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

2021-08-02 15:40: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怣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了解一座城,最好方式就是去博物馆。

  一座城市,过岁月的洗礼,那些被埋在黄土下数百年,甚至上千的文物,终得以重见天日。它们的出现,逐渐揭开历史的谜团,让人们更清楚的了解这座城的历史。而每一座城市都有一座属于它自己的博物馆,记载着这座城市在历史中的风云变幻,展示着这座城市的历史发展面貌。

  当我们第一次来到陌生的城市时,博物馆会给你最好的答案,而深入了解博物馆是融入这个座城市最快的捷径。

  在洛阳市南关贴廓巷,有一座坐南向北的清代庭院式建筑,古朴典雅,宁静幽邃,这就是洛阳市重要的革命遗址——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驻洛办事处,又称“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简称“洛八办”。这也是洛阳市目前唯一一处对外开放的革命旧址纪念馆。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河南省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1月,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是我党我军于1938--1942年间在国民党一战区长官司令部所在地——洛阳,设立的一个公开的统战机构。它与西安、武汉、重庆三个八路军办事处一样,具有重要作用。利用它可以开展对国民党军队上层的统战工作,动员广大人民起来抗日。

  纪念馆占地面积4200多平方米,拥有房屋150多间,为清代道光时期南关富豪庄延珍家的宅院,系砖木结构。每所院落都分三进,每进院落两旁对称建有二层结构的厢房。门、窗上附有梅、竹、兰、菊、牡丹、松柏等传统的花卉图案和神化人物传说故事的雕刻花纹装饰,雕刻细腻,栩栩如生。整个建筑气派大方,古色古香,具有较高的建筑水平和艺术欣赏价值。

  纪念馆基本陈列分综合陈列和旧址复原陈列两部分,综合陈列系统介绍了八路军办事处的建立、工作和撤退情况,歌颂了八路军办事处在抗日战争胜利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及所作的突出贡献。旧址复原陈列有刘少奇住室、电台室、处长室、豫西省委会议室、警卫排往室等。纪念馆现有革命文物85件(套)及部分照片、书籍等。文物主要有手枪、证章、手雷、子弹、炮弹、引信、军用锨、铺等军用物品和生活用品。在所有文物藏品中,最主要的当属从办事处旧址水井中淘出的一批军用证章,共43种59枚,大多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地下党组织,进步团体、救亡协会等与我办事处联系时留下的遗物。如“八路军驻陕办事处证章”、“ 东北救亡总会证章”、“ 朝鲜义勇队证章”等,都是比较珍贵的文物。

  所存枪械弹药照片

  所存徽章证书照片

  这样一座纪念馆,记录了抗战时期八路军的工作环境,更重要的是记录了八路军不畏困难,艰苦奋斗良好品质和抗争精神,其对中国革命事业发挥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它将永远列入我国革命史册,永放光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