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第三世界 > 朝鲜

安生:朝鲜的火箭与美国的萨德(上)

2016-02-17 14:41:50  来源: 察网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文为作者向察网(www.cwzg.cn)的独家投稿,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请保留本声明】

  朝鲜的火箭与美国的萨德(上)

  分析朝鲜发展氢弹的拙作《朝鲜半岛一声响》之后,朝鲜局势又有了新进展。朝鲜在“两弹一星”的路上狂奔,美国则要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2月7日,朝鲜宣布成功发射卫星。韩美同盟随后宣布,针对日益加剧的朝鲜威胁,作为强化韩美同盟导弹防御态势的措施之一,韩美两国决定就驻韩美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可能性开始“正式协商”。

  12日,中国外长王毅表示,对美国有可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动向表示严重关切。“萨德”反导系统覆盖范围,特别是其X波段雷达监测范围远远超出半岛防卫需求,深入亚洲大陆腹地,不仅将直接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也将损害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王毅特别强调,中国有两句古话:一句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还有一句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借用半岛核问题侵害中国的正当权益。王毅表明了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三个底线:第一,不管什么情况下,半岛都不能有核,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无论是自己制造,还是引进部署。第二,不能用武力解决问题,那将使半岛生战、生乱,中国不会允许。第三,中国自身的正当国家安全利益必须得到有效维护和保障。

  13日,驻韩美军正式对外公布,美国已经紧急从本土调遣一套“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到韩国首尔附近。

  “萨德”反导系统是一款性能优异的反导系统。该系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既能在大气层内又能在大气层外拦截来袭弹道导弹的反导系统,陆基“萨德”导弹可以填补海基“标准3”导弹与陆基“爱国者3”导弹之间的空白。相比“爱国者”反导系统,“萨德”系统优势之一在于其识别弹道导弹弹头的能力。如果“萨德”部署在韩国,其X波段雷达能够迅速远距离探测到刚发射升空的弹道导弹,并进行跟踪识别,可以成为美国东亚反导体系的重要一环。

  

\

  (萨德反导系统的雷达探测可以覆盖数千公里,如果在首尔附近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那么北至齐齐哈尔,南至杭州的中国东部广大地区都将被覆盖。俄罗斯远东部分地区也在其覆盖范围内。)

  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对美国及周边国家来说,有重大的意义。

  对美国来说,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可以有效监控从中国大陆发射的“东风31”和“东风5A”战略弹道导弹的飞行弹道,将使中美、中俄之间核均衡向对美国有利的一方倾斜。

  此外,萨德系统能探测“东风21D”中程反舰弹道导弹发射情况,削弱解放军火箭军对美航母编队的威慑。“东风21D”中程反舰弹道导弹是中国专门为应对航母威胁而研制的打击海上移动目标的导弹。其目的是防止美国航母介入台海、东海、南海冲突。

  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必将严重削弱中、俄弹道导弹部队的战斗潜力,损害中国和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利益,显然是中国和俄罗斯不能接受的。

  对韩国来说,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则是“杀鸡用牛刀”。该系统的性能远远超出其防御朝鲜中短程弹道导弹的需要。不仅如此,还将严重激怒中、俄,破坏现有中韩、俄韩关系。所以,虽然美国早先曾多次提出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但是韩国此前对美国的要求一直公开拒绝。目前,萨德反导系统只能部署在第二岛链关键点关岛和第一岛链关键点日本京都附近。

  然而,朝鲜最近的核试验以及发射远程火箭之后,韩国改变口风,其国防官员12日确认美韩最快下周讨论选址等实质问题。

  韩国同意美国在其境内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有三个目的:一是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为日后朝鲜半岛再次爆发军事冲突做准备;二是刺激中国,要求中国对朝鲜采取更强硬的态度,迫使朝鲜停止核武器及运载工具的开发研制工作;三是给韩国国内民众一个交代。

  目前,朝美之间互不相让,你来我往,不断推动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中国缺乏有效的阻止任何一方把事态进一步推向升级的能力。

  这种局面如果任其发展下去,无论是朝鲜最终获得“两弹一星”,还是美国对朝采取战争手段,或者美国加强在朝鲜半岛的军事存在威胁中国正当国家安全利益,都必将严重损害中国的利益,都将触碰王毅外长提出的解决朝核问题三原则的底线。

  目前,无论是朝鲜还是美国都对中国的不满置若罔闻,双方都不会主动停下来:朝鲜一意孤行,执意发展本国“两弹一星”,美国正在迅速加强在朝鲜半岛的军事存在。以现有的朝核问题解决方式,中国既难以阻止朝鲜继续开发核武器和运载工具,也难以阻止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中国虽然多次谴责美国采取强硬手段导致朝核紧张局势升级,但是朝核局势紧张有利于美国加强在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军事存在。以朝鲜目前的“两弹一星”的水平,若干年内难以对美国形成实质性的威胁。重返亚洲,加强在东北亚地区的军事存在,遏制中俄本来就是美国的既定军事政策。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自然乐于不断向朝鲜施压高压,而不愿意采取减少制裁换销毁核武的方式维护朝鲜半岛和平和无核化。

  以目前的中朝经贸、军事合作关系,中国无法对朝鲜产生足够的影响,劝慰、建议和有限的制裁无法解决问题。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中国无法置身事外,中国也无法以放弃《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有关条款相威胁,逼迫朝鲜就范——朝鲜很清楚,中国从本国核心战略安全利益出发,不论有没有《中朝友好互助条约》,都不能允许美国势力进入朝鲜半岛38度纬线以北。强烈制裁必然导致朝鲜内乱,使美国势力进一步北上。从本国利益出发,无论是美国军事打击朝鲜,还是强烈制裁朝鲜,中国都不会答应。所以,朝鲜有恃无恐。

  虽然中国声明了朝核问题不能放弃朝鲜半岛正当国家安全利益,对朝、美双方均表示强烈不满,并声明了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中坚持的三条基本原则,但是朝美都不会自我克制。在目前的外交政策下,中国无力阻止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无力通过外交、经济等常规手段维护本国基本利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