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重走长征路】会宁会师洒热泪: 小红军舍身救幼童,红军嫂千里寻亲人

2018-10-12 07:27:53  来源: 西安星火旅行社   作者:xinghuoly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走长征路  圆长征梦

  

 

  本文作者:红色小兵

  2018年10月2日,我们重走长征路的100多位团友来到会宁会师纪念馆,含着热泪听完了一名优秀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很多团友在“小红军舍身救幼童”的展板前驻足停留,许多人为“红军嫂千里寻亲人”的故事感动。

  我们的红军战士,我们的共产党员,就是通过自己切切实实的为人民服务的举动,感动着身边的亲人,感动着无关的陌生人,最终感动了上帝——全体中国人民,才得以建立新中国。

  

  (这位讲解员对红军很有感情,讲到动情处,她数次哽咽。)

  

 

  1936年,14岁的小红军舍身救幼童,这件事在会宁广为流传。红军会宁会师期间,国民党军飞机经常袭扰轰炸,他们把目标重点选在驻有红军总司令部的会宁县城。

  10月9日上午,这一天风和日丽,会宁城的大街小巷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街道上到处飘扬着红旗,南门上还搭起了欢迎红二、四方面军北上的简易彩门。几个小红军战士在街上一边哼着刚刚学会的《红军三大主力会合歌》,一边刷贴着标语。

  大约10时左右,魏煜和贴标语的小红军战士们来到离县城西门不远的一条街上,忽然从远处传来了敌机袭来的轰隆声,小红军战士扬起手大声喊道:“快躲开,飞机要投炸弹了!”街上的市民们听到喊声,立即散开,隐蔽起来。

  可是年幼的魏煜还在街头玩耍,敌机的炸弹已经呼啸而来,落在了街头,就在这万分危急的紧要关头,有一位小红军战士飞身而出,将小魏煜扑倒在地,护在身下。一阵硝烟过后,孩子得救了,小红军战士却躺在了血泊中。

  魏煜吓得哇哇大哭,右手指头被炸掉了两根,朱德总司令闻讯赶来,悲痛地说:“他是我的小老乡,今年才14岁,12岁就参加了红军,他的父亲、哥哥都死在了国民党的屠刀之下,母亲在给红军送粮食的途中,饿死在路边的草丛中。他们一家人都为了革命牺牲了,他可是独苗啊,没想到却留在了这里。”

  这时候,魏煜的父亲魏鸿儒也跑来了,他从朱德总司令手中接过小红军战士的遗体,泣不成声。

  

 

  为了报答小红军战士的救命之恩,魏鸿儒决定把他埋葬在自家的祖坟旁边,并立下一条规矩:以后每年的清明节,魏家人在祭奠祖先的同时都要在小红军战士的坟上添一土,以表达对小红军战士的感恩和纪念之情。

  

 

  魏煜长大成家后,有了3个儿子,魏鸿儒分别给孙子们起名为继征、续征、长征。合起来就是“继续长征”,他希望后辈儿孙们永远记住红军长征的历史和血浓于水的恩情!

  

 

  同样是1936年的10月,九十三师在会宁县慢牛坡设伏,掩护五军、九军、三十军和四方面军指挥部过黄河,阻击国民党关麟征二十五师。部队在黄昏时接火,持续到深夜,战斗将要胜利结束时,师长柴鸿儒头部中弹,光荣牺牲,年仅33岁。在黄河西岸指挥作战的徐向前得到柴鸿儒牺牲的报告后,难过地说:“他是一位英勇善战的指挥员。”

  柴鸿儒牺牲后,警卫员王树堂委托会宁当地一位叫姜启林的村民买了一口棺材,就地将柴师长的躯体掩埋在慢牛坡上,将掩埋地点画了张草图揣在身上,并反复叮咛姜启林要好好看管师长的坟墓,便匆匆随部队踏上了革命的征程。

  柴鸿儒,又名柴洪宇,河北邯郸人。他参加红军的时候,年仅25岁,刚刚结婚的他来不及度完蜜月,就匆匆告别了妻子李凤琴,义无反顾地踏上了红色的征途。

  他走的时候,天还未亮,他拉住妻子的手说:“凤琴,我是为革命生的,不为咱穷人打出天下,我就不会回家!”他为心爱的妻子揩去眼角的泪水,就消失在满天的星斗里,消失在李凤琴泪眼模糊的视线里。

  她等待着,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李凤琴苦苦地等待着,切切地寻觅着,等待着丈夫胜利归来,寻觅着丈夫高大英俊的身影。

  可是,5年过去了,10年过去了,22年过去了,哪里还有丈夫的音讯!

  1958年秋天的一个黄昏,柴师长当年的警卫员王树堂来了。他用颤抖的双手掏出了两张纸来,一张是柴师长的烈士证,一张是他画的柴师长长眠之地的草图。

  烈士证上“柴鸿儒”三个血染的大字,深深地戳进李凤琴的心脏,天旋地转,肝肠寸断!

  她顾不上悲痛欲绝的身子,迫不及待带着柴鸿儒的侄儿柴骥,从千里之外赶来,风餐露宿,披星戴月,千里寻夫,来到会宁,爬上慢牛坡,揪心之痛钻入她的灵魂,她抓起一把慢牛坡上的黄土,紧紧地贴在胸口,一点点温情融入肌体,一屡屡思念弥散在慢牛坡的山头。她揪下一撮丈夫坟头上的野草,含在嘴里慢慢咀嚼,一丝丝苦涩渗人她的血液……

  

 

  空旷的山野里,一群鸽子引颈嘶鸣,一股秋风从在坟头旋起,摇摇摆摆,没入天际……

  为了能在暮年的时光里,陪伴丈夫的英灵,宽慰自己的思念,李凤琴决定把丈夫的遗骨迁回老家,安葬在河北省邯郸市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在会宁县红军会师旧址的文庙大成殿前,会宁人民为柴师长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数万人从四面八方赶来,佩戴白花,寄托哀思,簇拥着长长的队伍,呼唤着柴鸿儒的名字,争扶着柴鸿儒的灵柩,为敬爱的师长送行。

  

 

  此情此景,令李凤琴感慨万千!她满含热泪,深情地说:感谢姜启林老人!感谢会宁人民!

  红军英勇的足迹镌刻在人类历史长卷中,始终为中国人民所铭记。长征不屈的精神,始终成为中国革命和社会建设的坚强支柱,激励着亿万中国人民朝着坚定的方向奋勇前进。

  

 

  2018重走长征路活动已圆满结束。敬请关注2019年的活动(5-9月)

  报名方式:微信/电话报名

  微信号:15771906786(微信名:燎原)

  手机号:15771906786(星火旅游客服)

  星火旅游近期活动(点击可查看)

  1、走进西柏坡、大寨和周家庄+引岗渠,重温农业学大寨,参观周家庄人民公社

  (2018年10月19~23日星火旅游将组织大寨、西柏坡、周家庄红色之旅,参观西柏坡附近有中国第二条红旗渠之称的引岗渠。本次活动在石家庄集散,共计5天4晚,欢迎报名。)

  2、红旗渠/兰考/南街村——星火旅游河南红色之旅

  (2018年10月25~28日星火旅游将组织河南红旗渠、兰考、南街村之旅,共计4天3晚,欢迎报名。)

  

  关于西安星火旅游社

  专注红色旅游的旅行社,主要经营延安、井冈山、遵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散客、团队及党政干部培训产品;独家设计、开发了长征全程之旅、西路军甘肃足迹之旅、伟人毛泽东足迹系列、农业集体村庄系列等数十种原创线路;红色景点和自然、人文景点有机融合,多条线路邀请专家学者或历史事件亲历者同行,深度讲解。红色旅游,风景这边独好!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170号象牙宫寓1幢1单元10楼11004室

  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L-SNX00992

  电话:029-63022588

  星火旅游专注红色旅游

  踏遍青山人未老,这边风景独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