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沿着父辈足迹重走长征路,自驾行46天全纪录第1天

2021-06-17 15:21: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茶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5年9月12日星期六 第1天

  家人自驾长征路今日上午和下午分别从福建福州(4人)和江西南昌(3人)出发前往江西瑞金,明晚在瑞金会合。南昌一路下午出发,当晚到瑞金住宿。

  怀着兴奋和激动的心情从福州出发

  福州一路上午8:30出发,首先踏上了向往已久的自驾长征路的漫漫征途。第1天的行程是:福州--三明沙县--连城朋口—连城松毛岭战役遗址--长汀中复村--长汀县城。这段路全程约450公里,大部分为高速,进连城和长汀界后走319国道。

  去长汀途中,路过连城朋口“项南纪念馆”和“红军长征前最后一役--松毛岭阻击战遗址”,很崇敬地参观之...

  距长汀县城42公里处有一个“中复村”(属南山镇),这里是中央红军红九军团的长征出发地,有“红军长征第一村”之美称。

  中复村内建有精美的反映红军生活和长征出发的雕塑墙,当地百姓以此自豪,热情地为我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帮我们合影。这里还有保存完好的古老的“红军桥”。

  (1)行程途中经过三明沙县。父亲在回忆录中曾写到,红军时期曾到福建的沙县去背过盐。我们曾于2015年4月21日专程去了一趟沙县,寻访了沙县荷山的“中央红军村”。在参观沙县博物馆时,我们意外地发现,1949年6月解放沙县的部队,原来是二野五兵团十七军五十一师一五一团(父亲曾任五十一师政治部主任)。

  参观福建沙县博物馆

  沙县荷山村位于沙县富口镇西北部,距集镇20公里,距县城35公里,海拨785米,是闽赣边游击纵队的主要根据地之一,闽赣边地委成立后,以荷山为主要据点,开展了长期的革命工作。现红军遗址有:司令部、作战指挥部、通讯部、造币所、红军炮台、红军井等。

  寻访沙县荷山“中央红军村”

  父亲回忆录选----《沙县背盐》

  1933年底,蒋介石对中央苏区发动了第五次围剿,总兵力达一百万。为消灭红军和摧毁我红色根据地,除在军事上大举进攻外,在经济上也对中央苏区进行了全面封锁,特别是对食盐、布匹、西药、无线电器材等红军和苏区根据地急需的物资严加控制,不准进入苏区,甚至连手电筒的电池也不例外,蒋介石想以此来困死红军,削弱苏区持续进行战争的能力。

  由于敌人对盐、布、西药、无线电器材等用品对中央苏区实行严密的封锁政策,确实给红军和苏区根据地的日常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尤其是食盐短缺的问题十分突出。由于敌人的封锁,当年在苏区,一块白洋只能买几钱盐,有时根本无盐可买。人如果长期缺盐,就会造成四肢无力,身体浮肿,体质明显下降,患上各种疑难杂症,甚至危及生命。而红军对白军的作战,主要是靠战士的两条腿不停地跑路,打运动战,如果不能解决吃盐的问题,必将严重地削弱红军的战斗力。在这种情况下,能否解决吃盐问题是关系到苏区和红军能否继续生存的大事,因而也成为红军和苏维埃政权最紧要、最迫切的中心任务。

  1934年2月间,红三军团奉命组成东方军〔注〕东进入闽作战,攻下了国民党地方武装卢兴邦盘踞的老巢沙县县城,缴获了大批物资,特别是在沙县的一个祠堂里缴获了相当数量的一大批食盐。

  当时我所在的红一军团部队正在江西黎川和福建泰宁一带活动,得知此消息后,奉命抽调一部分部队即刻赶往沙县将缴获的盐运回中央苏区。我们到了沙县后,看见有这么多盐,大家都非常高兴,因为我们有的部队两三天都没有尝到咸味了。各连的司务长见到盐,就像见到了自己亲娘老子一样感到格外亲切。平日里,红军战士见到司务长和炊事员就总在问:“老俵,今天菜里有盐吗?脚一点劲都没有了,走不动路了。”而连队的司务长又何尝不想搞点盐给战士们吃呢?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想办法从小商贩或老百姓家里去买点盐来解决吃盐问题,哪怕是买上个一钱一两也是好的,多少满足一点战士们对吃盐的期盼。可老百姓连自己都吃不上盐,哪有盐卖呢?这一次战士们看见一下子搞到了这样多的盐,大家别提有多高兴了!各个连的司务长迫不及待地就动员伙房所有的人把伙房里能装盐的用具都腾出来,都装满盐,准备吃上它几个月。

  后来上级专门下发通知说,这次打沙县搞盐,不光是为了解决一、三军团的吃盐问题,而是要解决整个中央苏区和全体红军吃盐的问题,要求各部队要想尽一切办法把卢兴邦储存在沙县的盐全部都运回中央苏区。根据上级的指示,我们到沙县部队的全体人员把盖的被子棉絮腾空,把穿的衣服两个袖口一扎、把裤子的两条裤腿一扎都做成了布口袋用来装盐,其他东西少带甚至不带。卢兴邦在沙县有兵工厂,存有不少的枪枝、弹药,为了集中力量让大家多背盐,当时部队除挑选了一些好一点的武器和带了一部分弹药外,另外一部分留给了当地游击队,剩余的武器弹药则全部就地销毁。

  我们在沙县住了几天,把盐装好后就西返。在返回苏区的行军路上,大家抬的抬,扛的扛,背的背,每个人负重八十多斤,但大家的情绪还是很高昂。当我们经泰宁、建宁、黎川、广昌回到江西中央苏区的中心区于都、宁都时,苏区的军民敲锣打鼓夹道欢迎我们。苏区人民和友邻部队看到我们运了这样多盐回来,都高兴地说:“这就好了,看你蒋介石再封锁吧,我们又胜利了!”我们从沙县共运回盐近百万斤,给苏区军民解决了大问题。我们部队带着喜悦的心情,又西进到富田、东固一带去打击敌人了。

  一九八0年十一月十八日写于福州仓山

  附注释:红军东方军打下沙县

  1933年3月,中央苏区第四次反"围剿"胜利后,红一方面军一分为二,分成东方军和中央军,从福建和江西两个不同方向出击敌人。7月,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以红三军团和红十九师组建东方军入闽作战。随后,彭德怀、滕代远等两度率领东方军主力攻占解放沙县,使沙县成为中央红军开展东方战局的战略要地,尤其是在1934年1月的沙县县城攻坚战中,全体红军指战员英勇作战,歼灭了大量敌人,缴获了大量军需物资,扩大了政治影响,为扩展红色区域、巩固中央苏区做出了重要贡献。

  沙县富口荷山有个“中央红军村”,荷山村地处沙县富口镇西北部的高山地带,1933年至1934年,彭德怀、滕代远、杨尚昆等率领中央红军东方军(即红三军团)二度驻扎荷山村。1934年1月2日,中革军委电示红3军团于3日开始向沙县地域进发,协同红7军团进攻敌卢兴邦部及占领沙县。期间,彭德怀司令员、杨尚昆政委率领东方军驻扎荷山村,红军在通往富口的村头隘口两侧山上设哨卡和炮台,村内的神庵、下尾厝、下土库分别设有红军司令部、通讯部、印币所、红军医院,在陈氏祠堂还建立通讯站。村后的的莲花山海拔1006米,可以俯眺夏茂镇和沙县县城,山顶上建有红军作战指挥部。当年驻扎在荷山村的红军最多时达1万多人。1934年1月15日,东方军夺取卢兴邦部在尤溪湆下村的兵工厂。1月25日,攻克沙县县城。随后将战利品和伤员经荷山送往中央苏区。

  2)行程途中路过连城朋口镇

  朋口镇文地村路边建有“项南同志纪念馆”。纪念馆大门口内有习近平的题词“长者风范,公仆榜样”。项南同志是福建连城朋口镇文地村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2月至1986年3月期间曾任福建省委书记,他思想解放,平易近人,善于调查研究,口才很好,具有极强的鼓动号召力,在改革开放初期,为福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福建人民群众中口碑甚佳。

  (3)行程途中路过连城与长汀交界处的中央红军长征前最后一役~松毛岭阻击战遗址”

  松毛岭阻击战旧址和松毛岭战斗红军烈士纪念碑

  松毛岭位于长汀县东南与连城县交界的高山,南北绵延80多华里,东西宽30多华里,山峰险峻,森林茂密,是东往龙岩、上杭、连城,西通长汀、瑞金、赣州的必经要道,是中央苏区的东方门户。

  1934年89月,蒋介石调动七万多人向松毛岭进攻。留守松毛岭一线的是红军第红九军团、红二十四师和工人师。红九军团是1933年10月新组建的部队,原辖红三师和红十四师,不久红十四师编到其他部队,因此九军团只有红三师一个师。

  从1934年9月23日至9月29日,松毛岭战役整整进行了七天七夜,打得非常激烈、残酷,近万名红军战士和地方赤卫队员的鲜血染红了松毛岭。民国版《长汀县志》记载:“民国二十三年九月(即1934年9月)……是役(指松毛岭战役)双方死亡枕籍,尸遍山野,战事之剧,空前未有。”在血与火的激战中,红军给敌军重创后,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而被迫全线后撤。

  1934年9月30日,红九军团在长汀县钟屋村“观寿公祠”前的大草坪上召集了由赤卫模范队员、少先队员和群众参加的万人誓师大会。当天下午3时,红九军团兵分两路,向江西瑞金转移集结,踏上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漫漫征途。

  松毛岭战役是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中东线战场的唯一一次战役,它成功阻滞了敌人在东线的进攻,掩护了红军出发长征的顺利进行。松毛岭战役的鲜血教育了党和红军,标志着党内“左”倾冒险主义进攻战略的最终破产,为遵义会议重新确立毛泽东军事路线指导地位做了重要准备。

  2014年9月是松毛岭阻击战80周年,陈毅元帅长子陈昊苏为松毛岭战役题诗曰:“英雄伟业动情说,万里群山万里河。白骨成堆松岭下,狂飙天落起悲歌。”

  位于319国道上的松毛岭隧道

  松毛岭阻击战遗址现位于319国道长汀与连城交界的松毛岭隧道路边,听说爬上山去还可以看到松毛岭阻击战纪念碑。因车辆不能在隧道路边久停,同时考虑到时间已晚,我们路况不熟,还要抓紧向前赶路,因此我们在拍照完后没有上山去寻找松毛岭阻击战纪念碑,匆匆离去。

  4)路经长汀中复村

  过松毛岭隧道没多久,即抵达中复村。中复村隶属长汀县南山镇,距长汀县城42公里,距南山镇政府7公里,是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因红九军团先于中央红军其他部队出发向瑞金一带集结,因此,中复村也被称为“红军长征第一村”。

  中复村路口有“红军长征第一村”的纪念石碑,碑文字为长汀籍的老红军涂通今书写(注:涂通今,1914年出生,长征时为红九军团军医,建国后曾任第四军医大学副校长、校长,总后卫生部副部长,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等职,1960年晋升为少将),还有一堵制作精细的反映红军长征集结出发的雕塑墙,当地民众以此引为自豪,当他们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十分热情地为我们介绍中复村的情况,并帮我们拍照留影。中复村这里还有一座保存完好的、古老的“红军桥”以及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观寿公祠(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长汀县南山镇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

  长汀中复村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观寿公祠

  由福州出发的一路(4人)当晚抵达长汀县,晚宿长汀县卧龙大酒店。

  由南昌出发的一路(3人,含由哈尔滨来会合1人)当日下午出发,晚上抵达瑞金市,宿瑞金奥克兰国际大酒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