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纪念古田会议九十周年赣南闽西之旅(一)

2020-01-12 08:09:56  来源: 西安星火旅行社   作者:xinghuoly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过往的革命史,有一条不成文但却是屡试不爽的规律:一离开毛爷爷就要失败。但毛爷爷从来没有离开过中国革命,那么当他被调离党政军的时候,他是怎样的态度,他做了什么事情?

  上杭古田巧遇《古田军号》毛委员扮演者

  一、上杭、土楼、中复村

  星火旅行团走进了上杭古田、走进了龙岩客家土楼,走进了长汀中复村。这些都是闽西人的骄傲,我们也由此寻访曾经中国革命的道路。

  在松毛岭战役纪念碑前

  红四军龙岩七大之后,毛爷爷被选了下来。按说被下属撤职,应该心灰意冷,归隐田园吧?但毛爷爷不是常人。他离开军队后,来到上杭的蛟洋,指导进行有关土地、政治、党务、武装群众与政治组织、物价对比、洋物入侵与工农业破产等项实际调查,然后召开了中共闽西一大。

  红军后代为我们讲述参加红军的故事

  这次开会不寻常,开会时人手一份调查报告,集中讨论了政治问题和土地问题。正是从这一次大会,我们才明确的阐明了土地革命的意义。正是从此开始的扎实土地革命,才有了闽西老区20年红旗不倒。在这里,党组织长期存在,武装斗争从未间断,约有20多万亩的土地革命成果一直保留在农民手中,直至全国解放。

  红军后代为我们讲述松毛岭战役

  有了正确的土地革命领导,闽西革命轰轰烈烈的展开。红军把土地分给了农民,农民就参加了红军。闽西先后组建了红九军、红十二军、红二十军、红二十一军、新十二军、红十九军等多支红军部队。在整个革命战争年代,闽西有10万余人参加了红军和游击队。

  中复村:万里长征第一村

  这里面就有惨烈松毛岭战役的红二十四师、血战湘江的陈树湘的三十四师,他们还有另一个身份,客家人。

  田螺坑

  客家人是中原战乱,汉人南迁在福建、江西、两广一代形成的民系,他们还保留着河洛一代先民的一些生活习俗,但也由于新的土客矛盾发展出了客家人特有的土楼建筑,保留至今,十分有特色。

  云水谣怀远楼

  二、漳州和赣州

  其实,西安星火旅行团到漳州更早,这里不仅有漳州古城,女排训练基地,还有毛主席进漳纪念馆。到了最后一天,略得宽余,我们马上决定给团友们增加一个点:带大家登上赣州城头。赣州城不是打不下来吗?那咱们大家上城墙一探究竟。

  漳州古城

  带我们夜游漳州古城的讲解员说,漳州的地理位置在福建来说得天独厚,漳州平原是整个福建最大的一块平原,人口超过500万,是闽南文化的最主要发祥地。自唐代以来就开始了大规模开发利用,十分富庶。近代以来更是紧邻泉州、厦门,是下南洋的最主要的出发地之一。

  在中国女排腾飞馆前合影

  1931年,中央苏区在毛泽东的指挥下接连粉碎了蒋介石的三次反围剿。赣南会议之后,任、顾、王三人团取消了毛泽东的军事领导权。同年年底,周恩来到达中央苏区,带来了临时中央的指示:攻打大城市,“至少在抚州、吉安、赣州中选择一个攻打”。

  毛主席率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

  毛泽东反对,“赣州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而且兵力强大,以红军现有力量很难取胜,还是不打为好。”然而根据党的原则,少数服从多数,中央最后决定打赣州。挖坑道,爆破城墙,打了33天,3次攻城未克,伤亡惨重。不仅未攻克,还被敌人咬住,脱不开身。一旦敌人更多部队上来,凶多吉少。

  南洋风格的漳州古城

  于是,周恩来派项英到后方去请毛泽东。毛爷爷是个什么态度呢?听到“恩来同志请你下山”的口信时,不顾贺子珍要他等雨停了再走的劝告,冒着倾盆大雨匆匆出门了。毛泽东仙人指路一般,向周恩来提议:直下漳州。这一次,周恩来坚决站在了毛泽东一边。之后,红军果然一路势如破竹,仅用一天一夜就攻下漳州,而且取得了比预期大得多的胜利,战果辉煌。不仅歼灭了国民党军第四十九师大部,夺得大量物资。红军还在漳州筹集了100多万元的款项,动员近千名群众参加红军。这两次战斗“一挫一捷”,胜败间的巨大反差,使周恩来对毛泽东敬佩有加。

  固若金汤赣州城

  我们这次赣南闽西之行,分别去到了漳州和赣州,其实外行人也明眼可见,漳州无险可守,易攻难守;而赣州内有高大厚实城墙,外有章江贡江环绕,可谓固若金汤。当时的中央领导怎么就睁眼瞎呢?也许,归根结底还是不了解中国国情所导致的路线错误问题。

  赣州城墙

  面对一味要走苏联城市革命道路的临时中央,毛泽东很快再次被批判,受到排挤,离开了党政军的领导岗位。

  三、才溪乡和长冈乡

  然而,心忧人民的人终究是闲不下来的,除了生病、读书之外,毛爷爷始终在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奔波、服务。苏维埃共和国瑞金建立以后,毛泽东开始了治理国家的探索。人民政府如何管理,苏维埃政权如何运转?一切都很陌生。

  才溪乡: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毛爷爷认为,必须找到一些典型经验,推广一些基层好的做法。1933年11月,毛爷爷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毛爷爷树立了文化教育、妇女工作、扩红支前、经济建设、干部优良作风、民主建设等方面的模范,为苏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经验,《长冈乡调查》和《才溪乡调查》,就是他为了总结和推广基层工作经验做的。

  才溪乡调查纪念馆

  这两个调查,今天看来都十分细致、严谨、条理清晰。读罢,叫人叹为观止。由此不能不联想到毛爷爷还做过许多调查研究,如游学报道、早期的《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大革命时期的《中国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考察农民的《兴国调查》、了解佃农的《中国佃农生活举例》、研究城镇工商业的《寻乌调查》......

  朴素而有料的长冈乡调查纪念馆

  不难发现,毛爷爷是一个十分善于做调查研究的人,从早年游学到晚年在党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待调查研究一丝不苟。他曾有回忆说,“失掉别的任何东西,我不着急,失掉这些调查(特别是衡山、永新两个),使我时常念及,永久也不会忘记。”

  才溪乡光荣亭

  这些大大小小的调查研究就是他为了解中国国情所精心绘制的社会图样。画图是为了找路,他的经历告诉我们,正确的道路,从来都深埋在国情的土壤之中。要把它找出来,总是要拿起调查研究这把锄头。挖着挖着,国情土壤的酸碱度如何,沙子和石块的结构如何,把这些情状描绘出来,反复寻看思量,沿着什么方向才能开出一条路,心里便逐渐有底了。所以他总是能最早发现真理,最早找到中国革命的道路,并且于危难关头一次又一次的挽救了党。

  毛主席在长冈乡调查时的住处

  最后

  在我们从漳州向龙岩去的路上,有人问王立华大校,如果长征时毛主席被留下,中央苏区能守的住吗?

  “共产党什么都为我们想到了”小课堂

  王大校说,留在苏区打游击也不一定死,陈毅、项英不是都没死嘛。而跟我们重走长征路的团友们都明白,没有毛爷爷的长征,一定会死!留在根据地的毛泽东,还有可能另辟蹊径,发展出新的根据地来。他就像太阳一般,照到哪里哪里亮。

  走过上杭、中复村;走过赣州城、漳洲城;走过长冈乡、才溪乡;我觉得王大校的话并不唯心。因为:真理,就是无敌的!

 

  西安星火旅行社

  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L-SNX00992

  ★专注红色旅游的旅行社。主要经营延安、井冈山、遵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散客、团队及党政干部培训产品;独家设计、开发了长征全程之旅、西路军甘肃足迹之旅、伟人毛泽东足迹系列、农业集体村庄系列等数十种原创线路;红色景点和自然、人文景点有机融合,多条线路邀请专家学者或历史事件亲历者同行,深度讲解。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170号象牙宫寓1幢1单元10楼11004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