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第三世界 > 亚洲

美国试图5亿美元买尼泊尔主权,尼泊尔的共产党态度如何?

2021-12-17 08:59:32  来源: 光联先锋   作者:Bright Union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尼泊尔媒体报道,原定于12月14日举行的尼泊尔联邦议会第10次会议期第1次会议推迟一周召开,外界认为,这样一来,尼泊尔-美国千禧年公司(MCC)合作计划可能面临更多变数。

1.jpg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这个MCC是什么。

  MCC是美国国会于2004年成立的美国对外双边援助机构,自称“旨在为发展中国家的基建项目提供投资”。据尼泊尔MCC网站介绍,根据MCC协议,美方提供5亿美元赠款,尼泊尔则承担1.3亿美元,其中5亿美元用于能源,1.3亿美元用于道路。但是尼泊尔需要在众议院批准MCC协议,美国才会提供赠款。

  但是,其许多条款将美国法律凌驾于本国之上,遭到了各国广泛的抵制(如:协议中规定,“各方理解,本协议一经生效,将优于尼泊尔的国内法”;该协议需要“得到印度的同意”才能够实施”。这样一来,尼泊尔的主权无异于卖给美国)。同时,到访尼泊尔的美国高官还明确表示,MCC是旨在遏制中国的印太战略的一部分

  这份协议早在2019年就在众议院进行登记,曾试图在在第九次会议上通过,但惨遭失败。原计划众议院第十次会议仍要讨论MCC问题,但是尼众议院第十次会议近日又遭到延期,目前暂定于12月20日下午1时召开会议。这已经非常接近美国给出的最后期限。

  尼泊尔现总理、尼泊尔大会党领导人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一直努力推动MCC协议。他多次声称,MCC协议“符合尼泊尔国家利益”,他会“不惜一切代价支持该协议”。

  尼泊尔大会党是尼泊尔的执政党,也是一个民主社会主义政党。外界普遍认为,尼泊尔大会党及党主席德乌帕整体亲印度。而自从今年尼泊尔大会党上台执政之后,尼泊尔国内就涌起了一些反华暗流。数月前,德乌帕政府组建调查组对与中国的边境进行调查,指责中国侵占尼泊尔领土。此举引发了尼共(联合马列)等政党的强烈不满。

  尼泊尔国内自然也有很多反对MCC的声音。莫汉·拜迪亚领导的毛主义政党——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革命)发言人加朱雷尔近日公开表示,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通过MCC协议。该党直接表示,MCC问题将鲜明地划分真正的爱国者和外国的代理人。他说,现在是每个公民出来做出选择的时候了——作为爱国者,或者支持外国代理人。

  加朱雷尔还表示,MCC引起了尼泊尔人民的愤怒,人民的愤怒应该变成一场革命。他还表示,MCC不是大多数尼泊尔人想要的,作为一支革命力量,该政党必须对其进行干预。正是MCC造成了尼泊尔的不稳定。

  就在昨天,12月14日,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革命)真的把“干预”的承诺付诸实践了。在加朱雷尔的带领下,许多抗议者聚集在议会大厦门口,高举着黑旗、红旗和标语,高呼“拯救宪法”、“NO MCC”和“我们不要MCC,国家不应被出卖!”尼泊尔出动警察驱散了抗议者,有数人被捕。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革命)等组织抗议MCC协议

  尼泊尔另一个左翼政党——尼泊尔工农党也公开反对MCC协议。尼泊尔工农党分裂自早年的尼泊尔共产党(PL),是一个以朝鲜主体思想为指导思想的政党。2021年11月13日,该党高级成员乌克什·卡旺表示,MCC“违背了国家及其人民的利益”。他还说,包括尼泊尔大会党、尼共(联合马列)和尼共(毛主义中心)在内的三个主要政党都支持MCC,所以有必要提醒每个人提高警惕,否则他们可以随时从议会通过该项目。

7.jpg

  乌克什·卡旺发表声明

  尼泊尔大会党的态度前面已经论述过了。但是,一向以亲华著称的尼共(联合马列)和尼共(毛主义中心)真的如卡旺所说,支持MCC吗?实际上,作为大型政党(远大于尼泊尔工农党和尼共(毛主义革命)),这两个政党一方面没有德乌帕和大会党那么头铁,不敢公开支持这份明显违背尼泊尔主权和利益、破坏中尼关系的协议;另一方面他们也不敢公开同美国作对

  想要两边都不得罪,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的应对策略是“打太极”。众所周知,前段时间内帕尔带着一群议员离开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另组了新党尼泊尔共产党(团结社会主义)(见本公众号“尼泊尔”话题下其他推文)。尼共(联合马列)认为,议会首先应该把那群叛徒赶出议会,甚至因此抵制众议院开会(这次众议院开会延期,很大程度上就是尼共(联合马列)的功劳)。至于MCC协议什么的,我先不说支持反对,等把那些议员赶出去了咱们再谈。不过尼泊尔议长肯定不同意,那尼共(联合马列)就一直抵制,MCC也就硬拖着。

  另一边,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尼泊尔共产党(团结社会主义)也很纠结。支持协议,会被说卖国;不支持,现在他们还要抱尼泊尔大会党的大腿,结盟一起反对尼共(联合马列)。所以两党选择了甩锅。今年11月10日,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常委会会议就表态,MCC可以通过,但是必须修改其条款(比如不能凌驾于尼泊尔法律之上,不能听印度摆布),而且不修改就不给通过。但是美国觉得,这样修改了还怎么利用尼泊尔对抗中国,那就成了真的慷慨援助尼泊尔了。所以美国也不肯松口,多次表态认为MCC不可修改,两边就这样僵持着。这样一来,MCC悬而未决反而成了美国的责任,尼共(毛中心)和尼共(团结社会主义)的锅就甩出去了。

  美国在尼泊尔的合作项目已经推行了四年多,至今仍悬而未决,足见其有多不受欢迎。笔者认为,从国际主义和尼泊尔人民的角度出发,尼泊尔各政党还是应该团结起来,捍卫尼泊尔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抵制美帝国主义把尼泊尔变成战争基地的企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