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李旭之:莫为汪精卫的诗词迷乱了大义

2016-09-21 09:06: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日读到《腾讯文化》一篇说汪精卫的文章,题目是《汪精卫的诗词造诣——汉奸作品也是文化组成》,作者叫连清川。他在文章的最后一句话是借他的文章给出了一个他的结语:

  “惟有认识到所有的人都有着同样的存在价值,而所有的思想都有着可宝贵的面相,并且允许所有的思想与异端的存在,我们的民族才可能成长为一个真正拥有强大灵魂与心灵的民族。”

  这个结语对不对呢?看起来连清川是在忧国忧民,站在欲强大民族灵魂与心灵的崇高角度上下的结语,如果读者没有跟他一样站在这样一个高度上,便可能就会渺小下去,成一个狭隘的民族主义者,或者起码成一个不容异端的思想专制的人。

  他的这个结语是需要思想思想一番的。

  再找资料的话,也会找到2012年香港天地图书重版的汪精卫《双照楼诗词藳》。

  《双照楼诗词藳》初版是一九四三年汪精卫六十岁时由陈羣刊印,双照楼是汪精卫的书斋名。从这本诗词集中,可以读到汪精卫极富文采和诗情的一面,其诗词造诣当为一流,力盖民国时期所有的文人诗家。气氛已经相对宽松的时代能够读到汪精卫诗词,也算添了一件“风雅”之事。但之所以汪精卫的诗人文采和他的这本诗词集淹没在历史尘埃之中,个中原因是不说自明的。

  汪精卫从青年时代的一个热血革命青年,最后走上了叛国投敌的汉奸道路,真个是“双照楼头老去身,一生分作两回人。”汪精卫是近现代不能被忽视的一个人物,他早年以釜薪论到北京刺杀摄政王载沣被逮捕,将被处死,狱中写下《被逮口占》,其中一绝“慷慨歌燕市,从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流传出狱,广为传诵,使汪精卫一举成名。固有主审官肃亲王的爱才,但又何尝不是汪精卫的文采救了自己一命呢?

  历史会开人的玩笑,人也会开历史的玩笑,甚至自己开自己的玩笑。他从刺杀别人起,他又从被刺杀而病死,他从爱国救国起,他又从投敌卖国而终。

  在中国抗日战争最困难的时期,汪精卫对抗战悲观失望,打着“曲线救国”的旗号,向日本妥协,走向了降日投敌的汉奸道路。在日本扶持下,1940年成立伪南京国民政府,协助日军屠杀反抗的中国军民。

  有人从这本《双照楼诗词藳》中,从汪精卫投敌后所做的诗词,分析他当时的心境,如对他作于1943年的这首:

  《朝中措》──重九日登北极阁,读元遗山词至“故国江山如画,醉来忘却兴亡”,悲不绝于心,亦作一首。

  城楼百尺倚空苍,雁背正低翔。满地萧萧落叶,黄花留住斜阳。阑干拍遍,心头块磊,眼底风光。为问青山绿水,能禁几度兴亡?

  说汪精卫做词时的心境愁苦与亡国诗人元遗山应是心相通的,决不该是只为“求诗好”而作的伪装。可以肯定说,汪精卫决不是一个从年轻勇士开始,从内心、到言论,再到行动,都相一致地是汉奸,他投日后也不会没有一点中国人的情感,毕竟听命于日本人屠刀下的滋味不好受,即使他不想真做汉奸,是真想“曲线救国”,但是有了一点就足够足够了——毕竟投敌了。历史有鉴,忠王李秀成一作完《自述》,也就忠王不忠了。而今天,那些民国粉和蒋粉不也再反复着历史的旧路吗?——大搞什么“地图扩疆”和“日记抗日”。

  对一个历史政治人物的定论,是不大看他的言说的,而唯一可靠的评定依据是他的行为和行为结果。抗日的张自忠等国民党将军,政治立场肯定与共产党不同,但他们的抗敌牺牲对于哪一方来说都无愧是民族英雄。汪精卫纵有早年敢做革命烈士的勇,也有抗战初期的主战,也有诗词里的一些爱国情怀,但是投敌建立伪政权,以及在他后边跟班的那些周佛海、陈公博、梅思平、褚民谊、丁默邨、李士群等汉奸头子们和几百万大大小小的汉奸伪军,真真是人以类聚,就自己牢牢地给自己戴上了汉奸的帽子了,摘是摘不掉的。如果以假投降也视为爱国,我们又该如何分清真投降和假投降呢?领着一大群汉奸,唯说领头的是爱国者,谁信?还是那句老话,“做人莫要亏大节”。

  仅从文学艺术而论,汪精卫的诗词是一流的作品,但汪精卫现代第一汉奸的定论,一个大节有亏的人,注定了他的诗词只能被历史尘埃淹盖,不能公开广泛吟诵。汉奸作品可以是文化组成,但决不会是文化组成的亮点。否则,社会价值观必将颠覆,个人价值观必将混乱。如果爱国革命志士吟诵着“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走向敌人刑场,该是多么的讽刺!纵然这句再无比豪迈,但爱国者革命者决不会去想到它。

  才可以救干净的汪精卫,但才救不了亏大节的汪精卫。汪精卫的诗词是一个历史存在,完全消失不了,历史允许在一定的小范围里存在,给某些人某种艺术上的欣赏,但是汪精卫的大节亏折,注定了它的小范围,注定了它价值的有限,汪精卫是空负了胸中才华。

  如果打着“所有的人都有着同样的存在价值,所有的思想都有着可宝贵的面相”要求给予所有人同样的历史待遇,否则就不是“真正拥有强大灵魂与心灵的民族”,是用貌似公正公允的假面,则是有意破坏一个国家和民族立命的根本。

  现在,企图用汪精卫的诗词来美化汪精卫的有之,欲图用他的诗词来为他搞历史翻案的有之,也有想用他的诗词欲图理解他汉奸行为有不得已的有之,也有想从诗词中欲图理解他爱国苦衷的也有之,但历史的正义决定了那是翻不了几个浪头来的。不要在诗词里迷乱了大义。

  2016年9月1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