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第三世界 > 古巴

被美封锁60年,这个国家连2岁小孩都打上了自产疫苗

2022-05-17 08:32:17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陈思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译/观察者网 陈思佳】5月16日,是美国为纪念在新冠疫情中逝去的100万生命降半旗的最后一天。美媒《纽约时报》用一张动图展现了这一位位逝者组成的“新冠死亡山脉”。

  作为自诩“人权卫士”的发达国家,美国现在依然是累计新冠确诊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

  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与美国仅一海之隔、遭受其长达60年封锁的加勒比岛国古巴,在旅游业衰退、经济困难的重压之下,也始终没有选择“躺平”,借助自主开发的疫苗和有效的防疫体系,如今已基本控制住新一轮疫情。

  根据古巴公共卫生部的数据,在国际游客增加和奥密克戎毒株传播的影响下,1月底古巴单日新增确诊一度超过3500例,但5月14日已下降至93例。目前古巴新冠疫情死亡率为0.77%,低于美洲整体1.76%的水平,也低于美国平均1.2%的死亡率。

古巴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变化曲线 图自数据统计网站worldometers

  古巴防疫的出色表现,与该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层面的反应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全球疫情初期,古巴政府已提前制预案。奥密克戎疫情暴发后,古巴更是积极推动全面的核酸检测、隔离收治患者、限制公共活动规模等防疫政策,这使得古巴得以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遏制疫情反弹。

  不仅如此,古巴还是首个研发出新冠疫苗的拉美国家,广泛的疫苗接种也被视作缓解疫情的关键。截至当地时间6日,古巴已有超过995万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覆盖古巴1100多万人口中的89.8%,也是拉美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此外,古巴还是唯一一个几乎为所有2岁以上儿童接种完新冠疫苗的国家。

  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总结说,古巴疫苗的质量和防控战略是有效控制疫情的关键因素,这是古巴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和明确的公共卫生战略相结合所取得的成果。

  “古巴有医疗保健、公共服务、教育、社会保障和文化。”呼吁取消对古巴制裁的英国政治团体“古巴团结运动”主管罗伯·米勒(Rob Miller)感叹说,“这是加勒比的一个岛国,却已开发了自己的新冠疫苗。想象一下,如果没有封锁,那个国家会取得什么样的成就。”

  “不等病人来,我们先去搜索病人”

  与佛罗里达海峡对岸松懈、“躺平”的美国不同,古巴在全球疫情初期就高度重视防疫工作。

  据古巴《格拉玛报》报道,在2020年1月28日的会议上,古巴出现首例新冠确诊病例的一个月前,古巴政府已经拟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计划”,包括训练医护人员、准备医疗和隔离设施、加强入境管理和检测、安排民众居家办公等一系列措施,并成立专家小组对计划进行评估和内容更新。

  而2020年3月该国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后,古巴政府便加大了防疫措施。据《人民日报》此前报道,古巴政府在当时开展了逐户排查计划,调动全国近3万名医学专业学生对社区进行排查,并在隔离中心对疑似病例进行为期14天的检测、跟踪和隔离。

  “不等病人来,我们先去搜索病人,这是社区排查的意义所在。”哈瓦那贝达多区社区医院院长奥罗丽斯·奥塔尼奥告诉《环球》杂志记者,社区医生往常年均家访一到两次,在疫情期间,社区医生每天上午全员出动,每个小组平均排查200人左右的居民区,通过询问、观察等方式了解居民身体情况,在第一时间锁定疑似病例。

  为防控疫情扩散,古巴也两次封锁边境:第一次是在2020年4月至10月,第二次是在2021年3月至11月15日。

  2021年中旬,来势汹汹的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古巴引起大规模疫情,每日新增病例曾一度逼近1万例。直至2021年11月,古巴成功遏制住德尔塔疫情,并宣布重新开放国门。古巴政府表示,这要归功于古巴高效的防疫措施和疫苗接种运动。官方数据显示,当时古巴的每日新增病例降至500例以下。

当地时间2021年1月11日,古巴首都哈瓦那,民众佩戴口罩出行 图自人民视觉

  但好景不长,去年12月起,由于国际旅客增加和奥密克戎毒株变异扩散等原因,古巴疫情很快又出现反弹,单日新增病例一度超过3000例,迫使古巴于1月5日宣布加强入境控制,要求游客提供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疫苗接种证明。

  为应对卷土重来的疫情,古巴卫生部门没有“躺平”,而是主动采取了行动。根据古巴公共卫生部长波塔尔·米兰达(Portal Miranda)去年12月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公告,古巴存在风险的本土确诊病例会被送往专门的卫生机构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则实施居家隔离,并在必要情况下送往医疗机构隔离。

  米兰达当时表示,考虑到奥密克戎具有极强的传播能力,古巴在防疫期间不会举行人员聚集的群众性活动,并将在全国范围加强疫苗加强针的接种工作。古巴国内所有地区还要实施筛查工作,避免遗漏疑似病例。

  古巴公共卫生部在今年1月12日发布的防疫指南中则进一步明确,古巴卫生部门会向民众提供快速检测用的抗原试剂,并对抗原检测阳性的人群开展核酸检测。在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中,抗原检测呈阳性的人也必须接受核酸检测。

  4月26日,在哈瓦那举行的国际生物技术大会上,米兰达再次强调,古巴应对疫情靠的是基础设施、组织能力、卫生系统等国家层面的反应,暂停部分经济活动、限制出入境、患者隔离收治等防疫措施虽然对古巴经济有所影响,但对控制疫情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美国的严密封锁下,古巴的医疗资源很不充裕,但古巴政府仍尽其所能扩大了相关设施的规模、增强防控能力。米兰达表示,2020年3月的时候,古巴全国仅有4个负责核酸检测的实验室,而如今这个数字已增至27个。截至今年4月底,古巴累计进行了超过1366万次核酸检测。

  在大规模筛查、及时隔离患者、限制公共活动等一系列明确的防疫战略帮助下,处于困难之中的古巴经过四个多月的努力,得以再度遏制新冠疫情。《格拉玛报》报道称,在5月3日举行的政府工作会议上,米兰达报告说,古巴4月的新冠病毒传播比3月减少了40.1%,4月新冠病亡率也下降至0.14%。

《格拉玛报》报道截图

  古巴哈瓦那大学数学与计算学院院长劳尔·吉诺瓦特(Raúl Guinovart)在同一场会议上指出,更新后的数学模型也对古巴疫情的发展做出乐观预测,“预计在未来几周内,疫情将持续得到控制,确诊病例和住院病例数量将逐渐减少。”

  古巴公共卫生部5月15日发布的数据则显示,当地时间14日,该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93例,没有新增死亡病例。目前古巴累计新冠确诊病例1104589例,累计死亡病例8529例,死亡率0.77%。古巴公共卫生部称,这一数据要低于美洲总体的1.76%死亡率。这同样也低于美国平均1.2%的死亡率。

  不过,本轮疫情趋于平缓,并不意味着古巴的防疫工作会就此松懈。《格拉玛报》4月19日曾发文强调,新增确诊病例数下降意味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但古巴不能放松警惕,“尽管死亡率大幅下降,但脆弱的人群始终存在。对他们来说,负责任、保持警惕是非常重要的。”

  “古巴是一个生物巨头”

  积极推动民众接种疫苗被古巴政府视为缓解疫情的关键。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称,截至当地时间5月6日,古巴已有超过995万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覆盖古巴1100多万人口中的89.8%。

  拉美社还援引古巴芬利疫苗研究所研究主任达格马·加西亚(Dagmar Garcia)的话称,古巴自去年9月开始为儿童接种新冠疫苗,覆盖了2岁至18岁群体的96%以上,成为全世界唯一一个为几乎所有2岁以上儿童接种疫苗的国家。

  对此《格拉玛报》总结说,作为世界上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古巴疫苗的质量和防控战略是有效控制疫情的关键因素,这是古巴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和明确的公共卫生战略相结合所取得的成果。

2021年6月,古巴民众接种新冠疫苗 图自澎湃影像

  “考虑到我们处于制裁之中,亦或是加上目前全国遭遇的状况,倘若我们没有在35年前就开始涉足(生物医药)产业,那现在对抗新冠疫情将会相当困难。”2021年3月底,监督古巴疫苗开发的国营企业、古巴生物医药集团主席爱德华多·马丁内斯·迪亚斯(Eduardo Martínez Díaz)在接受美国媒体democracynow.org采访时这样解释当时古巴的抗疫成果。

  目前,古巴主要为民众接种的是其自主研制的阿夫达拉、“主权02”和“主权plus”疫苗。古巴之所以能成为第一个开发出新冠疫苗的拉美国家,也跟本国的生物医疗发展史息息相关。

  在1959年1月古巴革命胜利之初,该国有一半医生前往国外,使得古巴全国剩下的医生不足5000名。古巴第一任最高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提出,古巴未来要大规模培养优秀医生,履行革命对人民的责任;要积极研发疫苗以降低流行病传播风险、减少因病死亡人数,将医学重点从治疗转向预防。

  美国的封锁让古巴无法从美国药厂购入疫苗的专有配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卡斯特罗因此创立了芬利疫苗研究所,让古巴研究员可以自己研究疫苗。

  古巴政府的一系列政策也让本国的生物制药产业屡次获得突破。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古巴就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研制出乙型脑膜炎疫苗的国家。2015年,古巴也成为首个获得世卫组织消除艾滋病毒和梅毒母婴(垂直)传播验证的国家。

  除此之外,古巴还发展了较为完善的医疗体系。古巴公共卫生部统计显示,2019年古巴全国在职医生超10万名,即平均每千人拥有9名医生,该比例在全球领先。据《人民日报》报道,大部分古巴医生服务于由家庭诊所和社区医院组成的初级医疗网。疫情发生后,古巴卫生部联合多个机构组建了一个跨部门、跨学科,能够及时进行针对性治疗的医疗服务综合体,尽量保障呼吸机、医药产品和其他医疗设备的供应。古巴地处热带,登革热、寨卡病毒等疫情时有发生。公共医疗系统积累的丰富经验为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借鉴。

  “(古巴)是一个生物巨头。”《医学评论》(Medical Review)执行编辑盖尔·里德(Gail Reed)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称,“在这一领域,古巴的成就是不可否认的。”

  而在国内疫情趋于平缓之际,古巴一方面继续推动疫苗研发工作,一方面也将疫苗出口视作重振经济的方法之一。

  据拉美社4月14日报道,古巴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集团总裁爱德华多·马丁内斯(Eduardo Martinez)表示,古巴正致力于研究新一代新冠疫苗,从而更加有效地遏制病毒传播。候选的“主权01”和曼比萨(Mambisa)疫苗的开发工作也将继续进行,以获得紧急状况下的使用许可。

  马丁内斯还提到,寻求世界卫生组织(WHO)承认古巴疫苗的工作已经取得进展,两款候选疫苗的文件也将在未来提交给世卫组织。

2021年6月,古巴首都哈瓦那的护士准备阿夫达拉疫苗 图自澎湃影像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则在去年9月报道称,古巴当时已经向越南和委内瑞拉出口了一批阿夫达拉疫苗。当时,古巴还呼吁世卫组织尽快批准该国研发的新冠疫苗,并希望能扩大本国疫苗出口的渠道。

  美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出,古巴的疫苗研发和生产能力已经满足该国民众的疫苗需求,鉴于当前许多第三世界国家还面临疫苗匮乏的困境,古巴或可以考虑对发展中国家出口疫苗来获得外汇收入。

  不过NPR也分析称,世卫组织至今没有授权古巴疫苗,这可能会成为出口的潜在障碍。古巴当然可以向有意采购的国家提供疫苗,但如果疫苗能得到世卫组织或其他监管机构的批准,这些医疗产品对外出口的难度会下降许多。

  但这家美国媒体也坦言,古巴疫苗虽然仍处于“边缘化”的境地,但古巴在疫情期间终究是做到了许多国家都未能做到的事,在疫苗接种方面“掌控自己的命运”。

  古巴团结勋章获得者、英国政治团体“古巴团结运动”主管罗伯·米勒(Rob Miller)11日呼吁美国取消对古巴封锁时更是感叹说,“古巴有医疗保健、公共服务、教育、社会保障和文化。这是加勒比的一个岛国,却已开发了自己的新冠疫苗。想象一下,如果没有封锁,那个国家会取得什么样的成就。”

  “每一家开业的酒店都是为国家创造收入的工厂”

  在古巴致力于对抗新冠疫情的紧要关头,一海之隔“躺平”的美国却并未停止对古巴的攻击,其实施的封锁反而变本加厉。

  2021年1月,即将离任的特朗普政府宣布,重新将古巴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古巴前外交官卡洛斯·阿尔祖盖伊认为,美国加大制裁的目的是阻止各类资源进入古巴,包括阻止金融资源进入古巴,切断古巴经济发展所需的所有资金来源,并使古巴无法进口能源,从而扼杀古巴经济。

  古巴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去年6月曾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间,美国的封锁已导致古巴经济损失超过90亿美元。今年2月,古巴政府发表声明指出,封锁构成了对古巴人民人权的大规模、公然和系统性的侵犯,已累计给古巴造成近15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法新社等外媒称,在新冠疫情和美国制裁的影响下,古巴食品进口大幅减少,食品和药品均严重匮乏,美国的封锁和旅游业衰退更是给古巴经济带来巨大危机,通货膨胀率一度高达70%。

  除疫情冲击和美国封锁外,俄乌冲突也对古巴日益严峻的外汇收入问题造成一定影响。英国路透社4月18日援引古巴商人和当地外国商人的话称,乌克兰局势导致燃料、谷物等重要进口商品的价格飙升,今年涨幅已经达到25%至40%,给美元储备匮乏的古巴政府带来更大的压力。

  古巴经济部长亚历杭德罗·希尔在3月底也曾表示,油价上涨影响了古巴政府削减进口成本的计划,燃料价格上涨和航运中断也部分导致了古巴出现天然气短缺和电力中断的现象。

  路透社指出,古巴不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类似国际组织的成员,无法向这些组织寻求贷款以缓解危机。由于古巴主要依靠出口和旅游业等服务赚取美元,来支付燃料、食品、药品、零部件等产品的进口费用,外汇储备短缺也导致古巴政府在2020-21年期间的进口量显著下降、经济复苏放缓。

  因此,为了提振重要的外汇来源——旅游业,古巴只能选择重开国门。

  2019年,古巴接待了超过400万外国游客,旅游业占GDP的10.6%。但古巴国家统计和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显示,在疫情的冲击下,2021年古巴的接待的国际游客数已经锐减至57.4万人。

古巴旅游胜地巴拉德罗海滩 图自英媒

  英国《卫报》5月6日还提到,有迹象表明美国近期可能还加大了对古巴旅游业的打压。报道称,在过去两周时间里,有国际游客在社交媒体上抱怨说,从古巴哈瓦那飞往美国城市的旅游授权电子系统(ESTA)突然被永久取消,该系统允许部分国家的游客免签证进入美国。

  《卫报》称,美国大使馆不愿对此事做出说明,美国国土安全部则拒绝回复相关问题。不过有美国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该报透露,类似的情况近来已变得愈发常见。

  但为了重振经济,古巴必须努力让旅游业复苏。

  奥密克戎疫情暴发后,古巴在1月5日宣布加强入境限制,要求游客提供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疫苗接种证明。但路透社称,古巴虽然提高了游客入境的门槛,却也依然保持大门敞开,希望能为旅游业注入活力。

  5月6日,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容及多位政府官员又出席了古巴国际旅游博览会(FITCuba)的开幕式。总理马雷罗称赞了古巴的酒店建设计划,并引用已故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话说,“每一家开业的酒店都是为国家创造收入的工厂。”

古巴拉美社:旅游部长称,古巴旅游业正逐步复苏

  古巴旅游部长胡安·卡洛斯·加西亚则发表声明称,尽管1月卷土重来的疫情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加勒比国家仍需要继续巩固过去四个月里取得的抗疫成果。他表示,虽然地区冲突、经济衰退等因素对旅游行业造成了打击,但古巴旅游业已呈现复苏的迹象。

  拉美社称,截至4月,古巴今年共接待了近45万名国际游客。这个数字虽然没有达到古巴政府预期和希望的水平,但也比2021年同期要高出不少,因此古巴当局对旅游业恢复态度乐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