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江西老表的千年落寞不堪与牛逼辉煌(上)

2019-10-22 09:16:26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星火旅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江西是个好地方,好山好水好风光…可是除了知道江西的“八一起义在南昌”“革命摇篮红井冈”“景德镇瓷器美名扬”“南丰蜜桔甜又香”…这些之外,你还能举出哪些已达成共识的认知呢?你真的了解江西吗?

  江西四面全是山,北边还有条大江,这样的天然地理条件,从唐代就开始建省了。江西似乎并不是一个能吸引太多目光的省份,广东、福建、湖南、浙江、安徽、湖北,六个邻省环绕江西一圈,论财富吸引力,每个都有着比江西更发达的经济,论文化吸引力,人们对赣文化的了解远不如荆楚、岭南、湖湘、江浙,论旅游吸引力,六省中有五省的游客数量都高于江西。周二阅读奖励已送达!马上领取!

  但你可知道,江西物产丰富,曾经是中国最富庶的地方,南宋时仅漕运稻米就有1/3取自江西。不但如此,江西的精神产出也相当惊人,曾经是中国人的信仰中心,儒释道三教的发展没有一个可以脱离江西。几乎每一处山山水水都是信众与文人墨客的景仰之地。如今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反差呢?

烟波浩渺的鄱阳湖

鄱阳湖

  两汉时期的史藉对江西的记载非常少,对于政治经济中心完全在北方的帝国而言,江西只是一个安置政治失败者的边缘之地。

政治失败者的流放之地

  但这个边缘之地由于其独有的优势,终于迎来了他发展的黄金时期。因为江西的地形在整个南方非常特殊,它东、西、南三面环山,北部是平原,中部为丘陵、河谷平原交错分布,全省整体形成一个往北开口的巨大盆地,这样的地形既有利于水源、物产向北方汇集,又有利于接纳来自中原的人口和文化,也由此形成中国汉族人口占比最高的省份(99.73%),江西得以在古代中国的南方率先从边缘走向中心。

独特的江西地理单元:三面环山、北迎长江,中通赣江,绝好的地理通道!

  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长江改道阻挡了赣江的排水,江水淹没了赣江下游的平原,三面山地的水源不断向北方出口聚集,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形成了。鄱阳湖,它每年汇入长江的水量,超过黄河、淮河、海河三条河入海水量的总和,是名符其实的“长江之肾”。

“五胡乱华”汉人南迁

  就在鄱阳湖形成之时,西晋爆发永嘉之乱。中国北方开启了长达一百多年的战乱时期,一大批新移民从中原迁到南方,这是中原人口第一次大规模南迁,史称“衣冠南渡”。中原人口带来了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围绕鄱阳湖平原进行开垦。

  混乱的世道衬托出田园生活的可贵,九江人陶渊明不能忍受官场弊政,辞官归隐于鄱阳湖畔,他开创的田园诗。遗世独立、朴实自然,成为后世传颂的经典。

  这时的江西仍然是边缘之地,没有人认识到田园诗的价值。陶渊阳也只是一个孤独的非主流诗人,最终在贫病交加中死去,但江西的潜力已经开始展露头角,因为这一批南渡的移民中有人发现了江西山岳的价值。

  长江自从奔涌出三峡,一路流经广阔的平原,唯独在江西九江境内遇到一座拔地而起的高山。庐山,它北望长江、东临鄱阳湖、绵延90余座山峰。最高峰汉阳峰海拔1474米,山体四周悬崖峭壁,气势巍峨雄奇,如同一扇屏风,置于江西的北大门。

  庐山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雨量充沛,沟壑山涧形成许多激流瀑布,著名的三叠泉瀑布,落差达155米,唐代诗人李白将其描述为,“飞流直下三千尺”。

  山上温度较同纬度的平原地区低5-6℃,最热的7月平均温度才22.2℃,加上庐山植物茂密,蒸腾强大,全年365天有200天会出现云雾,正是苏东坡所形容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庐山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景观条件,是营造宗教崇拜氛围的绝佳场所,佛教领袖慧远大师从中原南渡江西,在庐山东林寺开创净土宗。净土宗还改革了之前佛教强调苦修的做法,只需整日念“阿弥陀佛”就可接引,这种修行方法简便易行,无论王侯将相、平头百姓都很欢迎。庐山东林寺成为佛教中国化的里程碑。

  文人雅士、宗教大师,几乎开发了江西的每一处山山水水。之前深藏群山之中但风景更为出众的地方

  也更广为人知,例如位于赣东北的世界遗产,宋代时道士在此山上建立三清道观,奇石云海,蔚为大观。

  然而,南迁之后的人们不光发现了这山水自然、蔚为壮观的风景。更发现了江西这块风水宝地。由此,江西即将在中华的历时舞台上成为一颗耀眼的巨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