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重走长征路曙光之旅:突破腊子口,占领哈达铺,再到陕北去!

2021-05-07 09:39:51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作者:星火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茨日那在藏语中是“河对面”的意思,一座名为“辣子情缘”的巨大的雕塑矗立在茨日那中心广场,无声地诉说着当地民众与红军战士们的“鱼水情”。

  1935年9月14日黄昏,毛主席在其居住的小木楼上向红一军团的军长林彪下达了以三天的行程夺取腊子口的命令。

  之后,毛主席在村口向红四团的全体指战员发表了慷慨激昂的讲话。他说:

  “同志们,敌人在腊子口布防重兵,企图将我们堵回草地去,这回头路可是走不得啊!我们要彻底打破蒋介石、胡宗南、鲁大昌的堵截,攻克腊子口,冲出岷山,到抗日前线去。”

  1927年建成的小楼至今仍保留着古朴的原貌,这是一座土木结构的藏式民居,共两层,一楼是土质结构,二楼是木质结构。

  在如今村里众多焕然一新的新居包围下,这座民居显得有些陈旧、落寞,但其木质门楣上“茨日那毛主席旧居”的匾额,却令这座小院熠熠生辉。

  毛主席当时住在这座房子的二楼,这是藏族招待尊贵客人最好的房间。

  这座木屋的格局丝毫没有变动,大家看到的土炕也保留了当时毛主席借住时的样子。

  如今房间已被批为展室,收藏了一些当年红军用过的医药箱、标语牌等文物。

  57岁的桑洁,如今还住在这栋有着110年历史的木楼里。

  他的身份,是这栋房屋的主人,也是这栋意义非凡的旧居的守护者,几十年来他们一家三代人一直精心守护着这里。

  桑洁说:

  “毛主席告诉爷爷,红军战士以前都是贫苦人家的子弟,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子弟兵,红军的最终目的,让天下的穷人都得到解放。

  爷爷以前从来没有听到过这样的道理,能有幸成为毛主席和红军长征路上的‘房东’,让他老人家终身受益。”

  1979年的一天,肖华将军重回茨日那村,依靠家门前的酸梨树认出了这里就是毛主席借住过的地方。

  “一定要继承好这份遗产,这是一个值得全国人民纪念的地方。”肖华将军的这句叮咛,成了桑洁后半辈子的承诺……

  1935年9月15日拂晓,毛主席离开了这座木屋,准备与大部队汇合,向腊子口挺进。

  腊子口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险峻的隘口,当地人也都说,"人过腊子口,如过老虎口"。

  腊子口仿佛就是大山当中,被劈开的一道缝隙,两侧是峭立的绝壁,而中间是湍急奔流的腊子河。

  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天险之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不过如今的腊子口已大道畅通,柏油铺面,省道南北纵横,天险变通途。

  腊子口成为追怀往事,凭吊先烈,宣传和接受红军战斗英雄事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由于腊子口是川西北进入甘肃的唯一通道,是甘川古道之“咽喉”。整个隘口长约30米,宽仅8米,地势十分险要,易守难攻。

  故红军因为武器装备的差距和不利的地形,连续五次进攻都被打了回来。

  这时,一名14岁的苗族小战士自告奋勇地报名,从右侧悬崖峭壁迂回到侧后奇袭敌人。

  他利用平常跟父亲在家里采药挖药(攀)登的技术,仅仅利用一根绑着铁钩的竹竿,就攀上了陡峭的悬崖。然后利用他放下的绳索,更多战士也爬了上去。

  奇袭的队伍如天降神兵般从悬崖上向敌人碉堡扔下了密集的手榴弹时,敌人鬼哭狼嚎地逃了出来。

  直到今天,我们也不知道这位苗族小战士的名字,只知道他在贵州参加红军,跟着队伍走过了云南、贵州、四川三省,战友们都叫他"云贵川"。

  在腊子口战役中,这名小战士,抱着手榴弹跳下悬崖,炸毁了敌人的碉堡,自己也永远地留在了腊子口的大山之中。

  1935年9月18日,党中央率领红一方面军突破天险腊子口,占领甘肃省岷山县以南的哈达铺。

  20日下午,毛主席、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到达哈达铺。从当地邮政代办所国民党报纸上获得陕北有红军和根据地的消息,做出了把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放在陕北的重大决策。

  哈达铺红军长征旧址坐落在由382家店铺组成的一条长约1200多米的街道上,这是红军在长征途中走过的最长、保留当年原貌最完整的一条街。

  《经济日报》常务副总编辑罗开富在“党必须指挥枪”一文中称这条街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第一街”。

  这里仍完好保存着7处革命遗址:

  1.毛主席、张闻天住过的“义和昌”药铺

  2.红一方面军司令部及周恩来住过的小院“同善社”


 

 

  3.二方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会址“关帝庙”

  4.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及贺龙、任弼时住过的“张家大院”

  5.原哈达铺“邮政代办所”

 

  6.哈达铺苏维埃政府

  7.苏维埃哈达铺游击队司令部

  哈达铺是红军长征北上的里程碑,万里长征即将胜利完成的转折点,它以其特殊的地位,名载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被杨成武将军称为红军长征的“加油站”。

  5月13日,星火旅游开启【走长征路圆长征梦】红一方面军·26天从瑞金到延安·重走长征路之旅(点击查看行程)

  将带你去到茨日那毛主席旧居,看望第三代守护者桑洁;去天险腊子口,看当年如何在敌人的重兵把守下奇兵天降,吓破敌胆;

  去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看革命文物;去哈达铺古镇,看众多革命遗址,看当年被红军称赞为“长征途中从未见过的一个繁华富裕的地方”……

  星火出品,必属精品!

  快和我一起重走长征路吧!

  报名信息

  时间:2021年7月22日(26天25晚)

  集合地点:江西瑞金市

  散团地点:延安/西安

  费用:30人成团,8800元/人

  报名人数有限

  想去的朋友赶快联系:

  157 7190 6786(微信同)报名吧!

  (详细行程也可咨询)

▲扫码添加客服报名

  星火最新组团:

  重走长征路:红二方面军·从张家界到成都19天18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10月13日)点击查看

  重走长征路:红四方面军·从巴中到延安13天12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9月6日)点击查看

  星火多媒体平台:

  1|视频号:星火游

  2|星火旅游同名抖音、头条、百家、搜狐号

  3|微博:西安星火旅行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