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解密 | 红四方面军西渡黄河成立西路军,真实的历史究竟是什么?

2021-06-01 08:17:49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作者:星火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虎豹口,又名河包口,因后面是高耸的石崖,崖头向外突出,形似虎嘴而得名。

  虎豹口位于靖远县城以西约5公里处,是丝绸古道上的重要渡口,也是明清以来靖远四大官渡之一,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史称“边防要路”。

  如今虎豹口处的黄河,河宽不足300米,风平浪静,滔滔河水在日头的映照下泛着金光,一路东流。远眺对岸,鱼龙山下黄河激流长年冲刷留在山崖上泛红的印迹有数米之高。

  然而,当年红军渡河时,不仅黄河水面宽阔达800米,水流湍急,风急浪高,河对岸还筑有4个碉堡,里面有马步青骑兵旅的严防死守。

  1936年10月24日至30日,21800名红军将士,在徐向前、陈昌浩、李先念等率领下,冒着枪林弹雨在虎豹口一线强渡黄河,冲破国民党军队的重重封锁,从此踏上了征战河西的艰苦征程。

  西渡黄河前的序幕——宁夏战役计划

  宁夏战役计划是红军西征的战略任务,也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的作战纲领。为什么党中央要制定宁夏战役计划呢?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宁夏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宁夏人口百二十万以上,在西北最富,与陕甘苏区连成一片,得之老苏区易于巩固;与凉州、永登接壤,可向甘西发展;与绥远交界,便于东进抗日,实政治、军事、经济、国内、国际之主要一环。

民国时期的宁夏

  2.宁夏是打通国际通道的捷径。

  毛主席曾有两种考虑:一是宁夏及绥远这一条路,然而其虽距离较近,人口经济条件较好,但缺点是不易造成根据地。只有给马鸿逵主力以打击或可立足一个时期。

  二是甘凉肃三州这一条路,能造成巩固根据地,缺点是距离较远,某些区域人口稀少,行军宿营恐怕有些妨碍。

  随着形势的发展,毛泽东和中央其他领导人更多地倾向于先取宁夏。

  9月19日,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致电朱德和张国焘,明确指出:“向宁夏及甘西发展,重点在宁夏,不在甘西,因宁夏是陕、甘、青、绥、内外蒙,即整个西北之枢纽。”

  由此可见,毛主席对张国焘西进的意图始终是警觉的。

  然而,张国焘从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出发,远遁西部偏僻的河西走廊,对宁夏战役计划采取表面上支持、实际上反对的态度,最终导致宁夏战役计划这部妙棋没能走下去。

  3.共产国际和苏联支持占领宁夏。

  9月11日,共产国际提出:“在中国红军攻占宁夏地区后提供15000至20000支步枪,8门火炮,12门迫击炮和相当数量的外国制式的弹药。”

  宁夏战役计划的关键——打击南敌

  10月11日至11月10日前为战役的准备阶段。红军的主要任务是休整补充,抓紧训练,做好进攻宁夏的一切准备。

  就在此时,蒋介石命令胡宗南、毛炳文等部约30万人,向静宁、通渭、会宁地区大举进攻。

  并令东北军王以哲部及宁马部队协同作战,企图将红军消灭在黄河以东的甘肃、宁夏境内。

  鉴于战场局势的突变,中央及时调整了宁夏战役计划。

  25日,中央军委致电红军总部及三个方面军领导人,指出:“我们以为今后作战,第一步应集注意力于击破南敌……第二步重点集注意力于北向。”

  实现宁夏战役计划的关键,就在于“我处南北两敌之间,非击破南敌无法向北”,当务之急是“集中三个方面军全力选择有利机会,给南敌以打击”,“相机消灭胡宗南西进先头部队”。

  可在此关键时刻,张国焘却耍起了自己的小算盘。

  没有按要求增派主力前往抵抗胡宗南部,而是擅自电令红四方面军的两个军后撤。

  让原本不该西渡黄河的红五、红九军、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及直属队也渡过黄河,执行他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

  违背了中央“先南后北”的作战意图,破坏了中央先“打击南敌”的兵力部署。

  导致了红四方面军西渡部队与河东红军主力被敌人隔断,宁夏战役濒临流产,河东红军主力被迫东移,红四方面军西渡部队进退失据的被动局面。

  宁夏战役计划——彻底付诸东流

  原本,共产国际援助武器装备的交货地点在北面的定远营,但红四方面军西渡部队首长却在11月2日致电中央(即“11·2”电报),提出了与北上定远营背道而驰的西进方向——“我方决先向大靖、古浪,平番、凉州行”。

  因此,共产国际才将交货地点由北面的定远营改为西面的新疆哈密,给红四方面军主力渡河后的西进补充了理由。

  共产国际将交货地点改到哈密后,中共中央于11月8日回复共产国际并未完全同意:

  “从哈密输送物资的办法对于我们主力红军已没有用处了,……除非你们能用汽车将物资送到安西,否则要红军到哈密去接是不可能的。因为哈密、安西之间是1500里荒无人烟的沙漠。”

  而此时的红四方面军西渡部队首长,在11月6日拟定了与中革军委部署的作战方向相悖的《平大古凉战役计划》,不仅提出“占领甘北广大地区,创造巩固的抗日新局面”,还请求成立“西北前委及军委西北分会”,以获得“独立行动”的名份。

  11月12日,“徐陈”致电中央,对建立河西根据地和接受共产国际援助物资两项任务又打了包票:“现时即不能与主力互相策应,依据现在敌力我力估计,我们可以完成任务”,“现决甘、凉、肃、永、民创立根据地,不在万不得已时不放弃凉州”。

  鉴于红四方面军主力渡河西进已是既成事实,中央批准西路军的命名和军政委员会的组成,同意他们向凉州进,并通报“新疆接济正准备中”,正式赋予西路军西进河西走廊建立根据地,并接受国际援助物资的任务。

  先既成事实,后追认批准,先请后批,批示所请,前后顺序、因果关系都有完整的历史文献记载,一旦史料被颠倒、被肢解,必然导致对历史结论的颠覆。

  不了解真实的西路军,也就不能了解我们为何而出发。

  7月15日,星火旅游开启“追寻西路军足迹——12天11晚甘青大环线之旅”(点击此处可查看详情)

  带你探寻红军历史上最为英勇、惨痛的一段征途。在渡口、纪念馆、烈士陵园中,重回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

踏上那镶嵌在中国西部

历史悠久、地域辽阔、风景秀美的

丝绸之路的锁匙之地——甘肃

看干旱与湿润

戈壁与高原

沙漠与雪山共存

 

莫高窟、嘉峪关、青海湖、茶卡盐湖

到处都是国人如雷贯耳的地方

等待着你去探究

星火出品,必属精品!

快跟我一起去追寻红西路军足迹吧!

  报名信息

  时间:2021年7月15日~26日(12天11晚)

  集合地点:兰州

  散团地点:西宁/兰州

  费用:15人成团,5800元/人

  想去的朋友赶快联系:

  157 7190 6786 (微信同)报名吧!

  (详细行程也可咨询)

▲扫码添加客服报名

  星火近期组团:

  重走长征路:红一方面军·从瑞金到延安26天25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7月22日)

  抗联、边疆、北大荒—10天9夜黑龙江之旅(7月29日)

  星火红色中医营:

  【红色-中医游学营】暑假一起去湖南,在红色圣地传承中医(7月24日)

  星火多媒体平台:

  1|视频号:星火游

  2|星火旅游同名抖音、头条、百家、搜狐号

  3|微博:西安星火旅行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