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真正为人民服务的领袖是什么样的?中央党校出版的这本书来告诉咱!

2022-06-17 16:54:38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天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虽然毛主席已经离开了中国人40多年,但他的影响依然在中华大地上持续散发着,这40余年里,有些人说他坏,也有人说他好,总之他的身上似乎有一层揭不下来的神秘面纱,让人产生一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感觉。

  因为我自己有条件经常接触关于毛主席的书,所以也很想让更多没有了解过毛主席的朋友能够离他更近一些,走进他的一生,也许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除了没怎么了解过毛主席的朋友之外,对毛主席既感兴趣、又有一定了解的朋友,也可以更深入地研究毛主席,毕竟现在也有很不少的专家学者都尽心尽力地把自己了解的毛主席的情况无私地分享出来。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这部《咱们的领袖毛泽东》就将从政治、军事、经济、科教、外交、党建、民族、宗教、祖国统一、伟人情怀等一共9个方面详细地叙述毛主席是怎样的一位领袖。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部书有什么亮点值得我推荐给大家呢?

  首先,刚刚咱们已经看到了这部书是分了9个方面来讲述毛主席的,所以书本的脉络非常清晰、条理分明。

  在政治这个方面,讲述了毛主席的政治启蒙过程:家庭启蒙----维新改良的影响----在各种思潮中上下求索----新村试验----搞民众联合----工农互助-----湖南自治----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的母亲‘文氏是个虔诚的佛教徒。她敬仰佛祖,经常烧香拜佛,这在毛泽东的身上也潜移默化地起着作用’。‘她为人慷慨厚道,认为人一生只有多做善事,积德行善,真诚互助才能获得好报。每遇荒年,邻近四乡逃难的人便增多了,不管是谁,只要是走到毛泽东的家门口,文氏总是背着丈夫,把平时节衣缩食、精打细算省下来的粮食接济这些受苦的乡亲们。她不仅自己这样去做,而且也鼓励自己的儿女这样去做。’

 

  ‘母亲常对三兄弟讲,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是救命粮,我们少吃一口不就有了。’‘这位操劳一生、俭省一生的仁慈、怜悯、善良、贤良的母亲的一言一行,一一影响到年少的毛泽东。少年毛泽东从家庭生活环境中汲取的最重要的精神养分正是这样一种普济众生的道德襟怀。作为他的道德启蒙老师,母亲慈悲为怀的高风亮节给毛泽东留下了至为深刻的印象。’

  ......

  他说:‘我继续读中国小说和故事。有一天我忽然想到,这些小说有一件事情很特别,就是里面没有种田的农民。所有的人物都是武将、文官、书生,从来没有一个农民做主人公。对于这件事,我纳闷了两年之久。’后来,他从分析小说的内容,发现了小说歌颂的全部是武将、人民的统治者,而这些人是不必种田的,因为土地归他们所有和控制,显然是让农民替他们种田。他开始发现历史和现实一样,是一个不平等的社会,存在着剥削和压迫。他憎恨这种不平等,开始有了朴素的平等观。

  ......

  ‘1910年,毛泽东在其一个表兄文咏昌的帮助下,进入湘乡县立东山高等学堂读书。在校期间,他的表兄曾送他两种书刊:一个讲的是康有为的维新运动;一个是梁启超主编的《新民丛报》。’毛泽东对这两种书刊爱不释手,‘读了又读,直到可以背出来’,对在中国思想界独树一帜的康有为、梁启超更是佩服得五体投地。通过对《新民丛报》的批注中他写道:中国数千年来盗窃得国之历朝,都是专制之国家,法令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悦诚服者。‘前者如现今之英、日诸国,后者如中国数千年来盗窃得国之列朝也。’

  .......

  虽然溥仪已在朝两年了,可毛泽东才在这里‘第一次听说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都已死去’。这种环境局限了毛泽东,使他不可能了解中国思想界的动向。所以他仍然不是一个反对帝制派,只是认为皇帝像大多数官吏一样都是诚实、善良和聪明的人。他们不过需要康有为帮助他们变法罢了。正如此,在变法维新运动早已失败,资产阶级革命已经兴起之后,毛泽东才建立了对康梁及其维新事业的政治信仰

  ......

  只是读这部书的前7页,我也能深深地感到,父母的言行对子女的身心影响有多重要,他们就是子女的第一任启蒙老师,一个能切身感受他人苦痛的,还能委屈自己去帮助他人的人,将会在下一代人的心中种下怎样伟大的种子。

  也许毛主席的母亲信奉佛教在我们今天看来是一种封建迷信,但是真正能够力行佛家“慈悲”之心的人,古往今来都很少。信奉某种不能彻底改造社会的主义不是什么大问题,这是环境的局限导致的,但能把它里面先进的人道主义实践到这样高的程度,很难,这样的人也很少。

  正在阅读本文的朋友,如果你已经有了子女的话,也可以让他们好好了解一番毛主席,这部书我很推荐!也许他们会像当年的青年毛泽东一样,看到他们的前人亲身改造社会的故事,还有前人对社会的看法、变革社会的过程,也许他们就能产生某种类似的想法来!

  这部《咱们的领袖毛泽东》由中央党校出版,里面引用了大量真实的史料、珍贵的回忆录,如斯诺、毛新宇、杨尚昆等知名人士,保证材料足够丰富、能够还原史实。

  光是引据用典还不是这部书的奇特之处,它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就在于----一边叙述毛主席生平的同时,还将他以前同别人交流的思想经过、受别人的影响紧密地联系起来,这样毛主席的言行中所蕴含的深意就立马展现出来了,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要知道,很多书的作者都没能仔细地考虑到这一点。

  这一部《咱们的领袖毛泽东》讲的是什么呢?正如其名,讲的是咱们劳动群众的领袖是什么样的。通过这本书,我们能看见真正为人民服务的领袖是什么样子的?他的核心理念具体化一点又是表现成什么样的?同样,我觉得更多的一点是,这本书能让更多的人理解他、走近他,也许能成为他!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