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遵义会议在政治上挽救了红军,攻克镇远在物资上挽救了红军!

2021-04-25 10:39:11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作者:星火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如果说遵义会议在政治上挽救了红军,那么攻克镇远和镇远阻击战则在物资和战略上挽救了红军!

自长征以来,红军所经之地都是穷乡僻壤,虽然攻占了几座县城,但都是“地无三分银”的穷地。

而镇远则不同,它是红军长征以来攻占的第一座地级城市,这里不但商家云集,而且还是贵州东部行营,黔军第五旅驻地,敌二十五军的大批军需物资囤积于此。

如果没有镇远,红军恐怕也难以支撑下去。

镇远,地处滇头楚尾,地形雄奇险峻,素有“滇楚锁钥,湘黔咽喉”之称谓,历来为兵家必争之战略要地。

黎平会议后,毛主席虽然没有直接掌握军事指挥权,但会议已基本听取了毛主席的意见,放弃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错误决定,作出了挺进贵州,北上川黔边境的战略决策。

攻占镇远也是北进战略决策之一。

“欲守云贵,先据镇远。”这是兵家的共同认识,同时也是商贾经商聚财的共识点。

畅达的水陆交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商人,纷纷入驻镇远经商,故镇远又有“军旗掩映下的水陆大都市”的响亮城市名片。

秦晋会馆、两湖会馆、江南会馆、江西会馆等八大会馆在全国都是有名的商号,湖广的大米,江浙的布匹,江西的瓷器以及全国各地的商品在这座五方杂处、多元文明的城市应有尽有。

镇远不同于贵州的其它地方,明清以来,赋税收入丰厚,长期高居全省之冠,可以说是贵州少有的富庶之乡,财富之城。

红一军团第15师、红九军团于12月24日攻占镇远之后,获得了大量的枪支弹药、粮食、布匹、药品和黄金白银,极大地满足了红军的给养。

12月25日,红军还在府城三牌仁寿宫召开了大规模劫富济贫大会,大批工人、店员、农民及贫苦群众参加。

会上斗争了地主恶霸,所得财物除红军留下部分作部队所需外,绝大部分给了群众。

乡亲们有的分得一些粮食,有的分得几斤猪肉,有的分得几件衣服,也有的分得一条被子,真是人心大快,个个扬眉吐气!

镇远县委党史研究室付晓翡研究员介绍说:

“镇远官府和商人众多的钱财,加上敌军事先运到镇远的辎重物资,部分金条和数万银元,以及大量粮食、被服、药品、枪支弹药等,红军运了三天三夜。”

人们常说“镇远三件宝:山水秀,历史长,红军遗迹真不少!”

“红军是穷苦人的队伍!”“红军是为工农民众谋利益的!”“打倒土豪劣绅!”等标语让乡亲们迅速和红军拉近了距离。

晚上,红军各级指战员都睡镇远大街的屋檐下,不扰民,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

乡亲们都赞扬红军说:这样关心群众、体贴群众的好军队,古往今来从未见过。第二天早上,好些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就报名参加了红军。

红军转战镇远期间,镇远人民也积极为红军当向导、救护伤员、运送红军、筹粮筹款、捐献财物、踊跃参军,给予红军大力支持和帮助。

从1934年9月至1936年初,在长达18个月的时间里,红六军团,中央红军,红二、六军团,三支红军队伍转战镇远,足迹遍布各地,播撒革命火种。

镇远古镇被㵲阳河一分为二,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是旧时士兵驻扎的地方,称之为卫城;南岸是行政机构和平民商家聚集的地方,称之为府城,远观颇似太极图。

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

红九军团驻地就位于府城仁寿巷秦晋会馆后院(曾为上官家族私宅)。

镇远古镇还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古城”之一,城内古街古巷曲径通幽,石桥城垣错落有致,碧水晨雾姿态万千,春江渔火诗意盎然。

有雄伟奇特、蜚声中外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龙洞古建筑群和明清古民居、古巷道、古码头、古城垣等160余处,观赏价值与科考价值俱高。

其建筑风格为青砖黛瓦、高封火墙、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每一块青石板、每一块青砖都记载历史遗迹,泣诉着千年古镇的沧桑。

古城垣建有战神庙、城墙、锋火台、堡屯、炮台等军事体系堡垒。

镇远古镇真是个“山雄水美”之地啊!

星火旅游开启【走长征路圆长征梦】红一方面军·26天从瑞金到延安·重走长征路之旅(点击查看),将带你来到镇远。

探访这个山美、水美、人美、历史更美的地方!

星火出品,必属精品!

报名信息

时间:2021年7月22日(26天25晚)

集合地点:江西瑞金市

散团地点:延安/西安

费用:30人成团,8800元/人

报名人数有限

想去的朋友赶快联系:

 157 7190 6786 (微信同)报名吧!

(详细行程也可咨询)

▲扫码添加客服报名

星火最新组团:

重走长征路:红二方面军·从张家界到成都19天18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10月13日)点击查看

重走长征路:红四方面军·从巴中到延安13天12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9月6日)点击查看

星火多媒体平台:

1|视频号:星火游

2|星火旅游同名抖音、头条、百家、搜狐号

3|微博:西安星火旅行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