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纪念古田会议九十周年赣南闽西之旅(二)

2020-01-14 18:20:52  来源: 西安星火旅行社   作者:星火旅行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古田会议九十周年之际,西安星火旅行社组织了纪念古田会议九十周年赣南闽西之旅。带领团友们一起走进古田,走进闽西、走进赣南,缅怀先辈,不忘初心。  

1、元旦晚会

  星火旅行团到达瑞金的晚上,恰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而90年前的1929年的最后一天,朱毛红军也刚刚经过这里,即将在大柏地迎来一次反败为胜的胜利转折。我们则在这里欢庆元旦,辞旧迎新。

  打不开,点击这里>>>

  星火团瑞金元旦晚会精彩集锦 虽然团友们没有多少时间来准备,然而当晚的节目还是异彩纷呈。那个年代的人不是应该整天忙于工作吗?怎么身上也能有这么多的艺术细胞。经历过的人才知道,那是一个齐心协力搞建设的时代,也是一个文化生活极为丰富的时代,帝王将相全下野,工人农民上舞台。

  2、转折

  从井冈山下来,朱毛红军被一路围追堵截,政委何挺颖牺牲,朱军长妻子伍若兰被俘,朱毛也差点儿被抓了活的,部队损失三分之一以上,缺医少药,没有粮食,还有大量的伤病员。战士之中,失败的情绪,离队的想法不断的滋生。

  黄玉杰老师在大柏地敬礼

  当于此时,毛委员和朱军长等精心筹谋,作最后一搏。于是在瑞金以北三十里的大柏地设伏。然而尽管凭借地势把敌人围在山洼,但敌兵火力凶猛,不光朱军长冲锋在前,就连毛委员也提枪带领警卫排冲在了战斗一线,警卫排长倒下了,毛委员仍带着警卫排往前冲。最终红军取得俘敌八百,缴枪八百余的重大胜利,一举扭转了自下山以来的被动挨打局面。

  讲解《菩萨蛮·大柏地》

  这是一个荒僻的村庄,只有一块不怎么起眼的路牌,一般很少有人到这里来。但是,我们不一样。我们来到这里参观,还请了咸阳师范学院的黄玉杰教授给我们讲解毛主席菩萨蛮·大柏地一词。 赤橙黄绿青蓝紫, 谁持彩练当空舞? 雨后复斜阳, 关山阵阵苍。 当年鏖战急, 弹洞前村壁, 装点此关山, 今朝更好看。 星火团赣南闽西一行精彩讲解集锦 红军回师东固,却得知井冈山失守,痛心之余,挥师长汀。1929年3月,毛泽东和朱德在辛耕别墅确定在赣南闽西开辟根据地。朱毛红军说到做到,一年之后,就有二十多个县的根据地,上杭、瑞金、兴国、于都都在其中 ,这便是所谓的赣南和闽西根据地的来由。

3、做好事

  瑞金位于中央苏区的核心地带,作为中央苏区的首都,最多曾提领过五个北京大小的苏区。1931年11月7日,毛泽东当选为第一任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主席的称呼从此诞生。

 一苏大会场

  瑞金叶坪,是曾经的中华苏维埃政府所在地,众多政府部门都在一个大厅的侧屋之内。毛主席说,麻雀虽小,肝胆俱全。而位于福建长汀的省苏,也是如此陈设。这就是苏区行政机构所在地的代表性模样。

  毛主席被“贬谪”时,待过的红军医院 “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毛主席在长汀养病,就清理了住所附近的古井;他在沙洲坝办公,就带头打井解决周围群众吃水问题。

毛主席挖的沙洲坝红井

  而毛主席绝不止于雷锋式的助人为乐,他更从理论层面做大家的思想工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说的就是这个问题。

  说服大家去做还不够,他还教人怎么做,亲自树立起长冈乡和才溪乡两个模范,把做法经验凝结成文字,让大家参考。

  我们喜欢雷锋,因为“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那么毛主席则是要“六亿神州尽舜尧”,造就了千千万万个雷锋,我们因此而热爱社会主义社会大家庭。   

4、旧军转新军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上,有一位多次受到毛主席和党中央褒扬的将军。他追求光明、救国救民、率部起义、参加红军。保卫苏区他身先士卒、南驱北驰、屡建奇功。长征路上他担当后卫、阻击追敌、出生入死、力挽狂澜!征战河西他不畏强敌、一路苦战、耿耿丹心、喋血祁连。他就是一代红军名将——董振堂,同时也是新中国军史上最后一位战死沙场的“中央军委委员”。

举行宁都起义的二层小楼

  1926年9月,董振堂跟随冯玉祥参加了北伐战争,随后结识了共产党员刘伯坚等同志。董振堂从刘伯坚那里了解了苏联红军、十月革命、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党的主张1930年,中原大战以冯玉祥的失败而告终,董振堂所在的部队被改编为国民党第26路军。

26路军党支部

  1931年9月,蒋介石对中央苏区的第三次围剿失败后,第26路军奉命留守宁都。恰在此时,九一八事变爆发,中国共产党联合抗日、一致对外的呼声点燃了董振堂抗日救国的熊熊烈火。赵博生、董振堂等率部队北上却被蒋介石拦回,并要在26军中彻查共产党,而此时赵博生、董振堂都刚刚加入共产党。所以他们就在和党中央取得联系之后,决定起义。由于计划周密,经过一整夜的军事行动,起义部队几乎兵不血刃,取得了起义的完全胜利。

同讲解员合影一张

  26路军一万七千余人起义,汇集梅江河畔,撕毁国民党军旗,扯下帽徽,迎着初升的朝阳浩浩荡荡开往中央革命根据地,投向了红色苏区共产党的怀抱。

  这支部队就是后来威名赫赫的红5军团,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他们经常执行断后、掩护任务,打了许多恶仗、硬仗。紧要关头,红5军团指战员往往手持大刀上阵,与敌军短兵相接,杀得敌人血肉横飞,闻风丧胆。

  稍有余暇,带大家到翠微峰一览自然风光

5、反围剿的逆变

  宁都是中央苏区前期的政治军事中心,宁都人民全力支援反“围剿”战争,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

  宁都翠微峰下,掩映在一片青山绿水间、闪耀着红色光辉的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五次反围剿战争波澜壮阔,前四次胜利,根据地扩大。最后一次失败,前功尽弃。

  第一次围剿,由南昌出发的国民党军分三路纵队,从袁水流域到赣江以东,一次次扑空,始终找不到红军主力。红军的应对政策是一副对联: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游击战里操胜算;下联是:大步进退,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运动战中歼敌人。敌第一纵队司令兼第18师师长张辉瓒大步向龙冈推进,毛泽东一直等待时机来临,于是活捉了张辉瓒,第一次反围剿胜利结束。

在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前

  蒋介石在第一次“围剿”失败后,于一九三一年二月,派他的军政部长何应钦代行总司令,调集十八个师另三个旅,二十万人的兵力,部署对红1方面军的第二次“围剿”。红军采取由西向东横扫,先打弱敌,各个击破的作战方针,横扫七百余里,连打五个胜仗,歼敌三万余人,缴枪二万余支,痛快淋漓地打破了敌人的第二次“围剿”。红军粉碎敌人“围剿”后,乘胜转入进攻,分兵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筹粮筹款,解放了赣东,闽西的黎川、南丰、建宁、泰宁、宁化、长汀等广大地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中央根据地。

走进展馆

  1931年7月,蒋介石亲自任总司令,随带英、日、德军事顾问,率兵30万人,依仗重兵,采用“长驱直入”战术,分三路进攻中央革命根据地。红军依然使用“诱敌深入”的战略方针,“避敌主力,打其虚弱”,前后3个月,歼敌3万人,胜利地粉碎了敌人的第三次“围剿”。此时,鄂豫皖、湘鄂西等革命根据地也取得了反“围剿”斗争的胜利,使红军和根据地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听讲解的时候

  1932年底,国民党调集30个师的兵力,分三路向中央革命根据地发动第四次“围剿”。红军在周恩来和朱德的指挥下,根据毛泽东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采取声东击西,大兵团伏击,集中优势兵力,坚决围歼的作战方针,消灭敌人3个师,取得了第四次反“围剿”的胜利。

一丝不苟,活到老,学到老

  1933年10月,蒋介石调集100万军队,采用“三分军事,七分政治”的方针,采取“堡垒主义”新战略,向各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五次“围剿”。对中央根据地,蒋介石动用50万兵力,分路“围剿”中央红军。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拒不接受毛泽东的正确建议,用阵地战代替游击战和运动战,用所谓“正规”战争代替人民战争,使红军完全陷于被动地位。经过一年苦战,牺牲巨大,丢掉了几乎所有的根据地,被迫战略转移,进行长征。

两万五千里长征路线图

  最后 长征组歌第一首,描述的就是第五次反围剿的结果:红旗飘,军号响,子弟兵,别故乡。王明路线滔天罪,五次“围剿”敌猖狂。红军急切上征途,战略转移去远方。男女老少来相送,热泪沾衣叙情长,紧紧握住红军的手,亲人何时返故乡?

在主席像前鞠躬缅怀

  然而,事情还没有坏到极点,王明左倾路线仍旧不到黄河不死心。直到湘江血战,长征的红军损失大半之后,中国革命的路线才开始发生质变。事物的发展规律就是这样,当发展到极端,它一定对你展示出真理。错了,它就会用血鲜血来找到真理。到那时,全军上下“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毛泽东”,中国革命才能迎来伟大的新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