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转战陕北一行游:我们要用一个延安,换取全中国(下)

2019-10-18 14:19:21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星火旅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共中央撤离延安转战陕北, 成为解放战争时期战略转变的关键。中共中央在陕北转战而不东渡黄河, 这一重大决定不仅鼓舞了陕甘宁边区的军心和民心, 而且把胡宗南的几十万精锐部队吸引在陕北, 为其他战场减轻了压力, 也为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奠定了基础。

  1947年10月,毛泽东转战陕北到了佳县的神泉堡和朱官寨。此时胡敌已经被拖疲饿瘦,我军在陕北转入反攻阶段。同时,毛主席还指挥者东北抗联和中原、淮海战场的作战。

  第七站:白云山。道教名山,西北地区最大的道教建筑,位于佳县城南5公里处的黄河之滨。转战陕北期间,毛主席曾两度登白云山。一次是与群众一起观看了晋剧《反徐州》。看戏时,由于自己个头高,毛主席给群众让位,传为千古美谈;演出结束后,毛主席给佳县剧团题词———“与时并进”,以示鞭策。主席后又在真武殿打卦求了签,卦签的意思是说此刻太阳已经到达东边的日本国土,很快就要照耀到中国了,中国的光明即将到来了。这一签的内容与当时的历史阶段是如此契合,事后去看令人惊叹。

  远看白云山,矗立于黄河之滨,云雾缭绕,入同仙境,但是这次我们没有从这个角度看。

  邯郸呼噜来此打卡,走破了裤腿,也要登高远望,照相存档以明志。

  白云观规模很大,犹如一座古城。它南边的尽头,我没有找到,而且有很多“暗道”把很多建筑相互沟通,十分适合捉迷藏。

  白云观东墙上看黄河。对面就是山西临县。

  老子骑牛出关雕像。

  第八站:1947年9月23日,毛主席率领转战陕北的中央机关来到神泉堡。在神泉堡居住的57天期间,毛主席起草了著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第一次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从而揭开了全国战略进攻的序幕。

  在神泉堡的院子里,团友们摘了些树上的枣子,这些枣子可是在毛主席住过的地方长的!团友们要把它带回去,送几颗给亲友,告诉他们这是主席院子里的枣子。

  在这里,毛主席修改审定并公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揭开了中国土地改革的序幕。在这里,中共中央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训令》,重新修订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在佳县县城,毛主席进行了调查研究。在接见区委书记和区长联席会议的同志时,为县委题词: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

  在神泉堡,毛主席修改新华社社论论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加写了一段话:“中国民族是一个能战斗的民族,俄罗斯人在十月革命以来所创造的战胜帝国主义与国内反动派的伟绩,中国人亦能创造出来,今后数年的时间必能证明这一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现在是燎原的时候了。”

  第九站:毛主席转战陕北结束的地方川口村: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地位于吴堡县东北部上乡川口村,紧临黄河,与山西省隔河相望。黄河在川上村上游形成近80度的转弯,流经此处,河面开阔,水流平缓。登临南侧台塬,积木远眺,可见黄河之水蜿蜒而来,胸怀宽阔而波澜不惊,令人心旷神怡。

  背后就是主席当年自信从容渡过的黄河!

  在此一年前, 胡宗南 指挥国民党军向陕北解放区发动重点进攻,把目标对准了我党我军的指挥中心,妄图把我军消灭在延安从其以北地区,或逼迫我军东渡黄河。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坚持留在陕北,指挥全国的人民解放战争。

  一年来,党中央领导人民解放军在各个战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我军不断发展壮大。国民党军队被迫由重点进攻转为战略防御,人民解放军则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正如毛泽东所说:“这个事变一经发生,它就将必然地走向全国的胜利。”1947年10月,党中央公开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新中国”的号召。

  1948年3月,西北野战军 已转入外线作战,中共中央坚持在陕北的任务已胜利完成。为了能更直接地掌握各个战场的情况,便于指挥即将到来的战略大决战,同时与刘少奇、朱德领导的中央工委会合,以便及时地共同研究和决定新形势下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中央决定前往华北的西柏坡。

  多年来吴堡人民一直没有忘记这一光辉的历史,为了建设好毛主席走过的地方,吴堡70年代就在川口树立了纪念碑。

  没想到讲解员还是我们濮阳的老乡!千里之外遇到故乡人,格外亲切。大河对岸就是山西临县。

  第十站:杨家沟革命旧址。原是杨家沟马氏地主家族的百年窑洞庄园,是陕北最大的全国罕见的地主庄园。马氏庄园以扶风寨为主,占据数十个山峁沟渠,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极具历史、艺术、学术研究价值,以窑洞为主,其建筑形式主要是陕北地区最高等级的“明五暗四六厢窑倒座厅房”窑洞四合院。下图便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地主窑洞庄园杨家沟。

  1947年,当得知转战陕北的毛主席和党中央要来杨家沟驻足时,杨家沟村马氏新院建造者马醒民先生将他耗尽毕生心血所建的经典窑洞建筑“新院”,捐献出来,从此再没有落脚“新院”。

  从1947年11月22日至1948年3月21日,毛泽东主席在“新院”最中间的窑洞里住了四个月零两天,在这里从事了重要的革命理论研究工作,撰写了40余篇光辉著作,编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有《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等十一篇,编入毛泽东文集的有二十九篇,为新中国的建立,制定了政治、军事、经济及土改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

  杨家沟窑洞十分的豪华,改成现代豪华气派的展览馆几乎不需要多少修饰。同样是窑洞,杨家沟的窑洞绝对是你能见过的窑洞里,最顶级的窑洞建筑。

  在杨家沟,沟上沟下,沟内沟外都是这样的豪华版窑洞,这是当时地主聚居的地方,随手一拍,都十分的经典!

  善于拍照河制作抖音的杨老师

  团友中的律师帅哥,同我们一起走过了千山万水。

  第十一站:李自成行宫:位于榆林市米脂县城北的盘龙山上,是明末著名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的行宫,是西北地区现存最完整的一组古建筑群,是陕西省别具一格的一组古建筑和富有园林风貌的游览胜地。

  李自成行宫建于明崇祯十六年(1643年),是李自成在西安建立大顺国后,其侄李过奉命回米脂修建的。就在头一年,崇祯皇帝命米脂知县边大授刨毁了李自成在三锋背山的祖坟,并焚烧尸骨,扬言已斩断了闯王家的“龙脉”,从此可以高枕无忧了。为报毁坟扬骨之仇,重建祖莹,故命李过统兵3万,回师米脂先行做准备祭陵等事宜。行宫依山据险,庄重威严,远处眺望,如巨龙腾飞,雄伟壮观。

  郭沫若1944年创作《甲申三百年祭》,后被毛主席作为延安整风的材料。在整篇文章中,写到李自成的段落只占很小一部分,然而这一部分是毛泽东真正关心的“文眼”,尤其是李自成及部下胜利后的骄奢表现令他大感兴趣。1944年4月至5月间,毛泽东演讲中谈道:“我党历史上曾经有过几次表现了大的骄傲,都是吃了亏的……全党同志对于这几次骄傲,几次错误,都要引为鉴戒。近日我们印了郭沫若论李自成的文章,也是叫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从西柏坡前往北京。路上,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绝不当李自成。

  李自成行宫内的戏台

  行宫一角上的钟楼

  第十二站:绥德石魂广场。路过绥德,突然发现路边有一大片狮子雕塑。眼前的这34尊高6.6米的垒石底座式石狮一目了然,阵容严谨、错落有致。在这里,你也可看到一对举世无双,高19.5米的巨型石狮,巍然屹立。这对石狮以唐宋风格为主,同时融入明清的雅致,石狮底座为瑞兽赑屃造型,石狮雄踞其上,俯视名州大地,威震八方,堪称“天下第一石雕狮”这让我们团友十分惊喜。查阅资料才得知,绥德是中国石雕之乡。

  第十三站:路遥纪念馆:路遥纪念馆建于路遥出生、成长的地方,清涧。

  前是一座雕塑,一头奋蹄昂首的耕牛,拖曳着路遥的两部 代表作 ——《 人生 》和《 平凡的世界 》,默默耕耘在苍茫的黄土地上,呼应着路遥的那句名言——“像牛一样劳动,像黄土一样奉献”。

  第十四站:枣林则沟。1947年3月29日至31日,毛泽东和中央前委、解放军总部转战陕北期间在清涧县枣林则沟居住过2天。党中央在这里召开了中央书记处紧急会议,史称“枣林则沟会议”。

  这位老爷爷,就是毛主席在枣林则沟的那一年出生的。现在他和老伴一起守护着这个纪念馆,并负责讲解。一口浓重的陕北口音,十分影响理解。我们不得不请同是陕北的司机师傅来做重点词汇的翻译,尽管如此,很多团友还是听起来很困难。但确实很有陕北特色!第一次碰到年纪这样大的老爷爷讲解员,我们还是很高兴的!

第四季转战陕北团友在枣林则沟留念

  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前委,由中央书记处的3位书记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留在陕北,主持中央工作;中共工委,由刘少奇、朱德、董必武组成,刘少奇为中央工委书记,中央工委立即东渡黄河,前往晋西北或其他适当地点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会议前一天,中央还成立了后方委员会,以叶剑英为书记,杨尚昆为副书记和后方支队司令,转移到晋绥解放区,负责中央机关的后方保障工作。

  枣林沟会议确定了中央书记处的工作分工,既保障了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继续留在陕北,对全国各解放区实施不间断的指挥,又作好了应付各种突然事变的准备,在转战陕北途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再来几张特写!

  风趣乐观的东北人

  佳县那晚入住的红色酒店,这个店长是不是挺像南街的王宏斌班长?

  还记得统万城那个接地气的导游吗?

  傅老师正在紧贴墙壁,轻身侧步从崖下撤离

  从撤离延安开始,到1948年3月23日于吴堡县的川口村东渡黄河,共计行程2000余里,途经榆林8县33个村。在转战期间,毛主席运筹帷幄,以最小的流动司令部,指挥了全国各大战场战役,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对陕北的重点进攻,有力地推动了各解放区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为全国提前解放奠定了基础。转战陕北是毛主席率领下的一次“小长征”,充分显示了一代伟人的韬略和智慧。

  转战陕北之旅在过往三次陕北之行的基础上,优化行程,减少重复冗杂的红色纪念馆,突出重点纪念点的同时,融入了陕北地方特色的风景和人文景观,给团友们以丰富而深入的转战陕北认知和旅行体验。

  当我们离开的时候,看护枣林则沟会议旧址的老大爷和老大爷向我们挥手告别。

  本次按照时间顺序,转战陕北之旅的行程是延安---枣林则沟---小河村---神泉堡---白云观---杨家沟---川口村东渡黄河。走过这一程的你,搞明白了吗?期待下一次,星火继续与您同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