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沿着父辈足迹重走长征路,自驾行46天全纪录第2天

2021-06-17 15:26: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茶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5913日星期日2白天晴天气炎热傍晚雨

  福州出发和一路和南昌出发的一路,今天分别在长汀和瑞金参观。

  长汀是土地革命时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央苏区的经济文化中心,被誉为“红色小上海”,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长汀留下过革命足迹。1932年,第一个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中共福建省委、福建军区等机构在长汀成立。长汀有二万多名优秀儿女参加了红军,涌现出杨成武等开国将军13名,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何叔衡在长汀就义。

  我们长期生活在福建,大都到过长汀,参观过这里的红色遗迹,比如“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原中央红军医院前身—“福音医院”(傅连璋任院长)旧址,以及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毅等同志住过的“云骧阁”、“辛耕别墅”、“中华基督教堂”等旧址。这次出行,这些地方我们就没有安排再去了。

  我们这次路过长汀之所以再度停留下来,主要是为了寻找父亲当年曾住过的长汀四都红军医院旧址。父亲在自传中提到,1932年5、6月间,他所在的江西红十二军奉命开往福建长汀、上杭一带与闽西红十二军合编,组成新的红十二军。部队到闽西后,因天气炎热,加之卫生条件简陋,父亲身上长满了疥疮,被送往长汀的四都红军医院住院治疗。我们对四都这个地名并不熟悉,当年红军医院为什么会设在那里?借这次自驾长征路的机会,我们很想对有关情况作一些了解。

  四都镇位于长汀县城西南38公里的大山深处,是闽赣两省边沿山区的结合部。我们早饭后就从长汀出发,先走319汀州大道,不久就进入X652县道,忽左忽右忽上忽下地开始绕行盘山公路,38公里山路走了近二个小时才到四都。四都镇是在大山深处的一个盆地里,为方便寻找原红军医院旧址,我们先去了四都镇镇政府了解情况。今天是周日,镇政府没有上班,但通过值班室人员,我们找到了镇党委分管宣传工作的老李同志。当我们说明来意后,他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四都镇的红色背景情况,并带我们去参观四都红军村和红军医院旧址。

  据李同志介绍,四都是红军入闽第一站,1929年3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领红四军从瑞金抵达四都,首次入闽。1933年至1935年间,中共福建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福建省军区、福建兵工厂、红军制药厂、红军造币厂、福建军区后方总医院、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福建省分行、闽西工农银行等重要机构先后迁驻四都,四都一度成为中央苏区的坚强战斗堡垒和福建苏区的坚固后方。

  四都红军医院旧址距四都镇政府所在地2华里,坐落于四都镇红都村。红军医院原名"闽西红军医院", 1931年间从上杭迁设于此,归福建军区卫生部领导,辖南阳茶树下、上杭水头和宁化三个分院(亦称治疗所),1933年更名为"闽粤赣军区后方医院",由谭震林政委领导。病房分重伤所、轻伤所、传染病所、花疥所,1934年又更名为"福建军区后方总医院",1935年春福建军区在腊口整编,后方总医院结束了历史使命。

  长汀籍开国将军涂通今曾评价说:“长汀的革命离不开四都,长汀的革命史有一半在四都。”2014年6月,长汀县在四都镇红都村启动“红军烈士陵园”项目建设,包括主题雕塑、红军入闽纪念馆、红军廊桥、红军纪念碑、四都革命烈士公墓等。

  从福州出发的一路从四都返回后,顺道参观了长汀“瞿秋白烈士纪念碑”(瞿秋白同志就义处)和“杨成武将军纪念广场”。

  瞿秋白同志是我党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红军长征时未能随行,被留在中央苏区坚持斗争,1935年2月被捕,1935年6月18日,他在刑场盘腿席地而坐微笑着说:“此地甚好”,从容就义。

  杨成武将军是福建长汀县人,长征时任红一军团二师四团政委,屡立战功,是长汀人民的骄傲,1955年授上将军衔,生前还曾任过福州军区司令员。

  从南昌出发的一路,9月13日(第2天)上午在瑞金参观了叶坪景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和红井景区。叶坪景区位于瑞金叶坪村,距瑞金市中心约6公里,景区内保存有第一次苏维埃代表大会旧址、中共苏区中央局旧址、博生堡、公略亭、红军烈士纪念塔、红军烈士纪念亭、红军检阅台等革命旧址和纪念建筑22处。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于1931年11月7日在瑞金成立,选举了毛泽东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和人民委员会主席,项英、张国焘为副主席。这是中央苏区的全盛时期。

  这里要说明的是,瑞金的红军烈士纪念塔的设计者是被称为“龙潭三杰”之一的钱壮飞同志。钱壮飞是早期我党打入国民党特务机关的潜伏人员,1931年4月,他获取了中央特科负责人顾顺章叛变的绝密情报,立刻赶往上海向党中央通报,为保卫中央机关的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钱壮飞同时还是一个有一定艺术造诣的工程设计人员,他设计的瑞金红军烈士纪念塔是以一颗子弹作为造型,这在当时是很有创意的。令人惋惜的是,钱壮飞同志在长征途中意外失踪沓无音讯,他的牺牲过程在我党历史上始终是一个谜团,至今没有确切的说法。

  红井景区指的是毛泽东同志1933年在中央苏区时,为解决沙洲坝群众的吃水问题,带领工作人员帮助当地老百姓挖了一口水井,在人民群众流传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的口碑,在小学生语文课本中也都有这篇课文。

  9月13日下午四时许,从福州出发的一路与南昌出发的另一路两车七人(两男五女)在瑞金会合。对于红都瑞金,我们一行人中大都已经来参观过,但因为瑞金是中央红军(中央机关)的长征出发地,为了我们这次自驾长征路的行程能沿着红军当年的行进路线有始有终地走完,我们决定两路人马还是一起从瑞金出发。

  微信朋友评论说,这是“闽赣两军大会师,并肩重踏长征路”。这话说得不错,我们家人自驾重走长征路的行程,自两路人马从瑞金会合开始,就算是正式启程了。

  闽赣两路在瑞金奥克兰酒店会合,带着崇敬和期盼踏上父辈漫漫长征路

  当日下午,两路会合后,冒雨一起去参观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中华苏维埃纪念园”“瑞金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景点。

  当晚入住奥克兰酒店。

  父亲回忆录节选随红十二军转战福建龙岩上杭长汀

  第三次反围剿战争胜利结束后,我所在的江西红十二军完成了在江西石城肃清土顽和在宁都争取国民党第二十六路军起义的任务后,于1932年春奉命进军福建长汀,与福建的闽西红十二军(军长肖劲光、政委张鼎丞--兼福建军区司令员)进行合编,原江西红十二军的三十四师、三十五师调入了五军团(编给了红四军),只留下军部和三十六师到福建去同闽西红十二军合编,原闽西红十二军部队改编成为“新红十二军”的三十四、三十五两个师,这样一来,闽西的红十二军与我们原江西红十二军的军部和三十六师合编在一起后,“新红十二军”仍是三个师,军长仍是罗炳辉、政委谭震霖、政治部主任谭政、参谋长林野。

  改编完后,我们红十二军开到上杭县做衣服换军装,住了不久即参与攻打漳州的战斗。此时军的经理处改称为供给部,我在红十二军供给部会计科任科员。不久,为了培训新的会计员队伍,抽调我去会计训练队担任队长。

  会计训练队住在长汀,队员都是苏区的店员、少先队员或农协会员,年岁都在十五、六岁左右,共二十余人。我在会计训练队主要是组织会计业务的培训工作,一直到红军攻打完漳州后,我们会计培训班才结束,我又回到了军供给部。这时供给部的部长是欧阳朗营、会计科长赵熔、军实科长兰云标、出纳科长董永清、还有军械科长(忘记了名字),科员有我、谢洪标、赖云春等若干人。

  在攻打漳州时,除了红三军团去打赣州没有回来外,红一、五军团都到福建来了。在攻打漳州期间,我们军供给部留驻长汀、上杭、龙岩一带,主要担负组织缴获物资的转运工作(即把攻打漳州缴获的物资转运到龙岩、上杭、长汀,再由长汀转运到瑞金)。当时转运的物资主要是盐、布匹、无线电器材、药品以及胶鞋等。

  部队驻扎在长汀和打漳州期间,党的组织正处于大发展时期,是年5月,经共青团组织的推荐,我由团转党。

  1932年7、8月间,我们红十二军向南发展,出发去打广东水口,我因生病住进了长汀四都红军医院,没能随队去广东。出院后,我被暂分配在驻长汀的福建军区一分区工作,直到红十二军打了广东水口又北返回到江西后才归队。

  附注释:

  赵熔

  (1899-1992)云南省宾川县人,1924年在拱卫军任参谋,1926年入朱德创办的南昌军官教育团任副官,书记长。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参加了南昌起义和湘南起义。

  土地革命时期,任红军总部军需员,红十二军经理部会计科科长,红一方面军总供给部会计科科长,红九军团供给部部长,红四方面军供给学校校长,红三十二军供给部部长。

  抗战时期,任八路军120师供给部副部长,冀热察挺进军供给部部长,晋察冀军区供给部副部长,部长。

  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察冀军区驻涞源办事处主任,晋察冀军区兵站部政治委员,华北军区后勤运输部政治委员。

  建国后,任华北军区后勤部副部长。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92年2月病故。

  董永清

  (1911~1995)江西吉水人,1930年参加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

  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12军经理处出纳科科员、科长,红1军团直属供给处主任、军团供给部军实科科长,参加了长征。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任八路军第115师独立团供给处主任,独立第1师供给处处长,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供给部部长,冀热辽军区供给部部长,解放军冀东军区后勤部部长,华北野战军后勤部指挥所主任,第19兵团后勤部部长。

  建国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部第4、第5分部部长,志愿军后勤部副部长,北京军区后勤部部长。

  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1995年病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