向外传递。

  文化烦恼

  纵观中国文化的三大囚笼,其实都与文化精英有关,他们既是受害者,也是施害者。中国文化的烦恼起源于文化人,不是起源于非文化人,非文化人不会产生文化烦恼。

  从文化觉醒的角度看,文化烦恼在一定范围的群体内流行并非坏事,它会增强更大群体产生防御性的文化免疫力,做大做强中国民族文化的紧迫感会越发坚定。

  但是,文化烦恼却又不宜过度,一过度,就很容易出现强大的文化自闭,草木皆兵的集体排外现象也会增加。肯得基、麦当劳再强大,它终归敌不过包子、饺子、面条和油条,咖啡馆再高档,它能跟喝茶人相抗衡吗?英语考试即使考到火葬场,也不会让英语灭了汉语。对文化的过度烦恼有时也会转变成庸人自扰。

  文化,她不同于一般性商品,她是文明人的基因,能遗传,能进化,能竞争,民族是与文化固溶的,不是与国籍对应的,没有中国文化基因的华人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不可能有中国情结。但是,他的祖宗哪怕只传给他一丁点中华文化的基因,他的情感中就会有“我是中国人后裔”的思想,他不会有中国情结,但会有一点中国人情结。

  文化的基因性决定了她的顽固性,不会轻易突变,更不会轻易消亡。

  呆在文化囚笼之内,每个人都会有文化烦恼,打开文化囚笼,文化的自主性和自觉性便可以完全释放。因为此理,培养中国人的文化自觉就比任何哀叹“文化消亡”的空嚎要有益得多。就我个人的理解能力而言,我会把文化自觉锚定几个大桩:文化捍卫,文化创新,文化输出,文化责任。

  

  文化捍卫

  所有悠久民族的文化都有辉煌的历史源头,这个源头既有本地性,也有杂交性,象中国文化这样一个庞大的体系,其构成则更为复杂,历史久,辉煌时间久,挫折多,创造也多,精华丰富,糟粕不少。有鉴于此,中国的文化捍卫至少应包含三个方面:传统文化的捍卫,近现代新文化的捍卫,糟粕文化的淘汰。

  对于传统文化捍卫的理由无须我多费口舌,识汉字者便能接受,不管你用“文化卫道士”的贬名还是用“国学大师”的美名,传统文化终归要依靠这批煲贬参半的文化人挺身而出,没有他们,孔孟,老庄,管韩,程朱,诗书礼乐,等等,都早已经失传于世,哪会有什么文化争论?

  对近现代中国新文化的捍卫是一个斩新的课题。自“五.四运动”以后,中国诞生了两类新文化:民主文化和科学文化。自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又诞了一类新文化:社会主义制度文化。为什么我会把捍卫这三类“新文化”说成是斩新的课题呢?原因在于它们的争议性,在于它们至今仍没有取得全民性共识。

  民主文化不是一种落后文化,但因认识与操作的异议,它在中国已经成“双面妖怪”。

  科学文化是现代文明的主文化,但因中国对现代科技的原始贡献不足,它在中国表达得不够显性。

  社会主义制度文化是一种极其先进的文化,曾经在中国盛极一时,并且光耀于世界。但是,这种文化的成果极容易被资本侵蚀,因此它在中国正表现出岌岌可危。这是中国主动放弃的最有话语权的文化阵地,它的衰亡其实也标志着文化捍卫的跛脚化,中国文化,除了传统,已经没有别的依归。

  糟粕文化的淘汰也是文化捍卫的一部分,传统文化的行进过程中,始终伴随着良莠互搏的旋律,淘汰糟粕文化,才能给新的进步文化腾出空间,你若坚持“三纲五常”不放,那民主自由文化无望,你若坚守“三从四德”不放,那妇女解放便是死路,你若坚持“家国同构”的旧思维,一切美好愿望的主义就只能是空想。所有要求新文明为旧文明让路的行为都是文化捍卫的绊脚石。

  文化创新

  文化创新是一个强大民族文化影响的最有效手段,没有文化创新,就没有文化传播力。欧洲近几百年来的文化复兴与文化扩张,靠的不是古欧洲的旧文化,是伴随欧洲政治、经济、革命、侵略而诞生的新文化,后来的新兴资本主义美国也正是沿着这条道路前进才取得今天的地位和影响力。

  欧洲人的世界殖民和屠杀是人类的灾难,却又是欧洲文化自身的春天。白人在向大西洋扔掉黑奴的时候,也同时在创造殖民地的辉煌,华盛顿及其同类在屠杀印第安人的时候,也在同时创造美国的“民主文化”,欧洲最动荡的二百年,成就了物理学的历史最高峰。

  简略地讲,文化创新主要包含:政治文化创新,经济文化创新,科技文化创新。

  政治文化的创新,中国不具有原始理论的所有权,但却曾拥有无可比拟的实践探索成果,在社会主义实践过程中,中国积累了无数超越旧文化的新文化,新的婚姻文化,新的教育文化,新的住房文化,新的医疗文化,新的领导文化,新的外交文化,新的阶级文化……

  遗憾的是:中国的政治文化已经整体被资本主义文化所取代,除了个别团队。

  经济文化也正成为中国文化创新的最大痛处,几十年的革命成果和几十年的经济制度创新已经全部同化于欧美经济的一体化之中,没有任何可输出性和可复制性,当今中国的经济文化完全是新自由主义经济文化的红色化。

  今天、今后相当长时期内的重要任务是科技文化的再创新。

  近几百年来的几乎一切文化创新都跟科技创新紧密相关,科技在未来文化的竞争中将扮演第一角色。

  在新科技中产生新文化,比如电影、电视取代传统戏台;

  在新科技中传播新文化,比如互联网取代纸质媒体;

  在新科技中嫁接新文化,比如在热门社交网站内置广告;

  在新科技中遗传新文化,比如在智能设备中定制“超人类”。

  …………………………………………………………………………

  毫无疑问,未来的文化竞争,最大的依赖对象就是科技,科技在推动政治经济运动的过程中,以其最强大的物质引导力带领文化创新的活力释放。华为如果能强大一百年,那么,华为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的效率将远大于中央文化部,未来若真是量子时代,那么,谁掌控量子高端,谁就掌控世界文化,文化内置在人的身体,人的文化又被现代科技所内置。

  文化输出

  文化输出是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文化自信有时甚至带有非常明显的侵略性和强权特征,基督教文化的对外输出就是最好的明证,它们为此不惜一切代价。

  八国联军攻陷北京城之后,法维艾主教租借几辆车闯入礼亲王王府,雇佣几十个中国教民搬运礼亲王家的黄金、珠宝和字画,给每个搬运工发200法郎的佣金。事成之后,再带着这帮贼匪到教堂去做祈祷,向上帝报告其“代表上帝抢劫”的神圣性。

  基督徒传播宗教文化就是这样的执着。

  中国政府和人民有这样执着的文化传播精神吗?没有。

  未来呢?

  应该由害怕移民转向为鼓励移民。不要怕中国人移民带走财富,有一亿中国人流向世界,至少让五亿人了解到中国文化,三亿中国人流向世界,中国就不需要花成本搞文化输出,中国人的节日及生活中就能包含千万种文化元素,单靠视觉冲击对世界就影响巨大。

  应该将“经济援外”转变为“经济文化援外”。中国的援助项目要善于搭载文化基因,有中国无偿投钱的地方,就应该有中国文化的自动融入,援助的项目必须“中式”。

  应该回归共产党的制度初心。构建由中国主导的可以让世界复制的社会主义制度的设想应该尽快形成共识,共产党如果不构建社会主义就不是真共产党,共产党不朝着共产主义方向努力就不是真共产党。如果第三世界的广大朋友能够有一半以上复制中国的制度模式,你还怕中国文化没出路?共产党不推广共产主义文化,欧洲少数国家可能率先抢占这一文化。

  应该将中国历代名著推向世界。“欧洲名著”为什么能成为“世界名著”?因为它被推向了世界。为何能推向世界?因为欧洲侵略了世界。中国呢?会侵略世界吗?不会。中国名著要成为世界名著,最好的办法是由政府推动。中国历代各类形式的名著宝库十分庞大,如果能够以“国家战略”推动其英语化、法语化、西班牙语化、阿拉伯语化,以非盈利性向世界推广,甚至免费向世界推广,“中国名著”一定有相当大的部分能成为“世界名著”。

  中国的说唱文化、工艺文化、遗迹文化、建筑文化和园林文化都有向世界输出的价值。

  文化责任

  在简述文化责任之前,不妨先看看文化衰落的近期背景:

  性开放文化是谁引进的?

  同性恋文化是谁引进的?

  洋节文化是谁主导的?

  洋教文化是谁布道的?

  洋著文化是谁放进教材的?

  中国品牌洋名化是谁许可的?

  是谁灭了中国的古今英雄?

  是谁神化了西方英雄?

  是谁让中国的反面人物都成了“英雄”?

  是谁让原本单纯无私爱国的国人变得自私贪婪缺德虚伪?

  是谁抹黑甚至是毁灭了中国史?是谁在用西方史观改造中国?

  ……………………………………………..

  最直接的结论:文化公知、资本公知和官人公知。

  因为这三类人的不负责,导致了中国文化的挫败与衰落,也造成了今日中国集体性的文化迷盲,如果要复兴或者说振兴中国文化,第一步便是促成这三类人的深刻反省,这三类人不反省,人民群众的视觉、听觉、思想和行动一定离不开“洋奴文化”。

  评职称人人考英语,你敢不学?进商场买衣服,满眼洋名,你能不看?教材中洋课文、洋故事扎堆,你不让小孩读书?圣诞节,全国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是“红帽老头”,你不让孩子参与?资本私有化渗透经济全局,你能不合流?

  文化是骨髓里的东西,文化渗透就是换你的骨髓和脑髓,中国人的文化观要换回来,必须有换脑髓和骨髓的条件。谁来创造条件?有话语权的人和有政策权的人。

  对每一个个体中国人而言,最大的文化责任是:我必须认定自己是中国人,这是一种荣誉;我必须接受中国历史及文化的事实存在,哪怕她不完美;我必须平等地面对世界,哪怕我暂时落后。

  我,不是一个悲观的人,我对中国文化的未来也不悲观,我想用一首打油诗来表达我对中国文化昨天、今天与明天的看法:

  《文化感怀》

  三皇五帝到如今,朝朝都是中国人。

  满蒙攘攘虽有日,科举何曾断诗经?

  治乱循环古有患,抱膝长吟情意深。

  一朝雾尽红旗举,万里风清我最新。

  写于2017117日星期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