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游记】三次游历宝塔山

2018-11-08 11:14:30  来源: 西安星火旅行社   作者:xinghuoly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文 | 郎嘉康 (星火旅游2018重走长征路团友)

  

  宝塔山古称嘉岭山,位于延安城东地,延河之滨,在山上可鸟瞰延安整个城区。

  因山上有塔,故通常称作宝塔山。宝塔山高1135.5米,山上宝塔,始建于唐,现为明代建筑。平面八角形,九层,高约44米,楼阁式砖塔。 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这座古塔成为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建国后,国务院将延安宝塔归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延安革命旧址之中。1953年版第二套人民币二元券正面图案为“延安宝塔山”。中华人民共和国1955年颁授的独立自由勋章,核心图案就是宝塔山。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著名文学家贺敬之热情讴歌了宝塔山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神圣地位。宝塔山上,历史文物和现代革命文物星罗棋布,交相辉映,满山绿树成荫,花草争艳。

  2014年我自驾经过延安时曾经爬过宝塔山,这次重走长征路活动在延安结束,当然不能错过再次攀登机会,10月6日下午我陪同两位宁波战友再爬宝塔山

  

  遥拍太和山(清凉山)道观群

  

  

  范仲淹题刻《嘉岭山》

  

  

  

  这是蒋介石的题刻,现在还保留没有破坏

  

  

  这是宝塔山最高处摘星楼

  

  

  

  清凉山收费景区琉璃塔

  

  

  万众瞩目清凉山

  

  两位宁波战友

  

  

  

  

  

  这里开始一个人爬摘星楼

  

  

  延安宝塔(灵山寺塔)始建于唐大历年间(公元766年至779年),宋庆历年间(公元1041至1048年)重建,金大定九年(公元1169年)和明万历三十六年(公元1608年)曾予以修葺。

  宝塔高四十四米,塔基周长三十六点八米,为八角九级楼阁式砖塔。辟有南北两门,南、北门分别额书“高超碧落”“俯视红尘”。从北门进入,沿阶梯可登塔顶

  

  清凉山顶的气象台

  

  

  

  

  

  

  

  摘星楼,原名望寇台,北宋名将范仲淹镇守延州时,为观察敌情,指挥同西夏的战争而修筑的瞭望台。因位于宝塔山顶峰,夜晚星辰逼临,似伸手可摘,故名摘星楼。原楼已毁,2009年在原址重修,现作为观景台,可俯瞰延安老城全景,远眺延安新城

  

  

  

  下山

  

  

  

  

  

  延安革命纪念馆

  

  

  

  

  凤凰山上的文昌阁

  

  

  

  延安体育场

  

  

  

  

  

  

  

  

  烽火台为北宋名将范仲淹镇守延州时(1040-1041)时所建。原烽火台为黄土夯筑而成的四棱台,后为防风雨侵蚀砖砌加固。烽火台选址绝妙,虽不在山巅,但视野开阔,一旦烽火点燃,延安三川皆可看到,能有效发挥御敌报警作用

  

  

  

  

  

  

  

  

  

  

 

  关于西安星火旅游社

  专注红色旅游的旅行社,主要经营延安、井冈山、遵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散客、团队及党政干部培训产品;独家设计、开发了长征全程之旅、西路军甘肃足迹之旅、伟人毛泽东足迹系列、农业集体村庄系列等数十种原创线路;红色景点和自然、人文景点有机融合,多条线路邀请专家学者或历史事件亲历者同行,深度讲解。红色旅游,风景这边独好!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170号象牙宫寓1幢1单元10楼11004室

  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L-SNX00992

  电话:029-63022588

星火旅游专注红色旅游

  踏遍青山人未老,这边风景独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