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地大物博,幅员辽阔的新疆,是经历了何等艰难才走到今天?

2021-05-23 09:13:59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作者:星火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疆新疆”,即故土新归之意,当年乾隆皇帝对新疆命名时,就有感于这片土地回归的不易。

  新疆,古称西域,意思是中国西部的疆域,西域同中原地区的交往联系源远流长。

  很早以前,我国的丝及丝织品便经西域远销南亚和欧洲,古希腊人称中国为“丝国”。

  沿此以往,这条横贯东西的贸易通道被后人统谓作“丝绸之路”。

  西域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一直沿用到清朝统一新疆,之后改称新疆。

  西汉王朝统一西域大业,从讨伐匈奴开始,“通西域,以断匈奴右臂,隔绝南羌,月氏”。

  张骞曾两度出使西域,就是为了加强同西域诸地的联系,共同对付匈奴。

  大将军霍去病在河西走廊一带大败驻牧匈奴浑邪王和休屠王,从而切断了匈奴同氐、羌诸部的联系,汉朝则在此置武威、酒泉两郡。

  河西走廊在西汉初期是匈奴人游牧的地方,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便在此处被匈奴拦截,软禁十年之久。

  足以见得,通西域则必过河西走廊,谁掌握了这一咽喉之道,谁便掌握了西域,掌握了西域通往中原的命门。

  众所周知,新疆土地辽阔、幅员广大,面积一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约占我国总面积的六分之一。

  新疆境内多名山,北有阿尔泰山,西南有喀喇昆仑山和帕米尔高原,南有昆仑山,巍峨的天山横亘中部,将新疆分成两个风貌迥然不同的部分,天山以南称南疆,天山以北称北疆。

天山神秘大峡谷

  新疆的冰山雪原,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水源,积雪融化又形成塔里木河、伊犁河、玛纳斯河等河流,奔腾在辽阔的土地上,滋养着新疆人民。

塔里木河胡杨林

  新疆有辽阔丰美的草原,有水草丰茂的绿洲,还有丰富的煤、铁、石油、金、银、铜、锡等地下宝藏。

  20世纪60年代初,中苏关系破裂,中国被逼还债,可可托海的矿藏便源源不断送往苏联抵债。

  此外,由于光照充足,新疆的瓜果更是甜上心头,吐鲁番的荀萄、鄯善的哈密瓜、库尔勒的香梨、伊犁的苹果……都驰名中外。

  地处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东北邻蒙古,东与甘肃和青海相连,南接西藏,西南外毗印度、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西北约有三千余公里的边境与苏联接壤。

  优越的自然条件及重要的地理位置,意味着新疆从古至今都是极不平静的。

  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帝国主义列强对新疆的垂涎三尺表露无遗,由此新疆成为帝国主义列强掠夺的对象和角逐之场。

  沙俄利用接壤之便最早侵略新疆,与清政府签订的各种不平等条约,强行占去新疆境内五十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

  英帝国主义也以印度为基地,把侵略魔爪伸入南疆。1895年沙俄和英帝还私分了新疆的帕米尔。

帕米尔高原

  直到1917年十月革命,苏维埃政府才宣布废除沙俄与中国签订的不条约、取消在中国的一切特权。

  在那黑暗的旧中国,新疆各族劳动人民不但外受帝国主义的欺凌压榨,而且内受国民党反动政府和本民族封建地主阶级的压迫和剥削。

  在农村,约占人口8%的地主、富农,就占有40%-50%以上的土地,在有的地方,甚至高达81%-90%,而广大的贫苦农民则很少有土地,甚至没有土地。

  地主、富农以种种形式的地租、高利贷、雇佣劳动和无偿劳役残酷剥削贫苦农民,甚至随意打骂和处死。

  新疆先后经历了杨增新、金树仁、盛世才的封建军阀势力统治,新疆人民的生活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中国共产党为了团结一切力量共同抗日,同盛世才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盛世才

  1937年10月,盛世才同意我党在迪化成立八路军办事处。

  随后,党中央派遣了一百多位党员来疆工作,教育和培养了一大批进步青年,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疆的思想影响和统一战线力量。

  在共产党员的影响和苏联的帮助下,盛世才制定了“六大政策”(反帝、亲苏、民平、清廉、和平、建设),一定程度上给新疆带来了活力与生机,然而共产党员在新疆工作取得的成就使盛世才十分不安,1939年有意制造磨擦,冷淡关系。

  当1941年苏德战争爆发,见风使舵的盛世才便很快转向投靠蒋介石,公开与苏联、中共彻底决裂。

  还制造了所谓“四一二阴谋暴动案”捕杀中共党员,残酷杀害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等人。

毛泽民

  新疆沦入国民党反动统治之下后,各族人民生活日益恶化,阶级矛盾,民族矛盾更加尖锐。直到新疆解放,这样的局面才转变过来。

  新疆一路走来,经历了太多坎坷命运,多少优秀的共产党员一批又一批地奔赴新疆,保卫新疆,建设新疆。

  有的人没能看到新疆和平解放,倒在了反动派的屠刀之下,有的人从年轻时来到新疆,便把新疆当成了家,同呼吸共命运,一代又一代坚守又建设着祖国这片边陲之地。

  王震将军和他所带领的359旅,就是这样一支不怕苦、不怕累,势把新疆变作第二个南泥湾的队伍。

  驻疆部队在茫茫荒原上白手起家,经历了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

  当时的新疆百废待兴,要创建工业,没有钱,战士们就把军装的双领子改成单领子,四个口袋改为两个口袋,一年一套军装改两年发一套,每天还要抠出半斤粮食……

  他们不向毛主席要钱,不向新疆人民要钱,而是自己勒紧裤腰带,加油干!

  “不占群众一分田,戈壁滩上建花园!”

  10万大军把青山碧水、耕地沃野让给人民,自己来开垦荒田。

359旅军垦纪念馆

  1950年6月,官兵吃上了自种的蔬菜,7月吃上了自种的粮食和瓜果,第二年驻疆部队主副食全部实现自给,此后年年向国家交售大量富余的农副产品。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就是对这支立过无数战功的英雄部队成长发展历史最形象的概括。

  今天,让我们踏上新疆这片土地,去感悟王震带领的359旅在新疆开荒屯垦的艰苦奋斗精神;去了解九万七千名上海知青赴疆支援建设的故事;

  去探寻毛泽民等共产党人的红色足迹;去感受丝绸之路上这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边陲之地;

  2021年6月,星火旅游开启:天山南北好风光——17天16晚新疆全境之旅(点击查看行程)

带你游大漠风光

品西域风情

看红色新疆

到乌鲁木齐烈士陵园

祭奠毛泽民、陈谭秋等

牺牲在新疆的先烈

到共和国的功勋矿三号矿坑

它是世界上储量最大的

露天稀有金属矿山之一

到中国版图最西北的“雄鸡”尾尖上的

“西北边境第一团”185团

这里也被称作“西北民兵第一夫妻哨”

到“ 西北第一村”白哈巴村

“中国第一村”禾木村 悠闲踱步

踏上新疆最美公路独库公路

饱览戈壁荒滩、雪山湖泊等世界级美景!

穿越死亡之海上的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

观赏塔里木干河畔

千年胡杨林

当然,新疆香甜的瓜果

美味的烤串儿也不可错过哦~

此行程涵盖了新疆各大知名景点

让您一次性游遍新疆,无遗漏,无遗憾!

星火出品,必属精品!

快跟我一起去新疆旅游吧!

  报名信息

  时间:2021年6月12~28日(17天16晚)

  集合地点:乌鲁木齐

  散团地点:喀什

  费用:25人成团,9900元/人

  如果想单独游北疆、南疆可以吗?

  当然!我们为您贴心定制了分段游。

  点击查看↓

  大美不言,自在北疆——9天8晚北疆之旅(6月12日)点击查看

  美丽无疆,人文南疆——9天8晚南疆之旅(6月20日)点击查看

  再悄悄说一句,这么高品质的新疆游,是绝对没有购物点的哦~

  由于报名人数有限,一旦错过就只能再等一年!

  心动的朋友赶快联系:

  157 7190 6786 (微信同)报名吧!

  (详细行程也可咨询)

▲扫码添加客服报名

  星火近期组团:

  追寻红西路军足迹——12天11晚甘青大环线之旅(7月15日)

  重走长征路:红一方面军·从瑞金到延安26天25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7月22日)

  星火红色中医营:

  【红色-中医游学营】暑假一起去湖南,在红色圣地传承中医(7月24日)

  星火多媒体平台:

  1|视频号:星火游

  2|星火旅游同名抖音、头条、百家、搜狐号

  3|微博:西安星火旅行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