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第三世界 > 朝鲜

安生:朝鲜的火箭与美国的萨德(下)

2016-02-19 09:44:52  来源: 察网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文为作者向察网(www.cwzg.cn)的独家投稿,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请保留本声明】

  朝鲜半岛有中国的正当利益,不论中国愿意或不愿意,都必然被卷入朝核问题。不掌握朝核问题主导权,必然无法维护中国的正当利益。

  朝核问题涉及中国利益,朝、美双方激烈博弈,中国对朝、美双方方均缺乏施加足够影响手段。既然中国缺少维护本国利益的手段,那么又怎么能希望朝核问题向有利于中国利益的方向发展呢?毫无疑问,当中国无力影响涉及中国利益的国际外交博弈进程时,博弈方向难免是向牺牲中国利益的方向发展,最终自然损害中国利益。

  国际世界是金字塔型的丛林世界。丛林中,一切靠实力说话,为利益运动。各国为了维护本国利益得寸进尺,不惜与邻为壑,甚至损人利己。国际关系中,皆大欢喜是少数,更多的是国家之间的剥削、胁迫、殖民和仆从。绝大多数国际利益争端的最终解决方案,不是合作共赢,而是零和博弈。谁无力让其他各方感觉到自己的不满,并让敢于触犯其利益的其他各方付出惨痛的代价,让维护其利益的其他各方获得丰厚的好处,谁就要吃亏,要为别人的利益支付代价。所以,只要在境外有涉及本国的基本利益,就要有对应的维护利益的手段。放弃、逃避维护利益的手段,就是主动放弃自己的利益。

  如果中国不想让美国把“萨德”反导系统这样严重损害中国基本国家安全利益的武器部署在中国家门口,就需要有能力对朝鲜、美国实施足够的影响,让他们为侵犯中国的利益支付必要的代价,为维护中国的利益获得足够的好处。

  目前,无论加强对朝、对美,中国都缺乏施加影响力的着力点,必须首先增加讨价还价的筹码。

  现有的中国对朝鲜的安全保障和最低限度的经济援助远远不不足以对朝鲜产生足够影响。不仅如此,王毅外长的公开表态,使朝鲜确信中国不会放弃正当的国家安全利益,默许美军北上,也不会彻底切断对朝基本援助,坐视朝鲜陷入内乱,给美军北上创造机会。所以,朝鲜更加有恃无恐,不在乎中国的强烈谴责。

  应该认识到,朝核问题的起因,是苏联解体后,朝鲜缺少安全保障,受到美国严密的经济封锁。

  朝鲜清楚地认识到,朝鲜目前的经济困境与美国的封锁有直接的关系。在苏联解体、俄罗斯自顾不暇、中国冷漠,韩国受制于美国的背景下,朝鲜把摆脱经济困境的希望寄托在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上。与美国打交道,实力是硬道理——没有足够的实力,就不要指望美国能放弃对朝鲜的敌对态度。

  对朝鲜来说,拥有“两弹一星”是增加与其它国家(主要是美国,也包括中国)讨价还价的重要筹码,提高国际地位,摆脱封锁和制裁的必要手段——这种思路与当年毛泽东通过发展“两弹一星”,与尼克松平起平坐地会谈,改善中美关系,最终推动“四三方案”,解决化肥不足等经济瓶颈的思路,如出一辙。

  朝鲜清楚地知道,发展“两弹一星”需要的巨大成本。相比有六亿人口的中国,仅仅拥有2400万人口的朝鲜难以承担这样巨大的成本。因此,朝鲜曾经接受“以核武换能源”的“9.19”共同声明和“2.13”共同文件,明确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按照相关协议,美国承诺负责在2003年底前,为朝鲜建造一座2000兆瓦或两座1000兆瓦的轻水反应堆缓和朝鲜能源紧张。在轻水反应堆建成前,美国每年向朝鲜提供50万吨重油,作为能源补偿。此后,朝鲜5兆瓦反应堆中8000根废燃料棒被取出封存。然而,美、日、韩三国帮助朝鲜建设两座轻水反应堆的承诺一拖再拖,原计划2003年完工的电站工程至今仅完成约24%。这引起朝鲜极度不满。)

  虽然中国一再指出美国对朝采取强硬政策,是朝核问题恶化的原因,要求美国放弃对朝强硬政策。但是应该看到,朝鲜半岛事态越恶化,对美国越有利:朝鲜的导弹根本无法对美国形成实质性的威胁;半岛局势紧张,美国可以加强在韩国的驻军,围堵中俄;朝鲜经济崩溃,政治动荡,美军可以借机北上;朝鲜半岛局势越紧张,中韩关系越容易恶化。从美国的角度看,激化朝鲜半岛危机,可以达到一石多鸟的目的。相反,妥善解决朝核问题之后,朝鲜半岛恢复和平,美国便失去在韩长期驻军的正当理由。希望美国从和平角度出发,主动克制,减轻对朝军事压力和经济封锁,采取缓和半岛军事紧张程度的做法,主导促进朝鲜经济发展,无异与虎谋皮。

  如果要朝鲜停止发展核武器,中国必须发挥积极的作用,而不能指望美国改变现有的高压手段。既然美国不愿意降低对朝军事压力,帮助朝鲜解决能源紧缺的问题。中国就有必要为加强对朝军事、经济合作,缓解朝鲜受到的军事压力,帮助朝鲜解决来自美国的军事压力和能源短缺问题。

  加强与朝鲜的军事、经济等多方面的合作,是控制、影响朝鲜的必要手段。加强军事、经济合作,缓解朝鲜能源紧张,增加对朝投资,帮助朝鲜发展经济的前提条件,是朝鲜在中国的监督下,全面弃核。加强军事、经济合作是中朝关系的着力点。有了这样着力点,中国才能对朝鲜施加足够的影响。

  中国不应以朝鲜采取政治体制改革,作为加强与朝鲜军事、经济合作的附加条件。首先,西式民主并没有给社会底层带来更多的公平,无非是使用形式正义掩盖实质上的家族政治。相比克林顿、布什家族,朝鲜的金氏家族并不缺乏合法性。其次,外来力量强行削弱朝鲜现政权的权威,推动政治体制改革,很可能导致朝鲜出现权力真空诱发内乱。届时,中国不出兵朝鲜,就无法保证中国的正当国家安全利益。出兵朝鲜,就必然与美韩力量发生激烈冲突。这与当年甲午战争的起源几乎如出一辙。再次,如果朝鲜选择类似韩国的政治体制,那么必然导致美国或韩国势力北上。如果类似美国,选举结果由金钱决定,那么美国显然更有能力操纵朝鲜。如果选举结果由人脉关系决定,那么韩国显然更有影响力。考虑到中美关系,以及韩国对中国东北的领土要求,就会知道,无论出现哪种结果,对中国都极其不利。最后,干涉别国内政,扶植代理人,不得人心。不干涉别国内政,是中国外援的传统。中国对朝鲜外交政策提出建议作为加强军事、经济合作的交换条件,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中国加强与朝鲜的军事、经济合作,不必在乎美国说三道四。中国与朝鲜的军事、经济合作,相比美国在军事、经济、政治领域对韩国和日本的全面控制,差得远。如果美国愿意撤出驻韩、驻日美军,停止美韩、美日联合军事演习,中国自然愿意减少与朝鲜的军事合作。中国加强与朝鲜的经济合作,符合全球化的历史潮流。相比中国,美国执意对朝鲜采用《敌国贸易法》,对朝实施严格的经济封锁,则是对历史潮流的反动!

  中国增加与朝鲜的军事、经济合作,加强对朝鲜的影响,中美在朝鲜半岛才有合作的可能。

  一般说来,美国政客大吵大闹、撒泼耍赖的时候,恰恰是他们力不从心的时候。让美国政客气急败坏,是让他们老老实实地坐到谈判桌前解决问题的先决条件——否则,谈判便无法顺利进行。历史的经验表明,美国政客只承认对等实力,经常背信弃义,翻脸不认账,谦恭和善意对他们不起作用。若要对美国加强影响,就要在中国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美国添麻烦。并以减少相应的麻烦作为与美国打交道,讨价还价的筹码,要求美国做出相应的让步。

  这样的做法,与美国利用对台军售牵制中国,利用支持以色列牵制阿拉伯国家是一个道理。这也是美国在全球各地煽风点火的原因——先放火再救火,趁着救火顺手牵羊,或者以救火相要挟讨价还价,是美国的惯用伎俩。

  其他国家与美国打交道,如果希望美国做出必要的让步,也必须采取类似的手段,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比如,苏联通过在古巴部署和撤出导弹,达到了要求美国从苏联的邻国撤出导弹的目的:1959年,美国在意大利和土耳其部署了中程弹道导弹雷神导弹和朱比特导弹,苏联主要城市均在美国弹道核导弹威胁下。为了扳回战略劣势,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并诱发了古巴导弹危机。最终,美苏双方达成妥协,彼此对等撤出紧邻对方国境的弹道核导弹。

  很显然,在解决朝核问题上,最有利的解决方案,就是在军事和经济上加强与朝鲜的合作。这样,既有利于增加对朝鲜的影响和控制,也可以以约束朝鲜为条件,要求美国做出相应的让步。

  中国不必担心加强、改善中朝关系,影响现有的中韩关系。韩国应该认识到,对韩国来说,由与韩国友好且相对稳重的中国控制的、放弃核武器的、经济相对发达的朝鲜,相比不受中国控制的、拥有核武器的、经济极度困难的朝鲜,对其威胁更小、更安全。

  不仅如此,朝鲜停止发展“两弹一星”,半岛局势趋于缓和,有利于韩国减少对驻韩美军的依赖,减少美国对韩国的影响。对韩国精英集团来说,这自然是极其有利的事。部分韩国精英充分认识到,中国加强对朝军事合作,符合韩国的利益。比如,2015年7月15日,韩国国会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黄震夏在美国华盛顿出席由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主办的座谈会时曾表示,解决朝核问题已经刻不容缓,中国可以考虑向朝鲜提供核保护伞,以换取朝鲜完全放弃核武器开发,就像美国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韩国因此不研发核武器一样。

  此外,与朝鲜关系紧密,与韩国关系友好的中国,可以成为韩朝冲突的仲裁人,这自然使中国有机会获得极大的好处。

  附:拙作《朝鲜半岛一声响》之第五部分,解决朝鲜问题的具体政策建议:

  新的对朝政策应有条件地为朝鲜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并推动其经济重建,这是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根本途径。

  具体条件应包括且不限于:朝鲜应立即无条件停止核武器研发,并在中国监督下销毁所有现有核武器研发设施、器材及其它成果。

  作为交换,中国将推出的具体对朝军事、经济政策包括:

  首先,中国应旗帜鲜明地承诺对朝鲜的军事保护。中国态度暧昧,朝鲜自然缺乏安全感。因为中国态度暧昧,不愿公开声明为朝鲜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和经济支持,所以朝鲜在朝鲜半岛军事力量对比失衡、经济陷入困境后,才试图通过发展核武器维护本国安全,改善国际地位。

  其次,中国应采用特高压技术从陆路向朝鲜输电,弥补朝鲜能源缺口。向朝鲜输出化肥,缓解朝鲜粮食紧张。如果当年美国能按照约定为朝鲜修建两座1000兆瓦的轻水反应堆,那么朝鲜就不会重启核电建设。装机容量2000兆瓦的电站并不是很大的电站。作为对比,大亚湾核电站总装机容量为6120兆瓦。此外,在全国发电量下降时期,中国有富裕的产能,朝鲜有能源的缺口,向朝鲜输出能源和化肥,有利于化解产能过剩。

  再次,中国应允许朝鲜有条件地从中国以优惠价格购买现代化武器装备,替换其现有老旧的武器装备。比如:枭龙战斗机、出口型歼10战斗机、武直19、红旗系列低端防空导弹、96式主战坦克、远程火箭炮、雷达、电子战设备及相应武器弹药,购买条件应包括并不限于:朝鲜应立即无条件停止研发弹道导弹及其它可以用于发展弹道导弹技术的各类火箭,在中国监督下销毁所有现有现有弹道导弹、火箭研发设施、器材及其它成果。未经中国同意,不得从其它国家进口武器装备,亦不得向其它国家输出中国为其提供的武器装备。

  最后,中国应积极推动朝鲜经济重建,鼓励朝鲜裁军,使朝鲜有能力支付中国为其提供的能源、化肥、粮食和现代化武器装备。具体内容应包括:鼓励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矿山开采企业、消费品生产企业、高污染企业,向朝鲜转移投资。同时,严格限制能源、化肥、装备制造企业向朝鲜投资。鼓励中国劳务公司在朝鲜征集男性青壮年劳动力,组织自愿应征的朝鲜青壮年劳动力到中国东南沿海地区从事非熟练工作。

  此外,特殊情况下,中国有必要考虑有条件地为朝鲜提供核保护伞。条件至少应包括并不限于:未经中国许可,朝鲜不得主动与第三国发生冲突,尤其不能主动进攻韩国。如果美国放弃对韩国的核保护伞承诺,中国也将对等放弃对朝鲜的核保护伞承诺。

  中国加强对朝鲜的支持和控制,不应过多顾忌美国和韩国的态度。

  和平只能来自军事力量的均衡,而不是单方面的善意。苏联解体后,和平与发展并没有成为世界主流,美国积极扩张势力范围,无时不刻不在对中国和俄罗斯这两大潜在竞争对手进行封堵、瓦解。尽管中国一再声明不希望中美两国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但是美国对中国仍然采取步步紧逼的政策。对此,中国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在中美冲突日益加剧,中国加紧南海建设的时刻,有必要巩固中美势力范围分界线最北端的起点,实现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在国际博弈中,善意不如实力重要。中国坐视朝鲜长期处于困境未必能获得美国的好感,相反,中国对朝军售,却可以像美国对台军售一样,成为讨价还价的筹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