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中国红色旅游如何走出国际范儿

2018-12-04 10:52:55  来源: 西安星火旅行社     作者:xinghuoly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文 | 中国文化报

  近年来,红色旅游浪潮迭起。据统计,近3年来,全国红色旅游接待游客累计达34.78亿人次,综合收入达9295亿元。11月19日至24日,以“推动中俄旅游合作交流,加快红色旅游国际化发展”为主题的2018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在山东省临沂市举办,来自俄罗斯政府机构、社会组织、旅行社的80多名代表考察了中国红色旅游路线,推动中国红色旅游的国际交流合作。

 

  深挖红色资源 开拓旅游市场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旅游经济主要数据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436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4.84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4.83%,相当于国内旅游人数的17.13%;实现旅游收入2524.98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5.73%,相当于国内旅游收入的10.32%。

  当下红色旅游的快速发展,不仅是文旅融合的生动体现,更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但另一方面,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形式,红色旅游的主动性消费和市场化程度偏低。“要对红色旅游资源进行深入挖掘、科学规划、有效开发,建立品牌体系,提高市场认知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建议。

  根据中国红色旅游景区分布情况,本次活动面向俄罗斯及中国游客发布了红色古都游、红色海滨游、好客山东红色游、毛泽东故乡游等7条红色旅游路线,有效统筹、串联起全国的红色旅游资源。同时,临沂、长沙、湘潭、遵义、延安等18个中国红色旅游重点城市联合发布《共同推动红色旅游发展的倡议》,完善交流合作机制,推动红色旅游市场化、国际化发展。

  “红色旅游目的地的开发包括但不限于红色旅游资源。”北京博雅方略文旅集团首席顾问、北京大学教授窦文章认为。以沂蒙地区为例,其文化基底是齐鲁文化,曾涌现出曾子、荀子、颜真卿、王羲之等历史人物,基于此,临沂将历史文化和红色资源结合起来,推出了5条山水圣人红色旅游路线,此外,还通过舞台剧《沂蒙组歌》展现了沂蒙精神。

  “旅游演艺是当前旅游市场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红色精神转化为‘看得见的历史’,从而实现传统解说和宣传难以达到的共情效果。”厉新建说,“此外,在实物陈列、场景展示的基础上借助VR等现代科技手段,也可以赢得更多年轻游客。”

 

  彰显地域特色 活跃区域经济

  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于2015年启动,前3届都在湖南举办。为了通过商贸往来进一步推动人文交流,临沂专门打造了一条俄罗斯风情街。俄罗斯风情街坐落于临沂市进口商品城,这是临沂市政府斥资12亿元打造的一个“世界窗口”,汇集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种进口商品。

  11月23日,随着俄罗斯文化艺术周开幕,中俄红色旅游油画展、中俄红色旅游图片展等系列活动相继启动。“我们从700多幅作品中选出200多幅参展,其中150多幅是俄罗斯画家的作品。”油画展策展人、蒙山画院院长马学全介绍,展览作品以红色题材为主,也有俄罗斯画家去年在临沂采风时创作的作品,开展以后吸引了众多当地群众和外地游客。

  唱着红歌、吃着煎饼、推一推石磨、和毛驴来张合影……俄罗斯游客一到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立刻沉浸在沂蒙民俗带来的新鲜感中。该基地位于马牧池乡常山村,自2008年以来共拍摄影视剧300余部,年收入约2000万元。据基地演艺方面负责人张世杰介绍:“每逢节假日,基地的游客就特别多,有的来剧组探班,有的是研学旅游,还有的是寻根体验。”张世杰说,“影视基地既弘扬了沂蒙精神,又促进了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融入国际话语 做好后勤保障

  在11月23日至25日举办的中国(临沂)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上,中国的130多家展商和国外的53家企业展示了世界各地的特色产品。俄罗斯展商施奈德·达尼尔·亚历山德洛维奇来中国8年了,一边读书,一边经商,此次他带来了俄罗斯套娃、糖果等商品。“我很喜欢山东,这里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他说。

  “年轻人喜欢去上海、深圳、厦门,上了年纪的人倾向传统文化底蕴更丰厚的城市,如北京、西安等。”来自俄罗斯的金华(中文名)说。据俄罗斯联邦全国非营利组织联盟主席、俄罗斯市政科学院院长爱伊基斯多夫·亚历山大·阿纳多里耶维奇介绍,2017年,有225万人次的俄罗斯游客来到中国,仅次于土耳其和芬兰;到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超过180万人次。“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渐成规模。”

  在此基础上,红色旅游应怎样增强自身的吸引力?在厉新建看来,红色旅游的目标之一是传播中国形象,这需要讲好中国故事,如何讲述?重点要从国际视角切入,通过红色旅游宣扬和平、爱国的主题。

  “我们可以从世界革命中寻找中国革命的位置,重构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的内涵与解说词。”窦文章说,抗日战争是世界人民反压迫、追求民族独立战争的一部分,要从中找到与世界人民的共鸣点。

  “大多数俄罗斯人都有雄情结,崇尚正义、崇尚英雄。当看到中国的英雄,他们也很震撼,这是一种精神上的共鸣。”俄语翻译徐天耀在参观完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后颇为感慨,他认为这是中国红色旅游国际化发展的精神基础。

  “专业的导游队伍和后勤保障也要跟上。”爱伊基斯多夫·亚历山大·阿纳多里耶维奇表示,希望优化多语种旅游服务,比如,餐馆提供的中文菜单最好有俄文备注,让他们知道自己吃了什么,也有助于他们了解中国文化。

 

  西安星火旅行社

  专注红色旅游的旅行社。主要经营延安、井冈山、遵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散客、团队及党政干部培训产品;独家设计、开发了了长征全程之旅、西路军甘肃足迹之旅、伟人毛泽东足迹系列、农业集体村庄系列等数十种原创线路;红色景点和自然、人文景点有机融合,多条线路邀请专家学者或历史事件亲历者同行,深度讲解。许可证号:L-SNX00992。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170号象牙宫寓1幢1单元10楼11004室

  电话:029-63022588

  手机:15902928245

踏遍青山人未老,这边风景独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