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大渡河上行军急!

2021-05-05 09:03:08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作者:星火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彝海结盟后,红军顺利通过了冕宁的彝区,紧接着就到达了安顺场。


  中国近代史上,安顺场曾发生了两起具有重要影响的历史事件:

  一是1863年5月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在此全军覆没;二是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在此强渡天险大渡河取得成功,打破了蒋介石要朱、毛红军成为石达开第二的美梦。

  由此,安顺场以“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蜚声中外。

  1935年5月25日,红军先头部队在南岸红军强大的枪炮火力的掩护下,以17勇士为先导,打响了红军长征途中举世闻名的强渡大渡河战役。

  在当地苦难深重的老百姓和船工的协助下,不顾大渡河的惊涛骇浪,冒着枪林弹雨,迅速北渡强渡成功,歼灭国民党守敌,占领了北岸阵地。

  今天,滔滔大渡河之畔的安顺场,主要是一个5·12地震后重建的仿古民俗风情小镇,这里群山环抱,风景如画。

  作为著名的“红军胜利场”,它吸引了很多历史文化爱好者的参观瞻仰。

  2002年5月,安顺场修建了“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展厅以弘扬红军精神为主题,分为长征、大渡河战役、红军长征过安雅、翼王悲歌、历史评述等部分。

  泸定桥又称铁索桥位于四川省泸定县境内,康熙皇帝亲自为该桥题写“泸定桥”桥名。

  桥身,由十三根铁索组成,是泸定桥的主要组成部分。

  东西桥台之间净跨100米、铁索长101.67米、桥宽2.7米,踏上桥面,整个桥身起伏荡漾,如泛轻舟,它是连接川藏交通咽喉之地。

  然而由于我红军缺船,要把大部红军渡过大渡河用时太久,有被国民党部队全歼之危险。

  所以,中央红军主力由安顺场沿大渡河右岸北上,红四团官兵在天下大雨的情况下,翻山越岭,沿路击溃了好几股阻击的敌人,到晚上7点钟,离泸定桥还有110里。

  战士们一整天没顾得上吃饭,天又下起雨来,把他们都淋透了。战胜敌人的决心使他们忘记了饥饿和疲劳。

  在漆黑的夜里,他们冒着雨,踩着泥水继续前进。

  忽然对岸出现了无数火把,像一条长蛇向泸定桥的方向奔去,分明是敌人的增援部队。红四团的战士索性也点起火把,照亮了道路跟对岸的敌人赛跑。

  敌人看到了这边的火把,扯着嗓子喊:“你们是哪个部分的?”我们的战士高声答话:“是碰上红军撤下来的。”

  对岸的敌人并不疑心。两支军队像两条火龙,隔着大渡河走了二三十里。雨越下越猛,像瓢泼一样,把两岸的火把都浇灭了。

  对岸的敌人不能再走,只好停下来宿营。红四团仍旧摸黑冒雨前进,终于在29日清晨赶到了泸定桥,把增援的两个旅的敌人抛在后面了。

  泸定桥离水面有好几丈高,是由13根铁链组成的:两边各有两根,算是桥栏;底下并排9根,铺上木板,就是桥面。人走在桥上摇摇晃晃,就像荡秋千似的。

  现在连木板也被敌人抽掉了,只剩下铁链。向桥下一看,真叫人心惊胆寒,红褐色的河水像瀑布一样,从上游的山峡里直泻下来,撞击在岩石上,溅起一丈多高的浪花,涛声震耳欲聋。

  桥对岸的泸定城背靠着山,西门正对着桥头。守城的两个团的敌人早已在城墙和山坡上筑好工事,凭着天险,疯狂地向红军喊叫:“来吧,看你们飞过来吧!”

  红四团马上发起总攻。团长和政委亲自站在桥头上指挥战斗。号手们吹起冲锋号,所有武器一齐开火,枪炮声,喊杀声,霎时间震动山谷。

  二连担任突击队,22位英雄拿着短枪,背着马刀,带着手榴弹,冒着敌人密集的枪弹,攀着铁链向对岸冲去。

  跟在他们后面的是三连,战士们除了武器,每人带一块木板,一边前进一边铺桥。

  突击队刚刚冲到对岸,敌人就放起火来,桥头立刻被大火包围了。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传来了团长和政委的喊声:“同志们!为了党的事业,为了最后的胜利,冲呀!”

  英雄们听到党的号召,更加奋不顾身,都箭一般地穿过熊熊大火,冲进城去,和城里的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搏斗。

  激战了两个小时,守城的敌人被消灭了大半,其余的都狼狈地逃跑了。红四团英勇地夺下了泸定桥,取得了长征中的又一次决定性的胜利。

  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为这条大河的波高浪急赋予了辉煌壮丽了的精神内涵,成为我们家喻户晓的斗争奇迹!

  星火旅游开启【走长征路圆长征梦】红一方面军·26天从瑞金到延安·重走长征路之旅(点击查看行程)

  将带你来到泸定桥,看红军飞夺泸定桥的现场!

  星火出品,必属精品!

  快和我一起重走长征路吧!

  报名信息

  时间:2021年7月22日(26天25晚)

  集合地点:江西瑞金市

  散团地点:延安/西安

  费用:30人成团,8800元/人

  报名人数有限

  想去的朋友赶快联系:

  157 7190 6786(微信同)报名吧!

  (详细行程也可咨询)

▲扫码添加客服报名

  星火最新组团:

  重走长征路:红二方面军·从张家界到成都19天18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10月13日)点击查看

  重走长征路:红四方面军·从巴中到延安13天12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9月6日)点击查看

  星火多媒体平台:

  1|视频号:星火游

  2|星火旅游同名抖音、头条、百家、搜狐号

  3|微博:西安星火旅行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