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党的七大: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

2021-05-09 18:02:0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走进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第一眼望见的就是中央大礼堂。古朴大气的礼堂顶端,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

  步入礼堂,主席台上方“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题字呈拱形排列,后墙上“同心同德”四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礼堂两侧墙上张贴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等标语,六个“V”形的旗座象征革命必然胜利。

  1945年4月23日到6月11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

  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讲解员向调研组介绍说:“现在礼堂的内部正是按照当年七大会场的原貌布置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同心同德’等正是对那次大会的最好写照,这次大会也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史册。”

  时隔76年,站在礼堂中间,耳畔仿佛听到七大代表们的铿锵脚步声……

  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 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摄

  多次延期

  七大的召开,经过了长期的准备,有过多次筹备又一再延期。从1928年党的六大到1945年召开七大,其间相隔17年。

  1944年5月,整风运动进入总结阶段,全党思想空前统一。5月10日,中央书记处会议决定:立即着手召开七大的各方面准备工作。会议还决定,七大召开前在5月20日左右召开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七大的准备等事项。一再延期的七大,终于确定下来。

  七大的一次次筹划,又一次次延期,见证了我们党如何从生死危机关头寻路而出,见证了我们党如何在民族存亡的关头力挽狂澜,见证了我们党如何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不断地走向成熟和团结统一。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六届七中全会

  通过关于七大的准备等事项是党中央赋予六届七中全会的主要任务,其中最重要的是起草“历史决议”。

  从党的六大一路走来,经过艰难曲折,党的力量有了很大的发展,毛泽东同志在抗战时期以及在此之前撰写的大量文章和中央发布的许多文件,已经对党的历史经验从各个方面进行了总结。特别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的逐步形成和整风运动的成功,使全党的思想、政治和组织状况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全党团结、统一的气氛下,起草历史决议问题的时机已经成熟。

  最早的“决议”草案稿是任弼时同志在1944年5月写成的,题目是《检讨关于四中全会到遵义会议期间中央领导路线问题的决议(草案)》。它以1941年毛泽东同志起草的《历史问题草案》为蓝本,主体部分的内容基本相同,同时又反映了1943年“九月会议”以来的新认识。该草案稿之后经过了多次征求意见和修改。

  毛泽东同志一直高度重视这个决议的起草,1945年春,他在之前修改稿的基础上,前后作了七次修改。正是在第一次修改中,毛泽东将题目确定为《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对于决议的起草和修改经过,毛泽东同志曾特别讲到过:“我们现在学会了谨慎这一条。搞了一个历史决议案,三番五次,多少对眼睛看,单是中央委员会几十对眼睛看还不行,七看八看看不出许多问题来,而经过大家一看,一研究,就搞出许多问题来了。”

  《历史决议》总结建党以来,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肯定了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历史决议》的通过,为七大的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的思想条件。

  本来,按照原定的议程,《历史决议》应提交七大讨论和通过。但为了使七大能够集中精力、同心同德地讨论当时的政治、军事等重大问题,在3月31日开会时,决定《历史决议》改由六届七中全会讨论通过。这样,在4月20日召开的六届七中全会最后一次会议上,《历史决议》原则通过,个别的修改委托给七大以后的中央去采纳修改。

  从1944年5月21日开始,到1945年4月20日结束,六届七中全会断断续续开了11个月,远远超出原计划的两个月会期。全会讨论了七大的各项准备工作,讨论通过了准备提交七大的各项报告和文件。

  至此,七大召开完成了准备工作。

  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在七大大会主席台上(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七大胜利召开

  1945年4月23日,党的七大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隆重开幕。

  这座风格别具的礼堂是我们党为迎接七大而自己动手修建的。讲解员介绍说,七大会址的选择以及礼堂的筹建,最早从1939年就开始进行了。当时为了保证开会时的安全和保密,中央曾勘选过几次会址,安塞李家塔和枣园后沟这两个地方都先后被考虑过。后来随着七大的不断延期,经过综合考虑,会址定在了中共中央所在地的杨家岭,并在杨家岭修建了中央大礼堂。

  23日下午,雄壮的《国际歌》声响起,任弼时宣布:“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毛泽东同志致开幕词,言简意赅,吸引住了全场的代表。他说:“在中国人民面前摆着两条路,光明的路和黑暗的路。有两种中国之命运,光明的中国之命运和黑暗的中国之命运。”“我们的任务不是别的,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团结全国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在我们党领导之下,为着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一个光明的新中国,建设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这篇开幕词,后来以《两个中国之命运》为题收入《毛泽东选集》。

  第二天,毛泽东同志向大会提交了《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政治报告。报告指出:“目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对中国人民提供了极其有利的条件。”“如果我们能够团结全国人民,努力奋斗,并给以适当的指导,我们就能够胜利。”毛泽东同志曾说,报告中虽然没有明确地讲出国际国内“人心向我”的结论,但是写出了“这股神气,我们要准备迎接胜利”。

  《论联合政府》被印成小册子广泛散发,不仅在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产生巨大影响,在大后方也引起轰动。这本小册子在重庆发行了三万册,“有人接到后一夜未睡觉,一直看完”。同期正在参加国民党六大的有些代表看了后也称赞:“共产党说的头头是道,有办法。”

  同一天,毛泽东同志向大会作了口头报告。他从书面报告的内容中提出三个问题,更充分地展开论说。这三个问题是:路线问题;政策方面的几个问题;党内的几个问题。报告的最后,毛泽东同志充满革命激情地说:“我们共产党现在是一个很大的党,一个二十四年来有了很多经验的党,一个准备胜利的党。我们要在全国胜利,我们有这个志向。全党要团结起来,为全国人民解放而奋斗!”

  之后的会议中,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的发言。

  七大共举行了21次全体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举行全体会议最多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各代表团和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就各项报告内容展开热烈讨论,一致通过关于政治、军事、组织方面的报告,通过政治决议案、军事决议案和新的党章。

  6月19日,党的七届一中全会选举出13名中央政治局委员,同时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人为中央书记处书记,在我党历史上称为“五大书记”。此次会议还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以此为标志,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正式形成。

  毛泽东、朱德在七大大会主席台上(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是七大的历史性贡献。

  七大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

  “为什么要提毛泽东思想?有这个需要。如果中国共产党不提毛泽东思想,很难在全党形成思想上的统一。”胡乔木同志曾中肯地评论道。

  毛泽东思想这一科学概念的形成,经历了一个过程。在七大之前,曾出现过“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毛泽东关于中国革命的理论”等概括。1943年7月,王稼祥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一文中,首先使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概念。与此同时,刘少奇号召全党“用毛泽东的思想来武装自己”,等等。

  七大概括了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这就是:毛泽东同志关于现代世界情况及中国国情的分析,关于新民主主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解放农民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统一战线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战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根据地的理论与政策,关于建设新民主主义共和国的理论与政策,关于建设党的理论与政策,关于文化的理论与政策等。

  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中国共产党自己的革命道路的象征。毛泽东思想是接受了以往的经验教训,经历了无数艰难困苦和迂回曲折的探索后才形成的。

  刘少奇同志曾指出:“我们党和许多党员,曾经因为理论上的准备不够,因而在工作中吃了不少的徘徊摸索的苦头,走了不少的不必要的弯路。但现在已经由于毛泽东同志的艰巨工作和天才创造,为我们党和中国人民在理论上作了充分准备,这就要极大地增强我们党和中国人民的信心和战斗力量,极大地加速中国革命胜利的进程。”

  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反映了我们党思想上、政治上的成熟,反映了党的理论水平的极大提高,标志着我们党独立自主进行理论创造,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理论,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飞跃。

  全党空前团结和统一

  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七大总结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克服了党内的错误思想,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于中国民主革命的发展规律有了进一步科学系统全面的认识,从而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七大为党领导人民去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基础。

  在4月21日召开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毛泽东同志说明七大的方针是:“团结一致,争取胜利。”他满怀深情地对大家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二十四年中,“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他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指出:大会的眼睛要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我们现在还没有胜利,前面还有困难,必须谨慎谦虚,不要骄傲急躁,全党要加强团结。

  七大代表名录石碑

  历史证明,我们党实现了七大让全党加强团结的目标。七大作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而载入史册。

  6月11日,七大举行闭幕会。在热烈的掌声中,毛泽东同志代表党中央致闭幕词。他高度评价七大的历史作用,说我们开了一个很好的大会,一个胜利的大会,一个团结的大会;号召全党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和全国人民一起,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他讲到:“大会闭幕以后,很多同志要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去,将要分赴各个战场。同志们到各地区,要宣传大会的路线,并经过全党同志向人民作广泛的解释。我们宣传大会的路线,就是要使全党和全国人民建立一个信心,即革命一定要胜利。”

  这篇讲话,后来以《愚公移山》为题收入《毛泽东选集》,影响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

  七大之后,全党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团结一致,英勇奋斗,短短几年就夺取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

  今天,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定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从胜利不断走向更大的胜利!

  策划:张建平 制作:韩 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张西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