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人民群众为何拥护毛主席带领的共产党?这就是答案!

2021-06-03 09:24:29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作者:星火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没有群众,一切都是空谈!

  当年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如果没有沿途群众的支援和帮助,就没有食物补给,没有兵源补充,没有衣穿,没有弹打,甚至连块落脚地都没有。

  再加上国民党反动派对红军的污名化宣传,如四川军阀邓锡侯部大肆诬蔑红军“普烧普杀”、“共产共妻”、“青面獠牙”、“头长八只脚”、“专吃人脑花和小娃娃”等。

  红军岂不成了老百姓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还能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

  然而,现实则完全与蒋介石的期望相反,尽管国民党反动派变着法儿地用恶毒语言诬蔑、丑化红军,可当真实的红军来到老百姓身边后,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

  红军每到一处,就立即宣布取消一切国民党的捐税,还向当地群众了解民愤极大的土豪劣绅的情况,然后发动群众打土豪分浮财,除留一部分必需品用于解决红军的给养外,其余的尽量发给当地群众。

  例如,红一方面军二渡赤水时,在二郎滩打开军阀侯之担的盐仓,把盐巴分给了当地群众。红九军团在云南会泽将没收土豪的谷子、盐巴、布匹等分给贫苦群众。

二郎滩渡口

  萧克将军认为红军队伍不断壮大、胜利进军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一路宣传抗日救国和红军纪律,做群众工作,打土豪、分财物,得到广大群众拥护”,真正让群众明白共产党和红军为谁闹革命,为谁打仗。

  不过,这一切宣传成果都来之不易。

  首先就是长征初期,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在党内处于统治地位。他们对群众工作听之任之,不管不问,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

  在长征准备阶段以及长征开始后,都没有对广大干部群众和官兵进行宣传解释,导致野战医院还以为就在附近苏区打仗,所以连屎盆、尿盆都带上了。

  正是此种“搬家”式的“抬棺”前进,导致了红军在湘江之战中的惨烈结局。

  其次,红军长征中经过的地区,大多是国民党统治下的白色区域,其中更有许多少数民族聚居地。

  这些地方的群众信息闭塞,对共产党和红军了解甚少,不少人还受着国民党反动派的蛊惑,以至于少数民族和汉族之间民族隔阂颇深,普通群众对红军的误解也颇深。

  因此红军必须付出比以往在苏区做群众宣传工作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群众中间,向他们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可红军长期处于流动和被“追剿”的危险环境中,缺乏充足的时间细致去做,所以短时间内也很难改变这一情况。

  再加上曾经苏区的工作经验已经不适于白区群众,不能简单地以“当红军有猪肉吃”等口号来宣传。

  一切内外环境都在考验着党,考验着红军战士们。

  直到遵义会议初步纠正了党内的“左”倾错误,恢复了毛主席正确的群众工作路线,强调了正确的群众路线和扎实的群众工作是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

  一切开始大踏步朝着光明的方向前进!

  当然,不得不提的是刊物《红星》报,它在极其艰苦的情况下仍坚持出版,成为长征中党中央、中革军委的唯一报纸,报道和督促了党的群众宣传工作,其作用同样不容小觑。

  那么,长征中红军到底如何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把群众团结起来呢?一起去看看吧!

  流动行军没时间做群众宣传工作?不存在的。

  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行军途中、行军间隙、到宿营地甚至夜晚宿营的时间,随时随地写标语、甚至晚上打着火把写标语;来时向群众宣传解释,出发时向群众告别等等。

  标语要写,还不能乱写。不能不了解当地环境和群众需求,不切实际地写;不能空洞、不能抽象、不能单一;不能把宣传发动搞成没有内容,引不起群众兴趣与斗争的空喊。

两河口会议纪念馆

  这就要求红军不能仅仅写“打倒国民党”、“打倒帝国主义”等基本口号,还要注意把群众迫切的要求写成口号标语,如“没收地主阶级的一切土地分配给农民”、“取消一切高利贷”、反对强迫修马路、反对侵占民田等等。

  国民党四面封锁,缺纸写宣传标语怎么办?那就把标语写到石头上去!

两河口会议纪念馆

  由于秦巴山区山多石硬,向来有用石头雕刻的传统。于是,红军便组织专门的錾字队,把遒劲的石刻标语,刻到红军训练的路边,刻到农民的深山老林里,刻到白军经过的道路上。

  如:“建立苏维埃政权,争取苏维埃中国”“平分土地,加紧分田查田斗争”等等关于军事政治经济的标语。

  这也算是红军宣传工作的一大创举了。

  同时,红军还创造了不少适宜行军的群众工作方法。比如根据特定主题如行军卫生、巩固新战士、粉碎敌人的进攻等内容进行换装,随后表演、唱歌、呼口号……

  红军进城时,宣传队吸引了许多群众兴奋地跑来围观,小孩子们还一直跟到宿营地。由于效果显著又易于操作,化装宣传作为对群众工作“最活泼的有效方式”,在红军军团中得到推广。

  然而,光宣传还不够,红军若是没有严格的纪律要求,同样得不到老百姓真心拥护。

红军不打扰百姓睡街头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常常不听你说什么,而是看你做什么。嘴上说的再好,实际行动跟不上也是白搭,群众只会厌恶、远离,甚至反对你。

  不过红军绝非如此,枪杀群众的猪鸡,乱拿群众的东西,经纠察还不改正,仍自由行动破坏红军纪律,那么面临的将是枪决的下场。(《红星》报以“违反纪律脱离群众的家伙———一个枪毙,一个罚做苦工”)

  严明的纪律,让红军队伍对群众利益秋毫无犯,就连国民党官员也不吝赞美之词。

  在转战川黔边期间,国民党官员戴德初曾这样说:“该‘匪’内部组织异常完密,命令贯彻,士卒强悍,官兵享受一律平等,纪律之佳出人意外”。

  红军的群众宣传工作还有诸如:发动群众开展土地革命,尊重宗教信仰自由,团结少数民族群众……

  毛主席曾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中国共产党人从来都把人民群众看作是伟大历史的创造者!

  正因红军以群众为依靠,才能“爬雪山、过草地”,突破敌人的层层封锁,在极端艰难条件下取得长征的伟大胜利。

  而反过来,又如毛主席所说:“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松潘县红军长征纪念园

  长征让群众看到了红军和国民党军的完全不同,看到了中国革命未来的方向!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重走长征路?

  就是要充当长征的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长征革命史诗,回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初心,重走毛主席走过的长征路。

  六年以来,我们西安星火旅行社心无旁骛专注这一事业,甘当新时期重走长征路者的护送员、马车夫,因为我们越来越清楚的感到,中国大地上想圆长征梦的人群是那样的广泛。

  如果您也想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全方位、深入、立体地了解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历史和感人事迹,那么我强烈推荐你参加重走长征路!

  点击查看行程详情↓↓

  重走长征路:红一方面军·从瑞金到延安26天25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

  无论你是企业党建团建,还是政府党建红培,或是学校游学学习,亦或是个人出于一片赤诚之心的朝圣、祭奠、洗礼,这条旅行线路都极其适合你。

  用26天走完全程8000公里,途径9个省份,参观沿途60个景点,还有2小时的雪山/草地徒步体验。

  如果您时间有限,还可以选择我们的分段行程。

  当然,长征线路也绝不只是纪念馆和会议会址,沿途众多的古镇、雪山、草地、森林、峡谷、云海、河流、湖泊,以及少数民族风情,甚至普通村落城镇、车窗外面,总能不断给人以美的风景。

镇远古镇

岷山

硗碛

  点击下图跳转,查看线路行程详情↓↓

  星火出品,必属精品!

  快跟我一起去重走长征路吧!

  报名信息

  时间:2021年7月22日(26天25晚)

  集合地点:江西瑞金市

  散团地点:延安/西安

  费用:30人成团,8800元/人

  报名人数有限

  想去的朋友赶快联系:

  157 7190 6786(微信同)报名吧!

  (详细行程也可咨询)

▲扫码添加客服报名

  参考资料:

  红军长征时期的群众工作及其经验借鉴(贺平海)

  从《红星》报看红军长征中的群众工作(刘慧娟)

  红军“长征”中群众工作的经验启示(孟财)

  红军长征中的群众工作(刘永利)

  星火最新组团:

  抗联、边疆、北大荒—10天9夜黑龙江之旅(7月29日)

  追寻红西路军足迹——12天11晚甘青大环线之旅(7月15日)

  星火红色中医营:

  【红色-中医游学营】暑假一起去湖南,在红色圣地传承中医(7月24日)

  星火多媒体平台:

  1|视频号:星火游

  2|星火旅游同名抖音、头条、百家、搜狐号

  3|微博:西安星火旅行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