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血与火的长征,催生和孕育了中国共产党正确的民族政策!

2021-06-02 10:32:44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作者:星火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1934年10月开始,中国工农红第一、二、四方面军分别离开原来的根据地实行战略转移,到1936年10月,甘肃会宁区会师,标志着红军长征以胜利告终。

  在历时两年多的长征中,红军足迹踏遍湘、桂、黔、滇、川、康、甘、青、像、陕等14个省,经过了苗、瑶、壮、侗、布依、土家、白、纳西、彝、藏、羌、回、裕固、东乡等十几个少数民族的聚居区,时间之长、接触范围之广,为红军历史上之前所未有。

  红军长征之前,由于中国共产党主要在汉族聚居地区进行革命活动,民族问题并不突出,对少数民族的历史与现状、经济与文化、宗教与风俗缺乏了解,也很少制定相关的政策。

  由于历代反动统治阶级实行反动的民族压迫政策,使少数民族在政治上毫无地位,经济上没有保障。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国民党政府利用民族矛盾进行大量的F共宣传,如红军“杀人放火”、“抢劫财产”、“共产共妻”等,使少数民族群众不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从而对红军产生恐惧、戒备甚至敌视的心理。

  导致少数民族与汉族之间的民族隔阂很深,更加深了红军通过少数民族地区的难度。

  马克思主义历来主张实现民族平等,反对任何形式的民族压迫和民族歧视。中国共产党在处理民族问题上坚持了这一根本原则,发布了一系列的指示和决议,最终赢得了少数民族的信任和拥护。

  正是血与火的长征,催生和孕育了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成为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那么,红军长征中的民族政策都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联谊塑像

  (一)宣传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

  1934年11月,中央红军刚进入瑶、苗等少数民族聚居区,总政治部即向全军发布了《关于对苗瑶民的口号》十三条,提出:

  “实行民族平等,在经济上、政治上苗人与汉人有同样的权利!”

  “苗族与汉族的工农起来共同扫平国民党军阀统治!”

  “反对苗汉民族的对立,只有苗族与汉族的工农一体,同心打倒共同的敌人,苗族才能得到彻底的解放!”

  “共产党是主张民族平等,民族自决,解放弱小民族的!”

  ……

  贵州东部各县的苗族群众甚多,向来受汉族统治者欺侮,加之苗族群众普遍听得懂汉语,所以中央红军经过贵州时,以民族平等和反对贵州军阀压迫苗家相号召,鼓动苗族群众到区公所长等人的家里没收财物谷子,取得了他们的普遍拥护。

  红军部队有时缴获了民团的枪支,也发给少数民族群众,将其武装起来。因此,1935年春在才喜界石壁上刻写下这样的诗句:“朱毛过瑶山,官恨吾心欢。甲戌孟冬月,瑶胞把家还。”

  (二)实行民族自治,帮助少数民族建立政权和武装

  由于历来受帝国主义和汉族统治阶级的压迫剥削,少数民族同胞长期以来非常渴望民族平等,实现民族自治。中国共产党认识到少数民族的这种需求后,提出了少数民族自己管理自己事情的构想。

  1935年5月,为争取彝族人民的支持,使中央红军顺利通过大凉山彝族聚居区,红军总司令朱德发布了《中国工农红军布告》,向彝族群众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和红军的纪律,指出:“设立彝人政府,彝族管理彝族;真正平等自由,再不受人欺辱。”

  红军各部队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开展了广泛的争取彝族群众的工作。

  先遣支队司令员刘伯承依照彝族的习俗,与沽鸡族首领小叶丹歃血为盟,结为兄弟,帮助他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彝民沽鸡支队。

  这些措施使中央红军取得了彝族同胞的信任和支持,仅用两天时间便顺利地通过了大凉山区。

  (三)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语言文字,实行宗教信仰自由

  1935年9月底,中央红军进人甘肃境内的回族地区,总政治部发出《关于回民工作的指示》,明确规定:

  “遵守回民风俗习惯,不准乱用回民的器具。……如有违犯应给以纪律制裁。”。

  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进驻白利土司官寨后,发布了保护白利喇嘛寺的布告。

  这个寺庙的格达活佛看到红军对经堂、佛像等秋毫无犯,深受感动,不仅亲自出面召回藏匿深山的群众,动员他们把粮食拿出来支援红军,还向附近的更龙、亚拉等喇嘛寺的活佛宜传红军的宗旨,要求他们尽力支援红军。

  白利喇嘛寺仅半年时间,就为红四方面军筹集青裸134石,豌豆2石,支援军马巧匹,耗牛19头,并救362护了大批红军伤病员。

  红6军团途经云南中甸县城时,军团长贺龙热情接见喇嘛寺的代表,并做了一个大佛锦幛,亲笔题写了“兴盛番族”四个大字,赠给归化寺主持。

地点:香格里拉

长青春科尔寺

  (四)争取少数民族群众参加红军,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

  1935年5月中央红军路过大凉山区时,动员了一批彝族青年参加红军,成立了一个彝族连。

  据不完全统计,在长征途中,仅中央红军和红2、红6军团在云、贵、川3省就扩大红军近2万人,仅黔北地区参加红军者就达5000人以上,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少数民族群众。

  此外,红军还在甘孜举办了藏族干部学校,培养了一批从事翻译、宣传、后勤和群众工作的藏族干部。

甲居藏寨

  总之,红军长征途中制定的民族政策,在消除民族隔阂、团结各族人民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7月22日,星火旅游开启【走长征路圆长征梦】红一方面军·26天从瑞金到延安·重走长征路之旅(点击此处查看行程)

  星火出品,必属精品!

  快跟我一起去重走长征路吧!

  报名信息

  时间:2021年7月22日(26天25晚)

  集合地点:江西瑞金市

  散团地点:延安/西安

  费用:30人成团,8800元/人

  报名人数有限

  想去的朋友赶快联系:

  157 7190 6786(微信同)报名吧!

  (详细行程也可咨询)

▲扫码添加客服报名

  星火最新组团:

  重走长征路:红二方面军·从张家界到成都19天18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10月13日)点击查看

  重走长征路:红四方面军·从巴中到延安13天12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9月6日)点击查看

  抗联、边疆、北大荒—10天9夜黑龙江之旅(7月29日)

  追寻红西路军足迹——12天11晚甘青大环线之旅(7月15日)

  星火红色中医营:

  【红色-中医游学营】暑假一起去湖南,在红色圣地传承中医(7月24日)

  星火多媒体平台:

  1|视频号:星火游

  2|星火旅游同名抖音、头条、百家、搜狐号

  3|微博:西安星火旅行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