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第三世界 > 朝鲜

计划经济的朝鲜真的吃不饱穿不暖吗?

2022-04-14 14:26:34  来源: 微信公众号易经实修   作者:徐明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央要搞全国统一大市场,有人急忙说这是计划经济,但不是以前的计划经济。以前的计划经济吃不饱穿不暖,看看现在的朝鲜,谁愿意回到计划经济?

  由于美国和西方的长期经济封锁,伊朗、委内瑞拉、朝鲜是被美国踢出Swift系统的国家,石油、煤炭、粮食等都是禁运物资,不准进口,也不准出口。

  但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朝鲜不但研制出了原子弹,最近发射高超音速导弹,射程12000公里,能打到美国本土。高超音速导弹超过了美国。

  据介绍,汽车、电脑、手机,朝鲜都是自主系统和国产化。

  朝鲜多山,但还是解决了粮食的自给自足问题。上学、医疗、住房,在朝鲜都基本属于免费,并且机会公平。

  朝鲜没有富翁,但朝鲜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因此朝鲜社会安定。

  有人说,中国不要去跟朝鲜比。朝鲜人口只有中国河南省的6分之1,拿出河南的6分之1能比得过朝鲜?

  你怎么比都比不过。

  没有数据支撑,还真不知道怎么比,但拿 河南的6分之1去比朝鲜可能就比较形象,容易理解。

  富豪们鄙视朝鲜,但普通的工人和农民就可能觉得朝鲜还不错。

  刚刚读到一条关于朝鲜房地产的新闻:

  朝鲜新大街竣工仪式召开,市民欢天喜地的入住新房。

  朝鲜大型住宅建设的钢筋水泥都是国家统一调配,建设者是人民军军人,人工成本可以忽略不计,和市场经济国家相比,计划经济的好处是资源能得到整合,统一调配,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搞好一件事。所以朝鲜盖房子成本很低。

  新大街有很多商业设施。托儿所、学校等文化设施和娱乐设施配套齐全。

  因此,鄙视朝鲜的计划经济,可能还真不是那么妥当。就像不能以大家通常理解的GDP去理解俄罗斯只有1.7万亿的GDP。

  今天事多,来不及写稿,就信手写这么一条。大家说说是不是这么一个理。

  当然,朝鲜和中国当年一样,搞计划经济是被逼的,人家封锁你,不给你开放市场,不让你搞市场经济,为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只能搞内循环,搞计划经济。

  如果放开对朝鲜的封锁,朝鲜经济可能还真搞得不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