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重走长征路】努力团结四方面军的芦花会议与会址的四代守护人

2018-10-29 11:34:47  来源: 西安星火旅行社   作者:xinghuoly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走长征路  圆长征梦

 

  作者:红色小兵

  芦花会议(又称黑水芦花会议)是红军长征途中,中央政治局继两河口会议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张国焘在两河口会议上虽表示拥护党中央关于在甘南建立根据地的北上方针,会后口头上也赞成攻打松潘、平武地区,但行动上却借口所谓“组织问题”没解决,按兵不动,故意延宕四方面军的行动。

  1935年7月5日,张国焘在杂谷脑召开四方面军干部会议,肆意歪曲中央路线,挑拨一、四方面军之间的关系。此外,他还在四方面军中纵恿一些人向一方面军挑衅,以致发生抢粮、抢枪、打人、武装包围等极不正常的现象,并策动“川康省委”和四方面军领导人,以向中央建议加强军委领导为名,直接指名要由张国焘出任中央军委主席。

  党中央拒绝了他们的无理要求,但为了顾全大局和增进两大主力红军的团结,争取四方面军共同北上,会议对红军总部进行了调整。决定张国焘任红军总政委,朱德仍任红军总司令,陈昌浩任中革军委常委,原红军总政治委员周恩来调中央常委会工作,在张国焘未熟悉情况前协助军委工作。

  当天,中革军委以朱德、周恩来、张国焘、王稼祥名义,向红军各部发出通知:"奉苏维埃中央政府命令:一、四方面军会合后,一切军队均由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总政治委员直接统率指挥,仍以中革军委主席朱德同志兼总司令,张国焘同志任总政治委员"。

  

 

  为了更进一步增强一、四方面军的团结和信任,进一步统一两大主力红军的行动,中央政治局于7月21日至22日在芦花(今黑水县城)举行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总结四方面军从鄂豫皖根据地到川陕根据地这段历史的经验教训。

  中央对四方面军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主要是:1.正确执行了党中央的路线,使红四方面军在艰苦的斗争中得到巩固与发展,其中有许多宝贵经验是值得一方面军学习的。2.坚决、积极、大胆地提拔工农干部,使红军得到迅速发展。3.坚决执行命令,遵守纪律,作战勇敢,富有战斗能力。4.克服了疲劳和各种困难,到通、南、巴建立了川陕根据地,恢复了原气,使红军扩大了10倍以上。

  与此同时,与会者也严肃指出了四方面军存在的主要错误与不足:1.退出鄂豫皖根据地预先没有很好准备。大家认为,鄂豫皖根据地是在预先缺乏准备的情况下退出的,既没有充分动员群众,又有些轻视敌人,而且战略战术的配合不够,仗又打得不好。因此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鄂豫皖的反四次“围剿”一定不能胜利,一定要退出苏区。2.在胜利的情况下放弃通南巴根据地是个严重错误。大家认为,中央苏区是不得已退出的,而通南巴是在打了胜仗的顺利条件下退出的。这违背了中央提出不应退出通南巴的正确主张。3.对根据地建设重视不够。大家认为,建立革命根据地需要具备很多条件,由于张国焘对建立根据地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所以到通南巴以后,没有坚决迅速地建立起苏维埃政权,没有充分发展广大的游击战争,没有深入开展土地革命和扩大地方武装。4.退出通南巴后缺乏明确的发展方向。大家认为,四方面军西渡嘉陵江后未能抓紧向川陕甘发展。同时,退出通南巴把所有的干部、游击队都带出根据地,这是战略上的失误。

  

  芦花会议全面总结了四方面军的历史经验,一、四方面军领导人在会上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对于增进一、四方面军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兄弟团结,统一部队组织与指挥,起了一定的作用。

  

 

  芦花会议会址,这个4层高的寨子有着上百年的历史,76年前,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张闻天等9人在寨子的三楼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从此以后,寨子的主人泽旺一家世代守护这里,老宅钥匙传到苏朗彭初手里时,已经是第四代。

  1935年7月10日,红军到达芦花村。当时梭磨土司的管家泽旺,是芦花地区的法官。他家的四层藏寨也是附近最大的建筑。因为此前国民党的反动宣传,泽旺带着一家老小逃到了山上。

  

 

  泽旺在山上观察着红军的一举一动,7月13日的早上,他独自回到家中。他看到寨子附近已经扎满了红军的帐篷,寨门口的4个帐篷前各竖了一面红旗,家里的东西没有损坏,一位红军首长接见了他。中午他把全家带回了家。红军经过长途跋涉,筹集粮食是当务之急,泽旺打开了自家的粮仓,将5000斤粮食、16头耕牛和4头猪送给了红军。并利用自己的威望,动员附近的村民给红军捐粮捐物。

  

 

  红军离开时,十分感激泽旺的帮助,一位红军首长送给他三件礼物:一副马鞍、一支步枪和两张布币。红军走后,泽旺将这三样东西珍藏了起来,指明只有寨子的继承人才有资格保管这三样东西。如今,除了步枪已经上交政府,一张布币献给了国家军事博物馆以外,剩下的东西仍存放在寨子里。

  泽旺的儿子王扎成了寨子的第2代主人,1959去世时,他将红军留下的东西和寨子钥匙交给了儿子仁真。2005年,仁真病逝,苏朗彭初成为寨子的主人。自从寨子确认为芦花会议的会址后,来家里参观的人越来越多。但苏朗彭初从来没收过一分钱,反而将自己攒下的十几万元钱投入到了会址的维护中来。

  

  (苏朗彭初)

  

  (苏朗彭初79岁高龄的妈妈)
 

  现在,寨子的三楼恢复到了芦花会议召开时的模样。近段时间,为了更好地保护文物,当地政府计划将寨子建成展览馆。这意味着苏朗彭初一家可能要搬到其他地方居住。“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能够继续留在这里,讲述当年的故事。”苏朗彭初一家虽然搬出了寨子,但他大部分时间还是会呆在寨子里。苏朗彭初说,他们一家在这里守了76年,这段感情已经难以割舍。即使这里以后成为了展览馆,他希望能够成为这里的讲解员,如果水平不够,哪怕只是给这里守门,心里也愿意。

 

  2018重走长征路活动已圆满结束。敬请关注2019年的活动(5-9月)

  报名方式:微信/电话报名

  微信号:15771906786(微信名:燎原)

  手机号:15771906786(星火旅游客服)

  星火旅游近期活动(点击可查看)

  1、走进西柏坡、大寨和周家庄+引岗渠,重温农业学大寨,参观周家庄人民公社

  (2018年10月19~23日星火旅游将组织大寨、西柏坡、周家庄红色之旅,参观西柏坡附近有中国第二条红旗渠之称的引岗渠。本次活动在石家庄集散,共计5天4晚,欢迎报名。)

  2、红旗渠/兰考/南街村——星火旅游河南红色之旅

  (2018年10月25~28日星火旅游将组织河南红旗渠、兰考、南街村之旅,共计4天3晚,欢迎报名。)

  

  关于西安星火旅游社

  专注红色旅游的旅行社,主要经营延安、井冈山、遵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散客、团队及党政干部培训产品;独家设计、开发了长征全程之旅、西路军甘肃足迹之旅、伟人毛泽东足迹系列、农业集体村庄系列等数十种原创线路;红色景点和自然、人文景点有机融合,多条线路邀请专家学者或历史事件亲历者同行,深度讲解。红色旅游,风景这边独好!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170号象牙宫寓1幢1单元10楼11004室

  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L-SNX00992

  电话:029-63022588

  星火旅游专注红色旅游

  踏遍青山人未老,这边风景独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