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威武不屈的东北抗联战士,誓死不当亡国奴!

2021-05-27 08:32:27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作者:星火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九一八九一八

  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脱离了我的家乡

  抛弃那无尽的宝藏

  流浪 流浪

  一首《松花江上》唱出了“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对东北这片土地无尽的忧思。

  1931年9月18日晚,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的一段路轨后,嫁祸中国军队,并以此为借口突袭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九一八”事变爆发。

  当时,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政府对日本的侵略实行不抵抗政策,一夕之间,日本关东军轻而易举占领了沈阳;

  之后4个月内,美丽富饶的东北全境沦陷,成为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3000万东北人民饱受日寇蹂躏,过着暗无天日的亡国奴生活。

  日寇的暴行激起了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东北大地烽烟四起,义勇军、反日山林队、部分绿林豪杰纷纷拿起刀枪,誓与侵略者血战到底。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北抗日游击队、东北抗日义勇军等各派力量联合组成东北抗日联军,在冰天雪地中与敌周旋,进行了长达14年的艰苦斗争。

△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之一部

  期间,东北抗日联军对日作战10余万次,牵制日军76万余人,消灭侵略者18万余人。

  在各种反日力量纷纷受挫之时,东北抗日联军不畏敌人狡诈凶残,不惧环境艰苦恶劣,以百折不挠的斗争意志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克服了种种挑战人类极限的困难,坚持到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担任过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的彭真同志曾把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之艰苦程度与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和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相提并论,足以证明其斗争意义。

  我国的东北地区,纬度高,紧邻俄罗斯西伯利亚,冬季极为寒冷,气温经常低至零下四五十度,夏季则要慎防各类蚊虫叮咬。

△横道河子镇

  东北抗日联军多活动在东北的深山老林,在严寒冬夜,为防止暴露,不能引火取暖,仅低温严寒一项就“非人所堪”。

  在这种严酷的自然环境下,抗联战士有的手指、脚趾被冻掉,有的耳朵、鼻子等面部突出部位被冻伤,睡着后被冻死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李兆麟等创作的《露营之歌》中,用“朔风怒吼,大雪飞扬,征马踟蹰,冷风透人夜难眠,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烟火冲空起,蚊吮血透衫”等诗句,形象地描绘了东北抗联战士生活环境的艰苦。

  在侵占了垂涎已久的中国东北后,日本侵略者视东北为侵华战争的跳板和战略后方,甚至把东北当成日本本土一样对待,进行“重点经营”。

  对待在东北地区坚持抗日斗争的东北抗日联军,日本侵略者自然是采取高压手段和强力措施,意欲先除之而后快。

  在城镇,日伪当局摧毁抗日救国组织,严密控制人民活动;在抗日游击区,日伪当局“归屯并村”,广建“集团部落”,推行“保甲连坐”,割断了东北抗联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断绝其经济物资来源。

  为达到这一目的,日伪当局严格清查田亩,核定粮食产量,强迫农民按数缴粮,以防止农民将余粮送给抗联部队。凡被发现则一律按“通匪”论处,予以严厉处罚,并且连累亲友、连坐邻里。

  甚至在抗日游击区实行惨无人道的烧光、杀光、抢光“三光政策”,制造了大量无人区。

  除此之外,敌人还发动思想进攻。如通过“工作班”“宣抚班”,进行招降;或在山林中散发传单,用酒肉甚至女人照片施以引诱;或派叛徒、奸细打入东北抗联内部,分裂抗联队伍;或强迫东北抗联家属给东北抗联战士写“亲恳书”,动员其离队回家。

  由于敌人的军事紧逼,加上思想攻势,一些意志薄弱者的革命信念动摇,变节投敌。但更多的却是艰苦奋斗、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战士!

  其中,原东北抗联第一军第一师师长程斌,东北抗日联军总指挥杨靖宇最信任的得力助手,于1938年7月率所部115人叛国投敌。

△程斌

  他叛变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摧毁了70多个抗联的补给生命线——密营。一夜之间,杨靖宇部队陷入了弹尽粮绝的境地。

  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孤身一人,在蒙江县城保安村的三道崴子与日伪军交战20分钟后,身中数弹英勇牺牲。

  敌人将杨靖宇的遗体运到县城,经叛徒张秀峰确认杨靖宇无误后,残忍地将杨靖宇的头颅用铡刀铡下。

  对于杨靖宇将军的英勇和顽强,日军颇感惶惑:杨靖宇自被陷入重重包围之中以来,被切断食物来源。这些天他究竟怎么生存?

  为解疑惑,他们命令蒙江县城民众医院的医生解剖检查,看他的胃肠里究竟有什么。经解剖,他的胃肠里一粒粮食也没有,见到的只是未能消化的草根、树皮和棉絮。

  参加解剖的主刀医生、民众医院院长金源大为感慨,在场的日军也都觉得不可思议:中国竟有如此威武不屈的人。

△杨靖宇

  哼,同杨靖宇将军一样威武不屈的人,在中国有太多太多了!

  如今的东北烈士纪念馆,在当年日本帝国主义侵占哈尔滨后,被伪满哈尔滨警察厅占用。

  从此,这里成为日本侵略者及其帮凶残酷镇压中国人民的罪恶场所,不计其数的共产党员和爱国志士,在这里被关押、折磨致死。

  1935年11月,在与日军作战中,赵一曼为掩护部队腿部负伤后在昏迷中被俘。

△赵一曼在病床上 资料图

  在狱中,日本人动用酷刑,她没有吐露任何信息。赵一曼忍着伤痛怒斥日军侵略中国以来的各种的罪行。日军见赵一曼不肯屈服,使用马鞭狠戳其腿部伤口。

  身负重伤的赵一曼表现出了一个中国人保卫民族的决心,痛的几次昏了过去,仍坚贞不屈说:“我的目的,我的主义,我的信念,就是反满抗日。”没说出一字有关抗联的情况。

△老虎凳(江西上饶集中营发现) 资料图

  艰难逃脱魔掌后,1936年6月30日,赵一曼在奔往抗日游击区的途中不幸被日军追上,再次被捕。

  日本军警对她进行了老虎凳、灌辣椒水,电刑等酷刑。但她始终坚贞不屈,没有吐露任何实情。日军知道从赵一曼的口中得不到有用的情报,决定把她送回珠河县处死“示众”。

  面对敌人的屠刀,她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

  赵一曼早在二十年代就参加了革命斗争,她的一生是为工农解放、民族解放艰苦奋斗的一生。赵一曼被哈尔滨人民尊称为“白山黑水”民族魂。

△东北抗联博物馆

  如今的我们生活在和平鸽衔橄榄枝,自由飞翔的天空下,但是却绝不能忘记那些反法西斯战争的牺牲者,不能忘记抗日战争血的教训,不能忘记革命战争中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

  亲身来到黑龙江,走在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抗联博物馆中,看着革命烈士英勇无畏的脸庞,被子弹击破的头盔,似带血的刺刀……

△东北抗联浴血苦斗

  听着杨靖宇、李兆麟、赵尚志、赵一曼等烈士的动人事迹……

△铁骨忠魂——赵尚志

△巾帼英雄——八女投江

  脑海中回旋着“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义勇军进行曲》。

  每一位中国人都将感到无比震撼,也将深刻体会到东北抗日联军在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艰辛与不易。

  如果你也想了解那一段英雄血染的岁月,那么我强烈建议你到黑龙江去一趟!

  7月29日,星火旅游“抗联、边疆、北大荒—10天9夜黑龙江之旅”正式开启!(点击查看线路详情)

东北抗联和苏联红军的英魂

仍旧高高矗立

珍宝岛与黑瞎子岛的遗存

传说着那个铁骨铮铮的新中国

北大荒艰苦与富饶

锤炼一代知青的硬骨与理想

大油田战天斗地

永远彪炳工人阶级的主人翁气魄

星火出品,必属精品!

快跟我一起去走遍黑龙江吧!

  报名信息

  时间:2021年7月29日~8月7日(10天9晚)

  集合地点:哈尔滨

  散团地点:哈尔滨

  费用:20人成团,4860元/人

  想去的朋友赶快联系:

  157 7190 6786 (微信同)报名吧!

  (详细行程也可咨询)
 

▲扫码添加客服报名

  星火近期组团:

  追寻红西路军足迹——12天11晚甘青大环线之旅(7月15日)

  重走长征路:红一方面军·从瑞金到延安26天25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7月22日)

  星火红色中医营:

  【红色-中医游学营】暑假一起去湖南,在红色圣地传承中医(7月24日)

  星火多媒体平台:

  1|视频号:星火游

  2|星火旅游同名抖音、头条、百家、搜狐号

  3|微博:西安星火旅行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