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哪支队伍竟令日寇闻风丧胆,惊呼“受到了歼灭性打击”?

2021-06-07 08:26:30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作者:星火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他们就是——少有的以抗日为军队名称的抗战队伍——东北抗日联军!

  抗联在白山黑水的林海雪原之中,在极其严酷的条件下,为抗击日本侵略,英勇地进行了坚持不懈、艰苦卓绝的斗争,直到抗战最后的胜利。

电视剧《东北抗联》

  当年,张作霖长期奉行F共政策,在东北全境大肆捕杀共产党人,大搞白色恐怖,使党组织在东北发展缓慢。

  1931年,整个东北地区中共党员总数只有2000余名,东北(黑龙江、吉林、奉天、热河)四省党员数量加起来还不如一个遭到重大打击后的内地省份,中共党员密度之小可想而知。

  然而,再艰难的环境都打不倒共产党员抗日的心!

  即使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关东军大肆搜捕共产党人,中共满洲省委受到严重损失。

  即使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后,抗联与党中央失去联系。王明又以其“右倾”错误主张的来信,导致东北抗日联军内部的意见分歧。

  在如此联络不畅的情况下,东北抗日联军想方设法收集红军资料,特别是收集在敌强我弱形势下如何开展游击战争的资料。

  经过多方努力,东北抗日联军相继获得一些记载朱、毛红军经验的小册子。对于这些资料,东北抗联总司令杨靖宇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

  后来,东北抗日联军又得到了毛主席的《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和《论持久战》两篇文章,并以此为指导,在东北开展抗日斗争。

  1936年,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杨靖宇深刻洞察全国形势,敏锐地认识到“我军处于日寇侵略华北的后方基地,又是内地抗战的前哨和先锋”。

  他率领战友们义无反顾、敢于担当,把坚持东北抗战和支援华北抗日斗争结合起来,于6月和11月两次组织西征,7月15日在本溪、抚顺交界的摩天岭战斗中歼灭日军140余人。

摩天岭大捷

  一度挺进至沈阳、抚顺、辽阳一线,成为“东北抗日联军同由陕北向长城移动中的抗日红军相呼应的首次试探”,起到了重要的战略配合作用。

  在抗联第一路军的猛烈打击下,“整个南满地区的敌伪统治被动摇,伪满首都‘新京’受震动”。

  在与主力红军遥相呼应之际,杨靖宇特作《西征胜利歌》一首,表达抗联战士“中国红军,已到察绥,眼看要出关,西征大军,夹击日匪,快快来会面”的殷切向往,抒发“万众蜂起,勇敢杀敌,祖国收复矣”的坚定信念。

  而毛主席其实一直十分重视和关怀东北抗联。

  1935年12月23日,瓦窑堡会议通过由毛主席起草的军事决议,正式确立了红一方面军(即中央红军)东征山西、绥远、察哈尔直接与日军作战;同时加紧发展东北游击战争以资配合的方针。

  1936年元旦,在黄土高原凛冽的寒风中,在那“四壁简陋、空无所有”(斯诺语)的窑洞里,毛主席在给朱德的电报中写道:“中央已派大批人去指挥抗日战争,东三省抗日战争有大发展。”

  从1935年10月到达陕北起,在两个半月的时间里,这是毛主席第五次提到东北抗日斗争。

  也是从1935年起,东北抗日斗争进入了全盛时期,南满、吉东、北满三大游击根据地的格局基本形成,据日本方面公布的数据,这一年东北抗日武装共毙伤俘日本侵略军54766人,为九一八之后四年来最高。

  然而,正是东北抗日联军如此的英勇斗争彻底激怒了日本侵略者。当时他们就称东北抗日联军是伪满洲国的“治安之癌”。

这是东北抗日联军骑兵部队

  气急败坏的日本侵略者加强了对付东北抗联的力量。从 1938年开始,日军对东北抗联进行了军事上、战术上、思想上的全面进攻。

  在军事上,敌人不断增兵东北,纠集大批伪军和反动山林队,以几十倍于我的兵力对东北抗联实行重兵讨伐。

  在战术上采取了集中优势兵力,肃清一地巩固一地再向前推进的“踩踏式”战术;同时破坏抗联密营、兵工厂、医院、被服厂等设施,使东北抗联失去养息地和军需地。

抗战密营

  同时,通过归屯并户,设立集团部落等形式实行经济封锁,割断了东北抗联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断绝其经济物资来源。

  虽然敌人依靠“兵匪分离”政策,一时割断了抗日联军与人民的联系,但是人民群众仍然不畏强敌,为东北抗日联军送粮食、送情报,踊跃参军参战。

  除此之外,敌人还发动了思想进攻。通过多种糖衣炮弹引诱招降,派叛徒、奸细打入抗联内部,分裂抗联队伍……

  在最艰难的抗战岁月里,东北抗日联军指战员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吃草根、嚼树皮,冒风雪,战严寒,经历了人间罕见的艰难困苦。

  他们不是消极抵抗、被动挨打,而是主动出击、消灭敌人。利用熟知地形的优势和习惯于夜战、突袭的战术,攻取敌人重要的军事据点,伏击敌军,令日寇闻风丧胆,惊呼“受到了歼灭性的打击”。

  直到1940年后,东北抗联部队与地方组织和群众的联系几乎完全断绝,各部队间也联络不畅,无法有效地集中兵力,各种补给来源日渐减少,干部牺牲和队伍减员导致部队战斗力大幅下降,形势十分险恶。

  为保存实力,东北党的三个省委决定各支主力撤往中苏边境成立教导旅隐蔽整训,组织一些小部队在东北境内坚持游击活动,以备将来的反攻,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

1941年在南野营整训的部分东北抗日联军指战员

  1942年8月,苏联红军与东北抗日联军达成一致意见,将东北抗联部队整编为苏联远东红旗军第八十八步兵独立特别旅。

  他们在休整的同时进行爆破、刺杀、汽车驾驶、无线电操纵、跳伞、滑雪等训练,提高了军事素质,为反攻日寇做准备 。

  期间,周保中、李兆麟、冯仲云等始终不放弃中共对部队的领导权,牢牢掌握着部队。

  1945年8月9日,苏联对日宣战,苏联红军迅即出兵中国东北。

  1945年8月15日,东北抗日联军配合苏联红军,与八路军、新四军一道,共同解放了东北,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伪满洲国覆灭。“中国旅”也迅速与党中央取得联系,使抗联部队重新回到党中央怀抱。

  自此,东北人民终于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毛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指出:抗日联军“从事英勇的游击战争,这个英勇的游击战争曾经发展到很大的规模,中间经过许多困难挫折,始终没有被敌人消灭”。

  东北抗日联军的历史,永远值得中国人民铭记。正是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等一大批抗日英雄和战斗集体,谱写出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历史篇章!

八女投江纪念碑

  让我们踏上这片烈士鲜血浇筑的土地,向他们深深鞠躬。

  7月29日,星火旅游“抗联、边疆、北大荒—10天9夜黑龙江之旅”正式开启!(点击此处查看线路详情,或点击下方图片跳转)

  星火出品,必属精品!

  快跟我一起去走遍黑龙江吧!

  报名信息

  时间:2021年7月29日~8月7日(10天9晚)

  集合地点:哈尔滨

  散团地点:哈尔滨

  费用:20人成团,4860元/人

  想去的朋友赶快联系:

  157 7190 6786 (微信同)报名吧!

  (详细行程也可咨询)

▲扫码添加客服报名

  星火近期组团:

  追寻红西路军足迹——12天11晚甘青大环线之旅(7月15日)

  重走长征路:红一方面军·从瑞金到延安26天25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7月22日)

  星火红色中医营:

  【红色-中医游学营】暑假一起去湖南,在红色圣地传承中医(7月24日)

  星火多媒体平台:

  1|视频号:星火游

  2|星火旅游同名抖音、头条、百家、搜狐号

  3|微博:西安星火旅行社

  本文参考资料:

  东北抗日联军的血战岁月(闻亮)

  东北抗日联军艰苦斗争浅述(王虓)

  毛泽东对东北抗日联军的关注(尚金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