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第三世界 > 朝鲜

朝鲜称日本排核废水入海是犯罪行为:请立即取消!

2021-04-17 06:29:21  来源: 北晚新视觉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朝中社15日晚针对日本政府决定将核废水排放入海一事发表评论说,这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安全和生态环境的不可容忍的犯罪行为,朝鲜敦促日本立即取消有关决定。

  新华社资料图

  评论说,日本政府一旦把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核废水排入大海,其中含有的大量有害物质将在几十天内从洋流较强的福岛海岸扩散到太平洋大部分水域,不仅会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还会给沿岸地区人民的健康和生存造成严重威胁。

  评论强调,对与日本隔海相望的朝鲜来说,这是关系到朝鲜人民生命安全的重大问题。朝鲜敦促日本正视朝鲜人民义愤填膺的对日情绪,立即取消有关决定。

  受2011年发生的大地震及海啸影响,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3号机组堆芯熔毁。事故发生后,核电站运营方东京电力公司(简称“东电”)持续向1至3号机组安全壳内注水以冷却堆芯并回收废水。截至今年3月,加上地下水和雨水的不断汇入,该核电站内已产生125万吨核废水,且以每天140吨的速度增加。

  本月13日,日本政府无视国内国际舆论的质疑和反对,召开有关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上百万吨核废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排放将于约2年后开始。根据会议决定,整个排放预计于2041年至2051年福岛核电站完成反应堆废除工作前才结束。

  多方声音:

  菲总统府发言人评日本核废水排海:污染环境者应付出代价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哈里·洛克15日针对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核废水排放入海一事评论说,全球是一个生态体系,污染环境者应当付出代价。

  洛克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重申国际环境法的相关原则。他说,全球是一个生态体系,各国相互关联,污染环境者应当付出代价。他呼吁所有国家都能遵守这些原则。

  作为西太平洋国家,菲律宾非常关注海洋生态环境。一些学者认为,依据洋流走向,福岛核废水排放入海后,菲律宾将是直接受到影响的国家之一。

  联合国人权专家:对日本将核废水排入大海的决定“深感失望”

  联合国有关人权专家15日发表共同声明,对日本政府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的决定“深感失望”,表示此举可能会影响太平洋地区数百万人的生命和生计。

  联合国有毒物品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马科斯·奥雷利亚纳、联合国食物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迈克尔·法赫里、联合国人权与环境问题特别报告员戴维·博伊德在联合声明中表示,日本政府的这一决定非常令人担忧,因为上百万吨被污染的水排入大海后可能会对许多人的生命和整个环境造成严重影响,从而对有关人权的保障构成极大威胁。

  声明说,日本政府宣称核废水经过“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技术处理后能够去除水中的放射性同位素,但是此前的实践已经表明该技术并不能彻底消除核废水中的放射性危害风险。同时,日本政府低估了核废水中放射性物质的危害性,其对人类和环境的威胁可能会持续超过100年。

  声明说,考虑到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并非唯一可行的选择,日本的决定尤其令人失望。日本应该切实履行防止有害物质泄漏并对其行为的风险进行充分评估,以更好地保护而不是损害海洋环境。

  “日方的做法是蓄意破坏整个地球生态的犯罪行为”

  连日来,韩国部分政党以及多个市民团体来到日本驻韩国大使馆门前举行抗议集会。“强烈谴责日本政府排放核废水”“日本排放核废水属于核恐怖行为”“强烈反对,立即中止”……大批民众手举标语和横幅,表达对日本政府决定的愤慨。

  韩国水产产业总联合会等25个水产团体14日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举行抗议活动,表示“向海洋排放核废水,不仅是对韩国国民,也是对全人类的攻击行为”。

  文在寅4月14日就日本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废水一事,向日本驻韩大使相星孝一表示忧虑。文在寅表示,韩日两国互为近邻,韩方对日本排废入海决定深感忧虑,并要求相星孝一向日本政府转达韩方立场。韩联社报道称,文在寅14日指示政府各部门积极研讨向国际海洋法法庭申请临时措施或提起申诉。

  韩国原子能安全委员会14日表示已向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发送信函,转达对日本政府决定核废水排海的担忧,并要求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客观、独立地审查东京电力核废水处理计划是否符合国际标准,并切实监控落实过程,及时透明地发布结果。韩国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将于19日向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再次发送信函,询问东京电力核废水处理计划的审查程序及监控方案。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在俄外交部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强调俄政府对日本在决定将福岛核废水排入海洋之前没有与俄罗斯等邻国进行磋商表示遗憾。扎哈罗娃说:“日本在这个问题上公开的信息不充分。特别是没有包含上述决定可能对太平洋地区生态造成风险的评估。”

  扎哈罗娃表示:“希望日本政府表现出适当的透明度,并通知有关国家其行动可能构成的辐射威胁。期待日本更加详细地阐明向海洋排放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的计划,并在必要时允许对核废水入海海域的辐射情况进行监测。”扎哈罗娃说,俄罗斯希望日本采取措施减少对海洋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并且避免给其他国家包括渔业领域在内的经济活动造成损害。

  俄罗斯环保活动人士赫沃斯托夫指出,日本政府草率作出了将含有高放射性物质残留物的水倾倒进太平洋的决定。“日方的做法是蓄意破坏整个地球生态的犯罪行为。”

  (原标题:朝中社:日本决定将核废水入海是“犯罪行为”)

  来源:北晚新视觉综合 新华网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海外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