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沿着父辈足迹重走长征路,自驾行46天全纪录第8天

2021-06-22 11:30: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茶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5年9月19日第八天—寻访“黎平会议”会址

  黎平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东可进两湖,西可下两广,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现隶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黎平县城看起来不算太大,民风古朴,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这里至今似乎算不得繁华,市政建设也没有太突出的特色。

  我们要去参观的“黎平会议”会址位于县城东面,就在黎平县德凤镇古城翘街内。翘街位于黎平县政府附近,很好找,是唐宋时代建立起来的文化名街。翘街因地势中间平坦,两头翘起而得名。明清时期,翘街商贾云集,贸易繁荣,至今四合院,封火墙等古建筑鳞次栉比,错落有致,飞檐翘角,古色古香,别有风味。

  在通道会议上,经过毛泽东同志的努力说服,中央许多领导者转变了观点,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正确意见,暂时决定放弃向湘西进军而改道进军贵州。但李德、博古等左倾机会主义领导人不顾敌情现状,仍对去湘西与二、六军团会合念念不忘,红军面临的危机仍时时存在。

  1934年12月15日,中央红军占领黎平后,18日党中央政治局在黎平继续召开会议讨论红军的进军路线问题。会上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主持会议的周恩来同志采纳了毛泽东的意见,与会大多数同志也赞同毛泽东的正确主张,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决定放弃去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原定计划,确定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进军,创建川贵革命根据地。就会议内容和议题来说,黎平会议是通道会议的延续。

  黎平会议是中央红军在长征中召开的第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最后确定了向贵州转兵的战略决策,使红军避免了陷入重围的危险,争取了主动,是具有决定意义战略转变。这次会议成为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地解决自己重大问题的尝试,开创了我党历史上否定共产国际及其代表对中国革命错误指导的先例,是我党对共产国际从盲从到独立思考,从逆来顺受到自作主张的转折点,为遵义会议的召开打下了基础。

  我们到达黎平是9月19日,距中秋佳节也只有一周左右时间了(今年的中秋节是9月27日)。在翘街上我们已看到有不少摆满了各式各样本地产月饼的小商铺,其中的“五仁月饼”及“豆沙月饼”口感奇佳,如同此地民风一样淳朴实在,嚼之耐人回味,这些土产月饼绝不逊色于大城市里那些精致包装的“豪华月饼”。这使我们想起了当年父亲在江西吉安休息时,我们在吉安吃过的吉安当地散装土产月饼,那时是用极普通的包装纸,中间还用红白相间的线绳捆扎成一个十字点心结,拎起来挺有些古朴民俗的样子。我们在翘街当即买了数十块“五仁”及“豆沙”月饼,其后在车上不时你吃上一块,他掰上半块,家人均赞不绝口,其后大家还一直后悔当时买得太少,没吃个痛快。时至今日撰文,回想起黎平当地月饼口味,仍久不能忘,垂涎欲滴……

  当日天气虽闷热,但我们在黎平小街上逛得挺尽兴,因为紧接着还有路要赶,我们不能过多停留。下午我们离开黎平后,沿着当年红军长征行走的大致路线,驾车走黎平,锦萍,镇远,施秉、黄平到达余庆,其中有77公里的202省道,300公里左右沪昆高速。行前我们曾在网上看到有网友发了一组镇远照片,觉得颇有当地侗、苗风情,于是路过镇远时,特地下高速拐进县城里转上一转,不巧遇上大雨,只好坐在车上绕行镇远一隅,拍几张照片表达“到此一游”之意作罢。

  傍晚入夜时分,我们到达属于遵义市管辖的余庆县城,当晚住余庆县东方宾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