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重走长征路】人物访谈(一) 我下乡从未耽误学习,反而学的更多

2018-10-18 08:10:45  来源: 西安星火旅行社   作者:xinghuoly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走长征路  圆长征梦

  

 

  今天挽着黄老师的手,和她走了一段当年红军走过的草地。在这条神圣的充满历史感动的路上,黄老师给我讲了她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历史,更令我感动不已!特此记录,以利传播,还历史真相,建人间公平!

  黄老师的父母一个38年入党,一个45年入党,长在红旗下的黄老师从小受到了良好的革命历史教育。也是因为小时候留下的深刻记忆,黄老师这次来参加西安星火旅行社组织的重走长征路活动,就是为了圆长征梦。

  黄老师年轻的时候,工农兵都干过,下过一年多的乡,后来被推荐到当地的工厂工作,又参加了民兵队伍,经常进行军事训练。黄老师说,她从小就被教育,要和劳动人民打成一片,从来就没有歧视过农民。她年轻时,总是抢着去干农活,一有空闲的时间就去捡牛粪、猪粪、狗屎,这些可都是上好的有机肥。年轻时候打下身体健壮的底子,一直延续到黄老师以67岁的高龄重走长征路爬夹金山的时刻。每当我要扶一下黄老师时,她总是说,我身体很好很好,不用扶。用黄老师自己的话说,她这一生都在“逞能”!

  在那个被描绘成一片漆黑的年代,黄老师却说,她读了好多好多书,学习了好多好多东西,远远大于恢复高考后在大学中学到的东西。与她在一起的知青,都是经过农村劳动锻炼的优秀分子,也逐渐成长为工厂的骨干力量,于是他们向工厂申请了教室、图书室、活动室。她们因为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读了《红楼梦》,她们因为批宋江又读了《水浒传》,她们饱读了西方文学;她们竟然还学到了高等数学,远远超过了高中水平;她们学习了哲学的五大范畴三大规律;她们从城市带过去了手风琴,学了音乐和舞蹈,体育比赛的奖项几乎全被他们知青包揽了……

  而教他们这些知青的教师,就是刚刚从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工厂的学生。其实,人生更重要的是自学,“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而为信仰、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学习的人,无疑能迸发出最强大的动力。堂堂北大校长把念错字怪罪给那个时代,想想多么幼稚可笑。古代还有“头悬梁锥刺股”的书生奋斗,而在毛主席时代知识分子的最光明的前途才被揭示出来。

  我问黄老师,不是说那个时代是“焚书坑儒”吗?西方文学不是说不准看吗?黄老师说,打砸现象是有的,只是持续时间很短,总共不到三个月时间,而且那些人都是别有用心的。图书馆里有许多许多书,完全可以随便看。一位老师插话说,她当时才去农村一个多月就要求回到城里上课了,当时还很不愿意离开农村。后来,整个风气变了,许多人通过关系离开了工厂,黄老师自己也通过高考回了城,但他从未放弃初心,永远铭记着毛主席的教导。

  黄老师还讲了好多趣事:她们夏天的晚上去河边捉青蛙,第二天炖青蛙肉吃,当时感觉非常幸福;她们一些知情曾经过了一段原始共产主义的生活,用煤油炉子一起做饭吃,她们大的在集体宿舍一起休息又一起上班,后来知青中间有人谈了恋爱结了婚,这个小团体就瓦解了。他们自嘲说,家庭是人类进入奴隶社会的重要推动力。没看过《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的人,能说出这种话吗?

 

  

  (在班佑烈士纪念碑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黄老师说,自己也算是个成功人士,获得儿科专家这顶帽子,最应该感谢的是知青岁月,大学只是教会了她具体的一门技术,而几年的知青生活才真正决定了自己一生的品格、境界、信仰,决定了自己一生的高度!

 

  本文由红色小兵整理

  2018.9.29

 

  2018重走长征路活动已圆满结束。敬请关注2019年的活动(5-9月)

  报名方式:微信/电话报名

  微信号:15771906786(微信名:燎原)

  手机号:15771906786(星火旅游客服)

  星火旅游近期活动(点击可查看)

  1、走进西柏坡、大寨和周家庄+引岗渠,重温农业学大寨,参观周家庄人民公社

  (2018年10月19~23日星火旅游将组织大寨、西柏坡、周家庄红色之旅,参观西柏坡附近有中国第二条红旗渠之称的引岗渠。本次活动在石家庄集散,共计5天4晚,欢迎报名。)

  2、红旗渠/兰考/南街村——星火旅游河南红色之旅

  (2018年10月25~28日星火旅游将组织河南红旗渠、兰考、南街村之旅,共计4天3晚,欢迎报名。)

  

  关于西安星火旅游社

  专注红色旅游的旅行社,主要经营延安、井冈山、遵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散客、团队及党政干部培训产品;独家设计、开发了长征全程之旅、西路军甘肃足迹之旅、伟人毛泽东足迹系列、农业集体村庄系列等数十种原创线路;红色景点和自然、人文景点有机融合,多条线路邀请专家学者或历史事件亲历者同行,深度讲解。红色旅游,风景这边独好!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170号象牙宫寓1幢1单元10楼11004室

  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L-SNX00992

  电话:029-63022588

  星火旅游专注红色旅游

  踏遍青山人未老,这边风景独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