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字缘

2016-10-11 10:12: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要说与文字结缘,当是在小时候,从看画本到产生识字欲望,上学后喜欢看小说,小学四年级曾被老师批评“有的人蚂蚱那么大,还看红楼梦!”那时看红楼梦,每篇都会遇到许多繁体字,问人或者查字典,断断续续地往下看。

  看人家写的精彩,自己却一点也不会写。第一次参加乡里竞赛让写情景作文,不知道咋写,得了0分,印象非常深刻。后来听说即使把那情景抄下来,都会给你5分的。

  愿意写东西应当是在踏入网络之后,看别人写的好,心中发痒,写一小段让别人帮着改,耐心的会帮改一下,没耐心的根本就没时间理你。发出后被人一夸,那心里也是相当受用。被人贬时心里挺不舒服,好像人家与咱有仇似的。

  忽一日就想通了:夸你是鼓励,并不意味着你就是文坛第一;贬你是你确实存在问题,人家对你没有一丁点仇恨;并且贬你有可能是对你的促进。

  于是,以后每写个东西便会厚着个脸皮,弯下腰来、低三下四、威逼利诱,用尽手段求人给指出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修改,同时自己也会沉淀一下,当天不发出去,过一天再看,便会发现许多毛病,抓紧改过来。其实,每看一次都会找出问题,有时候图省事便给发出去了。

  写情感文字,自己总觉得力弱,不会表达,不知道细节描写,不懂得入心,有时候没办法就投机取巧,用三两句把主题切换到自己的频道,或者在结尾用一句话点题,这种小阴谋经常被人拆穿,认定为跑题。

  有时在群内与人辩论,愿意说个一二三,经过实战,慢慢地就喜欢上了瞎掰,于是看到自己喜欢的内容便会趁兴掰扯几句,可能许多问题大家都看到了,没有人愿意说出来,我是个二杆子,把这给写了出来,偶尔会得到大家的共鸣,便瞎掰上了瘾。

  上网以来,自己在网络上写的东西大概也有三四百篇了,写得多了,野心就会有所膨胀,曾经想自己出个书,但由于没有人来找,只能考虑自费出书一途。经过了解,自费出书需要银子,自己银子也不够,只能把出书当成一种愿望留着。我想,多数写东西的朋友可能都会有这种情结。

  也有朋友推荐集资出书,但集资出书涉及到让大家出资,涉及到质量问题、要不要书号的问题等等,众口难调,自己在资金这方面又不愿意被人诟病,因此也不太用心。

  出不了书,并不影响自己休闲练笔,经常会有手痒的时候,那便动手去写,写得多了,自然有一种精神享受在其中,意会而难以言传!

  练笔之道,贵在动手,贵在务实,贵在听得进不同声音,从而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娱乐自己。如果误入争端,形成人身对攻,则容易失去写作兴趣,影响各方心境,此戒。

  与字结缘,无论善缘、恶缘,终究是一种缘分。向善则善,向恶则恶,缘由心生,字由血凝,无欲无我,快意心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