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预计本月开通!全国首条红色旅游铁路专线景点打卡

2021-06-08 17:09:34  来源: 天下韶山网   作者:郭千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天下韶山网讯(记者 郭千千)韶山是伟人故里、红色圣地。井冈山是革命的摇篮。6月,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即将开通。全线已确定设9个站点,分别为韶山、湘潭、株洲、醴陵、攸县、茶陵、炎陵、龙市、井冈山。在时代的车轮匆匆疾行的进程中,两站之间,一辆经典的绿皮火车划开岁月鸣笛而来。它将经过哪些地方,路过哪些风景?今天,让我们一起来打卡红色景点吧!

  韶山站

  韶山站提质改造项目即将竣工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全中国有许多大学和中学里的青年学生,争相来到毛主席的家乡韶山参观学习。巨大的人流量让韶山原本的公路运输难以负担,韶山铁路应运而生,韶山火车站同步运营。

  韶山站月台

  “火车向着韶山跑。”曾有多少人,乘坐绿皮火车悠悠抵韶,而韶山火车站则成为了他们认识韶山的“窗口”。这里的一景一物都极具年代感。天气晴好时,许多韶山市民便会走进火车站,在月台上散步闲聊,好不惬意。随着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的建设,韶山火车站在修旧如旧的原则下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韶山核心景区

  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

  韶山红色资源丰富,革命遗迹和历史文物众多,有以毛泽东同志故居、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广场、滴水洞等为代表的系列红色旅游景点。

  株洲

  株洲境内各县市有着丰富的红色景点,如醴陵市李立三故居、左权将军纪念碑、先农坛等,在全省乃至全国享有知名度;攸县的谭震林故居、渌田北伐首战战场遗址、中共攸县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攸县苏维埃政府东冲兵工厂旧址等;茶陵的工农兵政府旧址、毛主席在茶陵住室、湾里红军村、烈士陵园、列宁学校、湖口挽澜旧址等;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接龙桥战斗旧址、革命烈士纪念碑,还有叶家祠、何孟雄故居、张经武故居、万家大屋等革命遗址。

  株洲醴陵市阳三石街道立三村芋园文化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立三故居。

  1927年1月,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来醴陵,在先农坛正殿楼上召开全县党支部书记和区农会委员长会议,听取各地汇报,赞扬了农民的革命行动,痛斥党内外对农民运动的诬蔑和毁谤。先农坛初创于清雍正五年(1727),是醴陵城区现存保护最完整的古建筑。

  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是全国第一个红色政权诞生地。

  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保存了炎陵县历经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湘赣革命根据地两个波澜壮阔的斗争时期,留下的近万条宣传标语。

  除了这些红色景点以外,铁路专线沿线还有水府庙、炎帝陵、酒埠江等大量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

  炎帝陵

  酒埠江

  井冈山

  井冈山风景旅游区,位于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市茨坪镇,是第一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6%以上,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有11大景区、76处景点。

  1927年10月,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滕代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井冈山,创建以宁冈县为中心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从此鲜为人知的井冈山被载入中国革命历史的光荣史册,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地方性革命史类博物馆,保存毛泽东、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重上井冈山时的影视资料数百件。

  井冈山茅坪革命旧址内的八角楼是毛主席旧居。

  “两山”铁路既是旅游线,也是经济线和民生线。不仅能打造湘赣之间红色文化走廊,也能让湖南和江西更好地抱团发展。让我们期待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的开通,一起坐上火车打卡红色线路,感受过去的峥嵘岁月,追寻那些红色记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