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红西路足迹之旅 | Day 2:虎豹口,西路军渡过黄河之地

2019-07-27 17:48:14  来源: 西安星火旅行社   作者:星火旅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第二季“红西路军足迹之旅—甘青大环线红色12日游”,沿着河西走廊驼铃古道西行到达敦煌,再从青海方向回到兰州。线路涵盖甘青两省知名景点、红西路军历史相关的5个主要纪念地,以及新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玉门油田等,目前正在前方行进中。

今天(7月22日)自金城兰州出发,东北而行,进入铜城白银,白银市三县二区,三县从东南向西北依次排列为会宁、靖远、景泰,这正是红军西进的路线。

 

 

靖远县西征公园

1、2、4方面军在会宁会师,其中红30军,红9军,红5军,红4军和红31军然后执行宁夏作战计划,经靖远虎豹口强渡八百米黄河天堑,其中红4军和红31军被胡宗南挡在黄河南岸,渡河的是前面三个军,共有21800余人。然后浩浩荡荡在河西打了一系列胜仗,让马家军闻风丧胆。经过靖远,西北向景泰而行,在赵家水村正式组编为西路军。

所以,白银这三县就是西路军的前世今生。会宁出发,靖远渡河,景泰组编。这也是西路军整个悲壮历程中的第一段,渡河阶段,整体是胜利的。

靖远县虎豹口

红军的勇猛机智是举世闻名的,因为这是无产阶级的队伍,有着为了革命事业最勇敢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了大局的胜利,红军指战员常常以小股部队在正面阻击敌军,而以主力从侧后方以最迅猛的攻势打击反动阶级的部队。这是需要极强的牺牲精神和大无畏精神的。而结果也都是我们红军以最小的伤亡,迅速的取得胜利。

在有同等武器装备的条件下,红军的勇猛就更让拿军饷的国民党部队胆寒。红军,八路军,解放军,志愿军创造的数不清的奇迹战例,正是明证。西路军也毫不例外!

我们追随着西路军的足迹,从西征烈士纪念碑,到虎豹口,再到景泰。重新走西路军指战员走过的道路,学习,纪念,感怀。

向西路军英勇奋斗的战士们致敬!

我们根据第一季特邀专家王立华大校2017年的讲述,用12345678来对西路军进行一个概括。

一段悲壮的征程。西路军是一个悲壮的历史。抱着希望往西走的,最后几乎全军覆没。我们不能光因为失败叹息,我们也应该为西路军将士的勇敢无畏、顽强奋斗而永远的赞叹,永远给我们一种精神的力量。

两项艰巨的任务。一个是建立根据地(富庶的河套,今银川和呼和浩特一带),一个是连通苏联。

三支主力部队。1936年10月底从靖远县的虎豹口走向了河西走廊。艰难征战的部队三支部队,是指红五军、红九军、红30军。当然红军妇女团也可以,最后表现得很不错,但是她们这支部队始终不能作为主力部队用。

四个主要阶段。第一个主要阶段是渡河阶段,红军从虎豹口渡过去了三个军,占领了河西马步芳的弟弟马步青的部队的阵地,这第一阶段是打胜仗的阶段。第二阶段是西路征战阶段。部队本来是往北走打宁夏,然后转了一个90度往西走,从古浪一直到临泽、高台,这是西路军作为一个整体征战的阶段,这个阶段基本上没有一场胜仗,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主力基本丧失殆尽。第三阶段就是分散突围阶段。已经承认失败,剩下这些人能保住多少保多少。徐向前、陈昌浩回延安汇报工作,剩余的3000多部队加上妇女团、儿童团分成三个支队,突围行动完全自由,怎么能活出来怎么算。第四个阶段是营救阶段。通过东北军、西北军、民主人士、地下党多方位营救,最后回去了4700人

五场浴血大战。第一仗就是进入河西之后在一条山附近。当时把马步青打得屁滚尿流,稳固了河西的阵地。从第二仗古浪作战把红九军战斗力基本上消耗干净。第三仗是永昌。第四仗是高台,第五仗是临泽,越打越胶着,越战人越少,红五军打没了,红30军李先念的部队7000人还剩下了大概3000多人。

横跨六个月。从1936年10月11号下达命令开始,到1937年3月14号石窝山会议宣告失败。

牺牲七千人。战场上牺牲的是7000人,被敌人逮着以后杀害的是6000人,通过各种途径营救回去了4700人。余下还有4000人,有的回了家,有的就直接变成当地居民。

距今八十年前。我把它拉回来,1937年3月14日的石窝子会议2019年,正好是82年。(注:上述概括未经作者审阅)

 

近期组团

季“走长征路,圆长征梦”,9月11日瑞金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