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突破湘江】一场场赴汤蹈火的阻击,一次次九死不悔的坚守

2021-05-23 10:38:36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作者:星火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2021年第一期“重走长征路:红一方面军·从瑞金到延安26天25晚”5月13日正式开启,星火团友刘梅特地撰写长征行游记,现特此推出,供各位欣赏~

  重走长征路活动,你将收获什么?

  ▷1、收获梦想——重走长征,不再是梦。

  ▷2、收获知识——资深导游,深度讲解。

  ▷3、收获感悟——雪山草地,亲临现场。

  ▷4、收获美景——旖旎风光,远超预期。

  ▷5、收获品质——红色之旅,绝无购物。

  ▷6、收获友谊——一路同行,战友情深。

  快来看看团友们都去了哪里吧!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用自己的恒心和耐心坚守着,他们用自己的信心和决心传承着,他们坚持初心,逐步的揭开那些尘封的记忆,让自己的脚步,丈量长征的旅途,记录岁月的痕迹,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长征精神。

  行走在先辈们曾经用鲜血和生命战斗的的地方,仿佛穿越回到了长征行走过程中,艰难、困苦、挫折、迷茫的那个时段。

  信仰的力量、呼唤实事求是、寻求一条与中国国情、与现实相适应的道路、希望毛泽东出来主持工作的呐喊声,在生命付出的惨烈代价中,在蕴藏、在爆发……

  错误领导、错误路线导致红军损失最惨重的阶段,正是我们重走长征路这两天走的这段。

  我们还是坐车行走,但仿佛也在被动突破4道封锁线、参与了最惨烈的湘江战役,看到了关系中央红军的生死存亡之战、决定长征前途的命运之战。

  蒋介石最初不了解中央红军突围到哪里去,无法布重兵围堵。但在了解到红军北上的路线和最终意图后,便调动30万兵力,五路堵截,张网锁江。

  这样,博古、李德选择的错误路线,等于是让红军自投罗网,这就很难改变此战的最后结局。

  战略转移首要的是轻装行军,尽快摆脱敌军追击,而不是搬家甬道式行军,这种做法就把野战行军固定成一个“抬轿子”的形式。

  在通过第四道封锁线时,为了搬运那些笨重的机器,拖延了很长时间,延误了多次稍纵即逝的过江机会,使战斗部队付出惨重代价。

  广大干部眼看反第五次“围剿”以来,迭次失利,现在又几乎濒于绝境,与反第四次“围剿”以前的情况对比之下,逐渐觉悟到这是排斥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路线、贯彻执行了错误路线的结果。

  在干部中强烈要求改变错误领导的情绪,经过湘江战役达到了顶点。

  湖南

  01.红军渡

  四团团长耿飚和政委杨成武攻打道县,先派4位水性好的战士,在机枪火力的掩护下,由南门口游水过去,渡河中一名战士中弹牺牲,其余三名战士成功登岸,并迅速占领河西渡口;

  与此同时,部队加强对城内敌人的政治攻势,向敌人喊话。敌人摄于红军威势,虚放几枪,于黎明时溃逃。

  3名红军战士在群众的帮助下,迅速架好一座4米宽可以通过四路纵队的浮桥。一营作为突击部队先过桥,迅速抢占东北两门,打开南城门,占领了道县县城。

  解放后,道县人民为纪念红军当年的英雄壮举,就把此渡口改叫“红军渡”。

  寇公楼,顾名思义,为的是纪念宋代名相寇准,传说,寇准贬为道州司马时,常常游山玩水,排遣心中的苦闷和寂寞。

  后来寇准又被贬到天涯海角的琼州去,老百姓望亭思人,便把小亭名为“寇公楼”。

  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道县,在所到之处刷写标语。当时,一位14岁的小红军在此写下了“工农革命努力奋斗,工农革命胜利万岁”16个大字。

  02.陈树湘纪念馆

  1934年11月下旬,陈树湘率领的红34师负责掩护中央红军转移,他在率部突围时腹部中弹,身负重伤。

  最后,部队弹尽援绝,陈树湘伤重被俘。在押送途中,他趁敌人不备,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

  陈树湘牺牲后,当地的老百姓为其壮举所感动,晚上就悄悄地将陈树湘和他的警卫员的遗体埋葬在潇水河畔。

  03.恭城书院 通道转兵

  恭城书院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纯木结构建筑群,仍保存较为完好。

  1934年12月12日,红军领导人在恭城书院,召开了一次临时的紧急会议(史称“通道会议”),讨论红军目前迫在眉睫的行军路线问题。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张闻天、王稼祥、秦邦宪(博古)、李德。

  长征以来第一次有在会议上发言机会的毛泽东,在分析敌我当前形势后,提出了放弃原定方针,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进军的主张。

  与会者深为毛泽东的真知灼见所折服,博古也不得不在口头上表示同意, 也是最高“三人团”第一次接受了毛泽东正确的军事主张:向贵州进军! 最后形成了会议决定,在危急关头,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这就是著名的“通道转兵”。通道,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的好运转折之地,一代伟人毛泽东在这里开始重新崛起。

  这里的路用青石板铺成, 于平平仄仄的韵律中向山外延伸。

  广西

  01.新圩镇

  距离湘江渡口四十公里。 长征途中,湘江战役三大阻击战中的首战新圩阻击战,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主要是为了防止国民党军的合围,掩护中央纵队和红军大部队抢渡湘江,这是中国革命史上事关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

  在4天3夜的新圩阻击战中,红军先是以2个团加强炮兵营顶住桂军7个团的进攻,后来是红军1个团拖住了桂军7个团的追击,完成了确保中央红军左翼安全的艰巨任务,保证了中央纵队和红军大部队渡过湘江。

  为缅怀先烈,告慰英灵,教育后人,特立此碑。 安息吧,英勇的烈士们! 新圩阻击战期间,红三军团在此设立了战地救护所。 由于红军撤离时仓促,在这所战地救护所里的100多名红军重伤员来不及撤离和转移,被桂军民团用棕绳捆住伤员的手和脚,残忍地丢进了连通地下河的酒海井中,全部壮烈牺牲。

新圩酒海井红军烈士殉难处

  02.红军堂

  界首镇,原是湖南与广西的分界之地,是两省分界之开头之首,故名界首。

  “三官堂”是当年朱德、彭德怀指挥红军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湘江战役指挥所旧址,又是红军在门前架设浮桥渡河的主道。

  红军堂原称三官堂,建于1912年,因供奉着天官、地官、水官,得名三官堂。原是一座道观。 因在特殊时期,认为三官堂是"迷信堂",要砸了它,智慧百姓灵机一动,提出改名为红军堂,这样便将它留存下来了。

  03.界首渡码头

  1934年中央红军长征时,军委纵队就是从这里通过浮桥渡过湘江的。当时浮桥有三座。

  湘江战役 两团长牺牲处

  当年湘江打阻击战的红十团,被敌军偷袭阵地,并迂回向界首渡口奔去,红军奉命追赶,同敌军短兵相接,展开混战。 虽已消灭大部敌人,但界首渡口西岸失守,团长沈述清率领一、二营直奔渡口,经过多次冲杀争夺,最后消灭了敌军,夺回渡口,加强守备力量,巩固了周围阵。 但在继续争夺的战斗中,沈团长和代理他的师参谋长杜中美同志(前后两任团长)都中弹身亡。

此处为两任团长牺牲处

  湘江战役纪念馆

  湘江战役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

  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突围以来最壮烈、最关键的一仗,我军与优势之敌苦战,终于撕开了敌重兵设防的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 红军虽然突破了第四道封锁线,但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一场场赴汤蹈火的阻击,一次次九死不悔的坚守,为中央红军突破敌人的重重封锁打下基石。 无数的红军将士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了自己的信仰。

  渡过湘江后,中央红军和军委两纵队,已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人。

  湘江战役,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历史上血与火、生与死、存与亡的一场重大战役,是对政治信仰、军事战略和思想意志、生命能量极限的一次重大考验。 如今,湘江战役的硝烟早已散尽,但它所迸发出激荡人心的强大精神力量,仍跨越时空,深植时代,在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奋进史中历久弥新。

  因湘江战役的惨烈,湘江的水,都变成了红色,当地曾流传“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

  灵渠 我们的领队——小军,在时间有余的前提条件下(这就是星火旅行社与其它旅行社的不同),安排我们游玩了著名的水利设施工程——灵渠。

  它与都江堰都是我国古代最著名的水利设施,只不过都江堰被称为“水利文化的鼻祖”。

  秦始皇被骂了几千年,唯独修灵渠无人敢黑。

  秦始皇有些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甚至于可以说是推动了中华民族发展的大好事。比如:统一中国、统一度量衡、统一文字、修灵渠………

  灵渠,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于公元前214年凿成通航。

  灵渠的凿通,沟通了湘江、漓江,打通了南北水上通道,为秦王朝统一岭南提供了重要的保证,大批粮草经水路运往岭南,有了充足的物资供应。

  灵渠联接了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构成了遍布华东华南的水运网。自秦以来,对巩固国家的统一,加强南北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灵渠虽经历代修整,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灵渠流向由东向西,将湘江和漓江相连,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之一,有着“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的美誉。

  大重阳树,树身横吞乾隆年间石碑一块。 古树吞碑,为四贤祠内一大奇景。

  此树龄:780多年。

  这是修固水渠时,从水渠中拿出的千年松柏。

游记完 ↓↓↓

  特别推荐

  2021年7月,星火旅游开启第二期:重走长征路:红一方面军·从瑞金到延安26天25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点击查看详细行程)

  此行程已涵盖了全部长征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让您一次性了解长征史诗,亲自用脚步和车轮,走一遍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走过的路!

  星火出品,必属精品!

  快跟我一起去走长征路,圆长征梦吧! 

  时间:2021年7月22日(26天25晚)

  集合地点:江西瑞金市

  散团地点:延安/西安

  费用:30人成团,8800元/人 

  如果想单独走其中一段可以吗? 

  当然!我们为您贴心定制了分段游。

  如下表↓

  再悄悄说一句,这么高品质的红色之旅,是绝对没有购物点的哦~ 

  由于报名人数有限,一旦错过就只能再等一年!

  心动的朋友赶快联系:

  157 7190 6786(微信同)报名吧!

  详细行程也可咨询。

▲扫码添加客服报名

  星火近期组团:

  追寻红西路军足迹——12天11晚甘青大环线之旅(7月15日)

  重走长征路:红一方面军·从瑞金到延安26天25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7月22日)

  星火红色中医营:

  【红色-中医游学营】暑假一起去湖南,在红色圣地传承中医(7月24日)

  星火多媒体平台:

  1|视频号:星火游

  2|星火旅游同名抖音、头条、百家、搜狐号

  3|微博:西安星火旅行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