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第三世界 > 朝鲜

赵磊:令人震撼的朝鲜之行

2013-08-08 20:12: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赵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地狱与天堂 ——朝鲜纪行(之一)

  在青山里合作农场中心广场,向金日成铜像献花

 

  2013年,时逢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胜利60周年之际,7月25号至30号,我随同《乌有之乡》一行赴朝鲜作了为期5天的考察。这次考察,本来是应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邀请出访,后因某种可笑的原因,临时改为民间活动,其行程也作了相应调整。

  ——25号傍晚,从北京飞抵平壤,入住朝鲜青年酒店。

  ——26号,上午拜谒万寿台,考察豆奶加工厂和平壤妇产科医院,并与医生座谈;下午驱车到会苍郡凭吊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参观志愿军司令部。

  ——27号,上午考察青山里农合社;下午入住元山港,晚上参加青年学生联欢活动。

  ——28号,上午考察元山农业大学;下午返回平壤市区参观地铁,并为中朝友谊记念碑献花。

  ——29号,上午赴开城参观板门店朝鲜与韩国军事分界线;中午参观髙丽成均馆;下午返回平壤参观朝鲜解放战争博物馆和万景台;晚上观看大型歌舞剧《阿里郎》。

  ——30号早上,乘飞机离开朝鲜回国。

 

 

 

农场里的一户普通农家。客厅厨房和卧室连在一起。屋外是自留地,种着丝瓜、玉米、西红柿等等,院里还有鸡窝、猪圈。屋里屋外都收拾的非常干净整齐。

 

  回国后朋友问我:“朝鲜怎样?”我说:“既是地狱,也是天堂”。没错,朝鲜是任志强和那些大办人奶宴席者的地狱,是冀中星们和千万国企下岗职工的天堂。

  走马观花,温故知新,百感交集,一言难尽。我把自己的真实感受整理成文,之后将陆续挂出来,敬请关注。

 

  震撼——朝鲜纪行(之二)

  

  在朝鲜考察期间,我经历了两次难忘的震撼。

  一次是7月26日,祭奠志愿军烈士陵园后,回平壤的路上,天色已晚。汽车经过军事管制区,需要与有关方面协调放行,我们下车休息。万籁寂静,有几只萤火虫在茂密的灌木丛中飞扬。不经意间我抬头仰望,啊!满天星斗,大大小小,密密麻麻,像节日里绽放的烟花,闪烁在浩淼的夜空,令人叹为观止。

  今夜星河灿烂。我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全身汗毛因激动而立了起来。更震撼我的是,天际中星云状的银河系清晰可见,如烟如蔼,淼淼而悠远。我恍若隔世,心中突然涌动着“听妈妈讲那过去故事”的空灵。真没想到,在全球生态系统已经濒临崩溃的21世纪,居然还能看见儿时曾经看见过的天象。

平壤五一体育馆观看《阿里郎》

 

  另一次是7月29日晚上,在平壤五一体育馆观看《阿里郎》。这部大型团体操加艺术表演,集名曲、舞蹈、体操、杂技于一体,形象地描述了朝鲜民族的苦难历史,热情地讴歌了朝鲜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展示了朝鲜人民高昂向上的集体主义精神。以编排、阵容和艺术的高水平,《阿里郎》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整个演出时长一个半小时,有十万人参加。其中,两万人是背景演员,一万人是专业演员,7万人是群众演员。场面气势恢宏,灯光色彩绚丽,舞美整齐划一,旋律优美向上。完全没有当今资本主义世界固有的颓废、腐朽和萎靡。

  哀莫大于心死。生活在弱肉强食的冷酷丛林里经年久矣,我已经习惯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于人于事越来越麻木,越来越冷漠,越来越不容易被感动。然而,当《国际歌》的旋律回响在平壤五一体育馆的上空时,我禁不住热血沸腾。震撼我的,不仅仅是这气势恢宏的场景,不仅仅是这气吞山河的画卷,而是深植于《阿里郎》骨子里的精神。什么精神?朝鲜同志说,这是“主体思想”的力量。而我,却更愿意用格瓦拉的名言来定义这种精神:“革命是不朽的!”

  公元1967年10月8日,格瓦拉被玻利维亚政府军击伤后被捕。审讯官问:“你在想什么?”格瓦拉回答:“我想,革命是不朽的!”

  公元2013年7月30日,在平壤到北京的飞机上,我耳边一遍又一遍地响起电视剧《潜伏》的片尾曲《深海》:

  在黑夜里梦想着光,

  心中覆盖悲伤。

  在悲伤里忍受孤独,

  空守一丝温暖。

  我的泪水是无底深海,

  对你的爱已无言。

  相信无尽的力量,

  那是真爱永在!

  我的信仰是无底深海,

  澎湃着心中火焰。

  燃烧无尽的力量,

  那是忠诚永在!

  我恍然大悟,那震撼我的,是孤独,是信仰,是忠诚,是坚守。和着坚定而低沉的歌声,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涌了出来。


  更多文章请进入赵磊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zhaolei1957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