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重走长征路】“让毛泽东同志出来指挥!毛泽东同志打仗有办法”——记贵州行之一

2021-05-23 11:28:10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作者:星火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2021年第一期“重走长征路:红一方面军·从瑞金到延安26天25晚”5月13日正式开启,星火团友刘梅特地撰写长征行游记,现特此推出,供各位欣赏~

  重走长征路活动,你将收获什么?

  ▷1、收获梦想——重走长征,不再是梦。

  ▷2、收获知识——资深导游,深度讲解。

  ▷3、收获感悟——雪山草地,亲临现场。

  ▷4、收获美景——旖旎风光,远超预期。

  ▷5、收获品质——红色之旅,绝无购物。

  ▷6、收获友谊——一路同行,战友情深。

  快来看看团友们都去了哪里吧!

  我们一路走来,坐着一辆快乐的旅游大巴,在欣慰中享受阳光的甘露,在快乐中实现自我的超越,在笑语中倍感温情的灼热,在大家庭的孕育中更能感受到人生的欢乐;

  我们一路走来,在不变的信念和执着中,一起去享受人生赐予的温情,一路欢歌,一路笑语。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01.黎平会议 战略转变的关键

  黎平会议继续讨论红军的战略方针与进军路线问题。博古仍坚持中央红军进入湘西北,同红二、红六军团会合的意见。

  毛泽东则主张放弃原定计划,改向黔北进军,创建以遵义为中心的川黔边根据地。

  经过激烈争论,采纳了毛泽东的意见 ,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避其锋芒,继续西进,但仍没放弃红二、红六方面军汇合的计划。

  黎平会议是通道会议争论的继续,是长征以来具有决定意义战略转变的关键,最后确定了向贵州转兵的战略方针,为遵义会议纠正“左”倾军事冒险主义错误,做了重要的准备。

  02.镇远古镇 “东方威尼斯”

  镇远是一座历史悠久,物阜境优的文明古城,被中外游客誉为“东方威尼斯”,在“中国最美十大古城”中占有一席之地。

  镇远古城具有2000余年的历史,但直到宋高祖时期才用“镇远”这个名称,意思就是凭借此城威镇远方。

  镇远县是红军长征黎平会议之后,遵义会议之前,贯彻毛泽东军事策略思想夺取的第一座地级城市。

  1934年9月至1936年初,中央红军、红二、六军团三进三出,任弼时、彭德怀、林彪、贺龙、萧克、王震、罗炳辉、彭绍辉、李达、贺炳炎等众多红军将帅率部16000多人,转战镇远县域,传播革命真理,播种革命火种,开展建立苏维埃政权,组建人民武装,打土豪、分田地等活动。

  走进古镇,就如同穿越到了明末清初的某个时段,古镇的点点滴滴都彰显出它的悠久历史和文化的博大精深。

  青龙洞古建筑群:靠山临江、依崖傍洞、贴壁凌空、勾心斗角、错落有致。

  青龙洞,是一组规模极其宏大的明清宗教建筑群,其间既有佛教寺庙,又有道教宫观和儒家祠庙,三教合一,蔚为壮观。

  它与甘肃麦积山、山西悬空寺并称中国古代三大"空中古建筑",还有"贵州古建博物馆"之称。

  舞阳河是镇远的天然护城河,让镇远古城更彰显得气魄不凡。

  03.旧州古镇 “且兰”国古都

  旧州古镇位于贵州黄平县西北部,是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在周、春秋战国时为“且兰”国古都。

  1935年12月26日中央红军长征到达贵州黔东南黄平县时,毛泽东率红一方面军在这里突破贵州军阀王家烈设下的三道防线,痛击了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在这一带布下的“口袋阵”,成为了红军长征以来的一次很扬眉吐气的胜利,在黄平度过了一个不平凡的41岁生日。

  有2300年历史的旧州古镇,每一栋房屋、每一块青石板都是历史,都是千年沧桑。

红军长征出黔转折点——旧州天主堂

  1934年10月2日,红军第六军团长征攻占旧州,军团司令部晚上在宿营天主堂中搜得一张近1平方米的贵州省法文地图。由于无人认识外文,由传教士阿尔佛雷德·勃沙特进行翻译。

  在烛光下,勃沙特为肖克把地图上的山川、河流、村镇、城市标注成中文后,使红六军团转战贵州和顺利进入湘西发挥了巨大作用。如今,法文地图已陈列在中国军事博物馆。

毛泽东复出酝酿地——橘林密谈遗址

  黎平会议后,中央红军继续西进,准备渡乌江北上。李德对黎平会议争论失败非常恼怒。在继续前进的路上,他和博古仍然不甘心放弃他们的错误战略方针。

  张闻天对此深为焦虑。他意识到,让李德、博古继续掌握军事指挥大权,错误指挥就很难避免。他开始考虑变换军事领导的问题。12月20日,军委纵队到达贵州黄平。在一片茂密的橘林里,张闻天和王稼祥的两付担架放下来休息。

  两人一致认为继续这样的打仗,不行,还是要毛泽东同志出来,毛泽东同志打仗有办法,比我们有办法。

  王稼祥当晚就把张闻天的这个想法打电话告诉彭德怀,然后又告诉毛泽东。这消息在刘伯承等几位将领中一传,大家都赞成,要让毛泽东出来指挥。

  毛泽东重新出来主持工作和指挥,呼之欲出。

  我们整齐划一的进城途中,许多小孩在放学回家路上,向我们行少先队队礼。我们知道,这是给红军的一种最高礼仪,是向先辈们致敬。

  2021年5月18日

游记完

↓↓↓

  特别推荐

  2021年7月,星火旅游开启第二期:重走长征路:红一方面军·从瑞金到延安26天25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点击查看详细行程)

  此行程已涵盖了全部长征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让您一次性了解长征史诗,亲自用脚步和车轮,走一遍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走过的路!

  星火出品,必属精品!

  快跟我一起去走长征路,圆长征梦吧! 

  时间:2021年7月22日(26天25晚)

  集合地点:江西瑞金市

  散团地点:延安/西安

  费用:30人成团,8800元/人 

  如果想单独走其中一段可以吗? 

  当然!我们为您贴心定制了分段游。

  如下表↓

  再悄悄说一句,这么高品质的红色之旅,是绝对没有购物点的哦~ 

  由于报名人数有限,一旦错过就只能再等一年!

  心动的朋友赶快联系:

  157 7190 6786(微信同)报名吧!

  详细行程也可咨询。

▲扫码添加客服报名

  星火近期组团:

  追寻红西路军足迹——12天11晚甘青大环线之旅(7月15日)

  重走长征路:红一方面军·从瑞金到延安26天25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7月22日)

  星火红色中医营:

  【红色-中医游学营】暑假一起去湖南,在红色圣地传承中医(7月24日)

  星火多媒体平台:

  1|视频号:星火游

  2|星火旅游同名抖音、头条、百家、搜狐号

  3|微博:西安星火旅行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