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一个有病一个带伤,张闻天、王稼祥担架上的“橘林密谈”发生地——旧州古镇

2021-04-25 10:37:44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作者:星火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旧州古镇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黄平县境内,历史悠久,据史志记载已长达2300余年,春秋战国时称且兰国。


旧州是长江支流沅江沿舞阳河上溯到黔东的最后一个通商码头,历代货运频繁,商贾云集,市井喧啸,经贸发达。

悠久的历史给旧州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古城的街区与建筑群多形成于明清时期,文物古迹众多,曾有"九宫、八庙、三阉、四堂"之谓。

走在古镇宽阔平整的街道上,屋舍栉比,店铺林立,一道道马头墙整齐排列,别具风韵。

观两旁排列整齐的“印”字砖木结构房屋,一壁高大森严的封火墙,显得幽静典雅,古色古香。

这里的建筑形式传承了屯堡风格,融合了江南文化的特色,一般都是两三进的四合院,有雕刻精美的垂花楼,木制的窗棂、门上雕刻着龙风等象征吉祥如意的图案。

现保存完好的有西上古街、文昌宫、仁寿宫、万寿宫、天后宫、朱氏宅院、天主教堂等文物古迹,有铜鼓山、十万营、古城垣等历史遗迹。

同时旧州又是红六军团和中央红军长征先后经过的地方,现在还留存着许多革命活动的遗址遗迹。

仁寿宫是当时红六军团的济贫大会旧址,以及举办文艺演出的地方,是保存较好的古建筑群之一。

直到今天楼阁上的木雕都清晰可见、栩栩如生。

1934年10月,红六军团西征时,在城内天主教堂获得一张详细的法文版贵州地图,当时传教士勃沙特被留在红军中,萧克便请他翻译,这张地图后来对红军帮助极大。

勃沙特也跟随红军参加了560天的长征,行程达6000英里,成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队伍中一名奇特的参加者。

勃沙特离开红军之后,开始着手整理自己在红军中的那段亲身经历,并利用回国探亲的机会通过演讲等形式向国外介绍中国红军的真实情况。

两个月后,中央红军途径此地,司令部驻扎在文昌宫,毛主席、张闻天等居住在天后宫,如今的天后宫也是黄平县革命历史陈列馆,毛主席还在黄平度过了43岁生日。



在旧州东门外的一处橘林里,张闻天、王稼祥最初酝酿了改变博古、李德军事领导的意见,并得到各军团领导人赞同,史称“橘林密谈”。

据黄平县史志办负责人介绍,“橘园密谈”旧址位于该镇冷水河平波桥附近的一座小山丘上。

1934年12月橘子收获季节,军委纵队来到黄平旧州。

当时,中央领导人张闻天、王稼祥行军途中一个有病一个带伤,红军战士用担架将二人抬到小山顶上的橘园里,在挂满黄澄澄果实的橘树下,他们两人头靠头躺着,秘密交谈许久。

张闻天

王稼祥

王稼祥忧心忡忡地说:“博古、李德这样指挥下去,能行吗?”

张闻天说:“我考虑再三,博古、李德再指挥部队不行,还是要毛泽东同志出来!

毛泽东同志打仗有办法,比我们有办法,比李德强多了!”

王稼祥紧接着说:“只有请毛泽东出山,才能挽救红军危局!”

随后,王稼祥将他们的谈话告诉了彭德怀、聂荣臻等人,他们都表示支持。

接着,王稼祥找刘伯承、彭德怀、杨尚昆等党和红军领导人交换意见,他们纷纷表示赞成王稼祥的提议。

同时毛主席也同周恩来、朱德进行交流,并先后得到他们的支持。至此,遵义会议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因为有了“橘园密谈”的坚实铺垫,中央领导层先期达成了共识,在遵义会议上,当张闻天大胆提出“改弦易辙”的建议时,得到彭德怀等与会者的积极响应与支持。

毛主席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得以确立,中国革命从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走向胜利与辉煌!

星火旅游开启【走长征路圆长征梦】红一方面军·26天从瑞金到延安·重走长征路之旅(点击查看行程)

将带你来到旧州古镇,看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此留下的光辉足迹。

星火出品,必属精品!

报名信息

时间:2021年7月22日(26天25晚)

集合地点:江西瑞金市

散团地点:延安/西安

费用:30人成团,8800元/人

报名人数有限

想去的朋友赶快联系:

 157 7190 6786 (微信同)报名吧!

(详细行程也可咨询)

▲扫码添加客服报名

星火最新组团:

重走长征路:红二方面军·从张家界到成都19天18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10月13日)点击查看

重走长征路:红四方面军·从巴中到延安13天12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9月6日)点击查看

星火多媒体平台:

1|视频号:星火游

2|星火旅游同名抖音、头条、百家、搜狐号

3|微博:西安星火旅行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