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第三世界 > 古巴

《格拉玛报》:古巴不会放弃发展

2021-06-14 10:59:09  来源: 国际红色通讯2nd   作者:I R N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古巴不会放弃发展

(2021年4月16日)

  (译注:本文发表于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格拉玛报》。4月16日是古巴宣布开始社会主义革命的纪念日(1961年)。2021年4月16至19日召开的古巴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完成了党内权力交接: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接替劳尔·卡斯特罗成为古共中央第一书记。)

  早在去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全球经济——很大程度上因为美国的争霸意图一手造成的经贸冲突日渐紧张——就已经在收紧。

  脆弱的经济体受到的打击尤为严重,尤其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因为在那里仍存在许多历史遗留的结构性问题。国际贸易中的不平等问题已加重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加重了潜在的经济危机和它的恶性后果,重构了国际经济的框架。在此情况下,受损最多的自然是那些经济脆弱的国家。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所有这些负面因素一齐出现,使得去年全球经济衰退了3.5%,这是自上世纪中叶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衰退。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Economic Commission for Latin America and the Caribbean。译注:下辖于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的数据则显示,我们所处的这一地区的经济衰退达到了7.7%。这是过去10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经济危机,且将对经济、生产和社会领域都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在去年末,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曾做出如下估计:在这一地区,270万家企业已停工,4400万人已失业(比2019年增加1800万人),2.31亿人生活在贫困中(接近2005年的数量),96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达到了1990年的数量)。

  古巴的经济自然不可能免受疫情冲击,我们的外汇收入也大幅减少,这主要是因为旅游业和传统商品,如烟草和朗姆酒的业绩下降。

  在财政收入下降的情况下,为了抗击新冠疫情,我国已花费了超过26亿比索和1.7亿美元。

  尽管美国政府对我国经济、商业、财政的密不透风的封锁日益加重,我们仍然在全力抗击疫情,并维持人民的基本食物、商品、服务供应——比如,在我们的不断努力下,电力系统始终保持稳定。

  正如我们在许多场合反复强调的那样,最严重地阻碍着我国的发展以及经济必要增长的,就是美国的封锁。从2019年4月到2020年3月,美国的封锁对我国经济的破坏已经达到了57.5亿美元。

  这一封锁最主要的影响有:由于必须从较远的市场获得食品,食物价格(含运输费)上涨了超过30%;从美国前往古巴旅行受到限制;古巴不能向美国出口朗姆酒和烟草等高需求度的商品;美国的禁令在世界各地推行,使得古巴与其他国家的商业关系受到限制。雪上加霜的是,美国还向船运公司施压,来阻止古巴进口燃料。

  在这场疫情中,正当古巴拼尽全力保护自己的国民、同时又为了世界团结而向各国提供帮助时,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反而加重了。

  面对这样艰难的局面,对2020年的经济计划进行调整是必要的。当然,全国的主要任务是不变的,尤其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给人民提供基本的物资和服务。

  2020年4月29日的部长会议通过了对原定计划的调整,并作出了对这项工作和2021年预算工作的指示。在会议上,国家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说:“我们决不能自满于修改原订计划和2021年的计划,因为我们正面对一场全球性的危机。在这种困难的局面下,我们必须进行变革,制定出一套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不能继续按照先前的方式做事了。

  “我们必须仔细评估如何更快速、更果断、更有序地实施《古巴社会主义发展的经济和社会模式概念化草案》中尚未执行的一揽子措施。

  “这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仓促行事。我们应当逐步应用那些在《草案》、《党和革命的经济与社会政策纲要》和《到2030年全国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基础部分中列出的因素和方法,以便于落实经济计划和发展政策。

  (译注:《古巴社会主义发展的经济和社会模式概念化草案》与《到2030年全国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于2016年的古共七大制定。《党和革命的经济与社会政策纲要》于2011年的古共六大制定。这些文件主要涉及维持社会主义政治体制和思想指导,而同时又进行各方面的市场化改革,如允许个体或私营经济、引入外资、国企改革、政企逐步分离等。)

  “在走向下一次党代会的道路上,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将帮助到我们自己。

  “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必须加强创新精神,必须在那些曾被搁置的问题上有所进步。我们必须展现出勇气,有所创新——如果我们只走老路,我们就什么也解决不了,也不可能有更多进步。”

  从那次会议开始,各项工作就开始了:制定了发展经济、对抗新冠疫情带来的全球危机的计划;延续了古共六大、七大批准的那些指导性文件(译注:指上文列出的若干文件)的精神;为《2030计划》打下基础——比如通过发放一份特别的宣传册,让人民充分获得相关信息。

  我们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加速落实《草案》和《政策纲要》中2016-2021年的部分,战胜那些可能阻碍我们收获良好成效的困难,并允许各种“经济要素”更加和谐地共同运作。

  我们为了达成既定的发展目标,目前已经采取了许多有用、有深度、有深远影响的社会、经济措施,比如:

  1、落实了“货币改革”,这对经济发展非常重要,也对若干重要国家战略有很大影响。

  (译注:古巴为获取外汇,自1994年起实行“货币双轨制”,规定了“国内流通比索”与“可兑换比索”两种货币,后者等值于1美元。部分古巴对外商店只接受美元。今年起,“货币改革”实行,“可兑换比索”停止使用。)

  2、批准了使用各种手段巩固社会主义国有企业,给予国企更高的财政和管理自主权,鼓励生产和出口。

  3、完善并扩大个体经济,来扩大就业,并使经济更有活力、更多元化、更有竞争力。

  4、批准了如下政策:支持统筹安排地方发展,通过给予市政府必要的自治权,巩固其作为国家经济的基本单元的地位;基于国家战略,促进地方发展,并使之成为一种内生的、广泛参与的、创新的过程,使之符合各市、各省、各行各业和全国的各方利益。

  5、逐渐落实一种分权的、更灵活的新体制:企业获取硬通货应当更容易,这是因为我们认为,不应仅由政府集中分配企业的融资,还应允许资金依据“经济要素”之间的关系而自然地流动。这样管理货币流动,可以让企业更加自治。

  6、批准了一项新政策:将农业商品化,将各种“要素”参与生产纳入法律的框架,来增加灵活性;同时,在生产、存储和分配环节引入激励机制,以此增加产量。

  7、让专门的国有企业从事外贸服务工作,来促进“非国营经济管理形式”(译注:古巴官方描述非国营企业的专用名词)的进出口业务。

  8、完善企业部门对工人的补偿机制,允许企业在基础工资以外,实行绩效决定工资的弹性工资制,也允许企业给工人分红。企业无需再考虑各种限制性或指令性的因素。

  9、继续在自由兑换货币(MLC)商店(译注:即只接受外币的商店)经营批发与零售业,因为这是目前条件下一个必要的机制;同时,我们废止了对美元现金入境收税10%的规定。

  我们目前正在努力落实一些措施,以进一步增加农业产量。

  虽然2020年的局势十分复杂,我们并没有放弃发展:许多重要的投资项目已经完成,比如我们为新建了4.74万个住房单元和为旅游业准备的2000间旅馆房间;类似地,我们在食品生产、输水工程等项目上也取得了进展。我国第一家生物发电站已投入运营,另有29项新的外资项目已被批准。

  我们制定的经济计划在2021年能逐渐恢复经济。在这项工作里,控制住疫情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

  全国2021年的投资计划比2020年增加了22%,并且有60%的资源被专门用在了重点部门上,比如国防、农业、制药业、旅游业、清洁能源、住房以及水泥和钢材制造业。另外,我们计划在2021年新建成4.4万住房。

  即便2020年的经济出现收缩,我们仍然要努力达到《2030计划》第二阶段(2022-2026年)要求的增长率。

  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政府已经构建了一个工作体系来落实《2030计划》,其中包括了六个宏观计划,它们对应着《2030计划》里列举的六个战略维度:政府、制度化和宏观经济;生产改革和融入全球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科学、技术和创新;自然资源和环境;人的发展、平等和社会正义。

  另一方面,这六个宏观计划又紧贴联合国支持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列出的目标。

  军队总司令、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在古共六大上的总结性发言中说:

  “抛开所有沙文主义观念来谈,我相信古巴有合适的条件来改革自己的经济模式,安全摆脱这次危机。有这样条件的国家在世界上并不多。这首先归功于我们爱国的人民,他们明白自己的力量——这力量的来源是人民的极度团结、人民事业的正义性的和军事准备,以及他们高度的受教育水平、对自己历史和革命传统的自豪感。”

  我们一眼就能看出:新自由主义政策非常失败,资本主义政府无力保护人民。在拉丁美洲,饥饿问题和社会不平等越来越严重。

  在古巴,由于美帝国主义的封锁和围攻,我们也同样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物资短缺、商场排队。我们没有自满;我们明白我们能做得更好,也必须做得更好。但在古巴,没有一个人不受保护、自生自灭;我们未来也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我们必须继续消除各种障碍(许多障碍是观念上的,我们能不能消除它们取决于我们付出多少努力);我们必须鼓励生产、激发生产力;我们必须使各个“经济要素”更加互补,来最大限度地利用我们的潜力;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地为建设一个更正义、更包容、更繁荣的社会而奋斗,而达成这一目标的关键就是提升经济效率。

  来源:《格拉玛报》[古巴]

  http://en.granma.cu/cuba/2021-04-16/cuba-will-not-renounce-development

  翻译:VIU

  校对:镜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