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第三世界 > 亚洲

印度共产党(马)与印度国民大会党结盟

2021-04-09 11:50:17  来源: WorldCommunistParties   作者:CCNUMPFC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来自《人民之声》

  印度共产党(马)与印度国民大会党结盟

  (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 伊晨晨编译)

  【编者按】加拿大社会主义报纸《人民之声》驻印度记者B. PRASANT2021年3月25日在其网站上刊文。简要介绍了印度共产党(马)与印度国大党结盟的原因。

  加尔各答,印度——今年2月,印度的选举政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印度共产党(马)决定在印度大选前在孟加拉邦与中右翼的国大党结成政治联盟。

  印度共产党(马)在此之前是强烈反对国大党的,因为它认为国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是独裁的。在印度独立后的几十年里,已经有2万多名共产党干部被国大党的支持者杀害。

  是什么促使印度共产党(马)与其政敌联手?

  答案在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领导的极右翼印度人民党—国民志愿服务团(BJP-RSS)发动的印度教民族主义运动在印度的城乡迅速崛起。印度教右翼通过推动激进的公民政治运动的发展,包括一场针对穆斯林的大规模仇恨运动,增强了其在印度几个邦的选举实力,包括孟加拉邦和特里普拉邦。1977年至2011年间,印度共产党(马)领导的左翼阵线在这里执政了30多年。

  2010-2011年,共产党和左翼阵线在选举中失败后,议会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政治空白。一个在全国范围内日渐衰落的国大党无法填补这一空白,印度教右翼以强硬的印度教宣传和巨大的政治力量为武器进入了议会。

  2014年莫迪成为总理时,印度人民党—国民志愿服务团(BJP-RSS)的政治和组织实力达到顶峰,它开始利用国家强制机关(中央后备警察部队、情报部门和部分武装力量)来巩固其对国家的政治控制,践踏每一种民主规范和实践。从属的企业媒体扮演了它期望的角色。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共产党(马)选择在孟加拉邦采取行动,可以被视为团结整个印度主要世俗力量的开始。但是,在印度共产党(马)的支持下,与一个带有政治压迫和家族统治历史的独裁政治机构建立联合联盟,无疑会受到政治右翼和政治左派的批评。

  目前,政治上的紧急情况是决定性因素。如果印度共产党(马)未能鼓起勇气行动,而是坚持全印度共产党领导的左翼政党统一战线的策略,其后果对人民,尤其是穷人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

  除非现在建立一个更大的由共产主义者和左翼领导的世俗联盟,否则印度人民党—国民志愿服务团(BJP-RSS)可以清除我们之前的一切努力,并加快实现其可怕的“印地语、印度教徒、印度斯坦”(Hindi Hindu Hindustan)口号。

  这个国家面临的更大的问题只不过是它作为一个民主国家的生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