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两宋和大明的名人全都是江西老表!----江西老表的千年落寞与牛逼辉煌(中)

2019-10-22 09:19:26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星火旅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公元675年,初唐诗人王勃,路过已经颇为繁华的南昌,他即兴而作《滕王阁序》,夸耀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此时的江西显然已非两汉魏晋时能比。

滕王阁

  隋唐,是江西的巨大转折。唐朝设立江南西道,江西由此得名。安史之乱,给江西带来了大量的人口和先进的生产力;隋炀帝开凿大运河,唐玄宗开凿大庾岭,将整个江西水系纳入全国黄金水道,形成京杭大运河——长江——赣江——珠江的超级大动脉,北至幽州(北京),南到广州,西起川渝,东至苏杭,只要你在江西上船,就能到达全国任何一座大城市。此时的江西,即将在南方各地的综合竞赛中一跃而出,一骑绝尘。周二阅读奖励已送达!马上领取!

京杭大运河——长江——赣江——珠江的超级大动脉 ,成就了江西

接通了长江,就等于接通了全国

  大唐王朝使得北方安定100余年后,安史之乱爆发。中原人口第二次大规模南迁,此时江西的平原湖泽地带已基本开发完毕,移民开始向丘陵山区进发,其中一批进入赣南,成为了客家先民!凭借着“人口红利”,江西在之后的200年间,成为长江流域发展最快的区域。

客家人迁徙图

  到了宋代,已经有了两次人口大规模积累的江西终于彻底爆发了。无论是人口总数、粮食产量,还是科举及第人数都跃升至全国前五。景德镇也开始正式烧制官窑,从这里运出的瓷器未来将成为中华文明的标志之一。

景德镇陶瓷

  再加上北宋靖康之难,中原人口第三次大规模南迁。江西再次吸纳大量新移民,无论物质与精神财富,江西都达到鼎盛时期。

  佛教禅宗五家七宗之中,有三家五宗源于江西,它还拥有全国最发达的儒家教育体系。其书院数量长期位居全国第一,尤以朱熹主持的白鹿书院为最。江西已然代表文人雅士的最高精神追求,彻底从边缘走向了中心。

曹山宝积寺

  宋代江西:满朝文武半江西。江西地区进入了历史上最兴盛、最繁荣的时期,成为中国的政治经济中心地区之一。这个时代的江西,无论是人口总数、粮食产量,还是在科举考试中及第的人数,都名列全国前三名之内这个时代的江西,在文学、艺术、史学、科技、经济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撑起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半壁江山,留下了一系列值得骄傲的记录,号称”两宋文人半江西”!“宋代科学半江西”。

  宋代江西是当时人口第一大省、第一教育大省。新移民的后代开始全面步入中国的历史大舞台。王安石、欧阳修、晏殊、黄庭坚、陆九渊、杨万里等等,这一时期江西人才辈出、如日中天。欧阳修不无得意地说,“区区彼江西,其产多材贤”。

宋代的江西,是全国的腹心之地!

  宋代江西拥有224所书院,为当时全国之最。那时的四大名牌高校:白鹿洞书院、应天书院,岳麓书院、嵩阳书院;其中白鹿洞书院位于江西省九江市五老峰!享有“海内第一书院”之誉,被评为“中国四大书院之首”,相当于现在的清华北大!她还与江西其它三大“985”高校,组成了“江西四大书院。它们分别是”吉安白鹭洲书院(文天祥曾就学于此)、上饶铅山鹅湖书院、(朱熹与陆九渊曾举行鹅湖之辩 )南昌豫章书院(程朱理学传播基地),不仅如此,那时江西的“211高校,数量质量也冠绝全国”。

北宋的最顶级学府

朱熹

白鹿书院丹桂亭

  林立的书院,带来的是林立的人才!两宋时期,江西的进士总数达到5142名。宋代江西是当时中国人才第一大省。宋朝有127位宰相,其中江西籍的多达16个,占全国12.5%,其中,北宋宰相更是占到26%!号称“翰林多吉水(吉安),朝士半江西”, “一朝之中,首辅,少师,太宰,少傅,尚书等极位之人臣,皆是赣人”!

  唐宋八大家,江西独占其三!王安石(临川)、曾巩(临川),欧阳修(吉安)。宋末三杰之一“文天祥”,吉安人、思想家陆九渊,抚州人。两宋词坛四大开山鼻祖:晏殊、晏几道、欧阳修、杨万里、姜夔、黄庭坚等等都是江西老表。

北宋力主变法的王安石

开一代文风的欧阳修

  元代短暂动荡之后的明清时期,江西也保持着经济、文化和社会继续发展的局面,传统经济趋于鼎盛。江西的文化优势依旧无可动摇!在官场上,更是出现了“满朝文武半江西”的局面!

  有人说:明朝的一半,都是江西人撑起来的!明代一朝,江西进士多达三千一百四十八人,而且常常是一科包揽一甲,或占据前十名中的多数,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文化兴盛最为突出的地区是现在的吉安和抚州。吉安地区自有科举制度以来共有进士近三千,出了19位状元,被人誉为“进士之乡,状元之乡”。

科学家宋应星

  明朝初年,一连两届科考(1400,1404),状元、榜眼、探花均出自吉安,在科举史上绝无仅有,空前绝

  后。因而吉安有“一门九进士,父子探花状元,叔侄榜眼探花,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九子十知州,十里九布政,百步两尚书”的美誉。整个明代历代内阁,江西人层出不穷,如解缙、杨士奇、胡广、金幼孜、胡俨等等。与中国最早的工艺百科全书《天工开物》。科学家宋应星是江西人。戏剧家、文学家汤显祖是江西临川人,昆曲鼻祖魏良,辅江西南昌人。

明初江右填湖广 迁徙图

  “江右填湖广”:元朝末年,湖广地区是红巾军与元朝军队以及朱元璋—陈友谅厮杀拉锯的主要战场(不限于他们),由于社会动荡,生灵涂炭,田畴荒芜,十室九空,无论是北方移民还是土著居民已经寥寥无几,人口随农民逃荒外省和大量死亡而急剧减少,并允许“插标占地”,因此而奏响了历史上有名的“江西填湖广”的宏伟史诗。

长征路上,常常能遇到的万寿宫

  江右商帮:一个包袱一把伞,走遍天下做老板。江西移民运动,使得由于江西人遍布全国,人员和信息交流,促进了中国十大商帮之一的“江右商帮”的发展。江右商帮是最早成形的商帮,主营木材、金融、盐业、农业品,称雄中国900多年。对当时社会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1500多座江西会馆和万寿宫遍布全国。在湖广,有“无江西商人不成市”;在云贵川“非江右商贾侨居之,则不成其地”。在我们长征路上,就经过了数不清的江西会馆和万寿宫。

湖南、贵州常常能见到的江西会馆

  这就是江西的辉煌!近代以来,江西似乎贫困而沉默,是一个经常被无视的地区。然而回顾历史,古代江西却在中国历史上独占鳌头,辉煌了整整一千多年!看两宋和大明的名人,都是江西老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