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强渡乌江会是第二个血战湘江吗?这一次红军要说:不!

2021-04-28 10:28:26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作者:星火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江又名黔江,是贵州的第一大江,由西南至东北斜贯全省。其流域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垂直变化明显,两岸悬崖绝壁高耸入云,江面波涛汹涌。

  最大水流速度每秒2米左右,以流急、滩多、谷狭而闻名,号称“天险”,形成贵州的南北天然屏障。  

人称乌江天堑,有“横走天下路,难过乌江渡”的说法

  黎平会议后,中央红军抵达瓮安县,贵州军阀王家烈部在乌江北岸修筑工事,企图依托险势阻拦红军前进。

  与此同时,多路追兵蜂拥而至,距离乌江只有数十公里之遥。敌军一旦形成合围之势,红军便会陷入背水作战的境地,乌江或将成为第二个湘江。

  战机转瞬即逝。

  过不过得了乌江,关系红军存亡。

  在此紧要关头,李德、博古等仍不放弃他们那一套机械、教条主义,还准备去湘西,提出要红军“不过乌江,在南岸打游击,回头与红二、六军团会合”。

  不过此时,他们的话已经不太管用了。按照猴场会议作出的决定,红军准备强渡乌江,挺进黔北。

  猴场会议,使得红军由撤离苏区以来的消极避战变为积极作战,主动出击,在强渡乌江时刮起了一阵红色旋风。

  要渡乌江,必须具备“大木船、晴天、熟悉乌江水性的船夫”三个条件。然而,此时的乌江渡早已处在敌军的严防死守当中。在红军赶到各个渡口前,敌军早已烧毁了民房和船只,以逸待劳。

  前卫团团长耿飚化装到乌江边进行了实地侦察,探得敌人在渡口大道工事较强,兵力较多,但对渡口上游500米处的南北两岸没有太大的注意。

耿飚

  密云微雨,冷风冰水。

  1935年1月2日,中央红军分三路向乌江进发,右路红一军团在回龙场、 左路红三军团在茶山关、中路军委纵队在江界河等地强渡乌江。

  其中,最先突破的,也是最著名的当属江界河渡口的战斗。

  红军先是佯攻渡口大道,再派红四团三连连长毛振华等8人泅水试渡。

  他们赤着身子,每人携带驳壳枪一支,跃入江中。10多分钟后,8人全部登岸,隐蔽在敌警戒线的石崖下。

  人虽然过去了,但交由他们准备架桥的一条粗草绳,却因水宽流急无法拉过去,使得后续部队没有办法渡江。无奈之下,只能将8人召回,其中1人不幸牺牲。

  吸取经验教训后,红军决定实行夜晚偷渡,工兵迅速赶制双层竹筏,组织18名勇士乘竹筏在新渡口老虎洞偷渡,这一次有两只竹筏被急流卷回来了,毛振华为首的五名勇士虽然偷渡成功,埋伏在山下,但当时大部队并不知情。

  此时,薛岳军团离后卫部队已经很近了,情况十分危急,军委命令必须尽快完成渡江。

  3日上午,强渡重新开始。红军仍然佯攻老渡口,机枪猛烈扫射,工兵营冒着炮火架设浮桥,做大动静吸引敌人,却在新渡口继续扎竹筏偷渡。主攻老虎洞新渡口的勇士们乘坐3只竹筏在强大火力掩护下渡过乌江。

  但让第一批渡江的3只竹筏上的战士感到奇怪的是,就在他们即将冲上对岸时,敌军突然不向他们开枪了,纷纷转向了阵地后方。

  原来,两岸火力激战正酣时,在敌军士哨抵抗线脚下的石崖里,突然窜出几个人,贴着敌军士哨阵地,对敌人进行机枪扫射、手榴弹爆破,迅速占领了敌军的士哨抵抗线,接应强渡竹筏上的红军战士迅速登岸。

  这是头一天晚上失踪的5名红军指战员,在夜色的掩护下摸到了敌人阵地身后,此时突然杀了出来,配合主力渡江。

  出其不意的攻击,为渡江部队创造了宝贵的机会,黔军一时阵脚大乱,红军乘胜占领了滩头阵地。

  不久,敌军增援部队赶来开始反扑,双方开始长达16小时的激烈拉锯战。后来,大渡口守敌见其下游已失,开始慌乱。

  红军工兵在火力掩护下乘势架起浮桥,主力部队立即从浮桥上冲杀过去,驻守渡口的敌军全线溃退。

  与此同时,右路纵队的红一军团主力和红九军团在龙溪回龙场渡口,左路纵队的红三军团在茶山关渡口组织的强渡也都取得了成功,把国民党追剿军甩在了乌江以东和以南地区。

  这一次,没有上演湘江的悲剧。历时3日,红军3 万多人马全部渡过乌江,全线突破了敌人设置的200余里的乌江防线。

  渡江战役红军主力部队以较小伤亡,共击溃黔军6个团,歼俘敌人500 余名,缴获了大量的军用物资,取得了突破乌江的重大胜利。

  突破乌江战役是红军长征以来取得的第一个较大胜利,大大鼓舞了红军的战斗意志,一扫长征以来的被动局面,红军开始把战争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也为以后四渡赤水以及遵义会议的召开创造了条件。

  星火旅游开启【走长征路圆长征梦】红一方面军·26天从瑞金到延安·重走长征路之旅(点击查看行程)

  将带你来到红军强渡乌江渡口,看当年奇兵天降,飞渡天险。

星火团友在渡口

  星火出品,必属精品!

  快跟我一起重走长征路吧!

  报名信息

  时间:2021年7月22日(26天25晚)

  集合地点:江西瑞金市

  散团地点:延安/西安

  费用:30人成团,8800元/人

  报名人数有限

  想去的朋友赶快联系:

  157 7190 6786(微信同)报名吧!

  (详细行程也可咨询)

  ▲扫码添加客服报名

  星火最新组团:

  重走长征路:红二方面军·从张家界到成都19天18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10月13日)点击查看

  重走长征路:红四方面军·从巴中到延安13天12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9月6日)点击查看

  星火多媒体平台:

  1|视频号:星火游

  2|星火旅游同名抖音、头条、百家、搜狐号

  3|微博:西安星火旅行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