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百人重走长征路的第16天:穿过云雾爬雪山

2018-09-27 08:41:55  来源: 西安星火旅行社   作者:xinghuoly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走长征路  圆长征梦

  今日行程

  2018年9月26日,星火旅行社百人重走长征路的第16天,我们将要告别硗碛老乡,翻越夹金山,来到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会师的小金县。

  首先我们一起查看第16天的完整视角吧

  云雾缭绕硗碛乡,整装待发夹金山

  硗碛是雅安市宝兴县唯一的藏族自治乡,处于藏区东部边缘,与汉、羌地区相交接。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从这里出发翻越夹金山,谱写了不朽的篇章。

  在我们星火旅行社重走长征路的第15天,我们来到这里住宿,今天一早,我们便告别这里,向夹金山走去。

 

  晨起,云雾朦朦

  

  像红军一样整队

  

  团友们纷纷和藏族老乡告别

  

  

  

  硗碛湖边赏美景,毛朱旧居思红军

  硗碛湖,也称硗碛水库,是修建硗碛水电站,筑建大坝而成的人工湖。硗碛湖惠泽着周边千万百姓。

  毛朱旧居就在泽根村泽根组道路的一旁。据史料记载,在中央红军翻越夹金山的雨雪前夜,朱、毛二领袖就在此住宿。

  “忙米隔壁(兵来了)!”1935年6月的一个下午,红军刚刚到达硗碛藏乡,听信国民党造谣“红军要吃人肝”的谣言,藏族同胞、喇嘛们受惊吓纷纷收拾行囊,远躲他乡。硗碛头人代办旦德堃虽然没有躲藏,却也不敢露面。为了试探红军是否如谣传中一般,他派人在街头摆上“吉露”(在一张桌子上摆放十样果品的圆盘子,又叫“十样锦”)和长颈水壶。结果红军原物未动,与百姓秋毫无犯,并亲切地和当地人交谈,告知他们“红军是穷人的队伍,是保护穷人,打土豪劣绅的。”收到消息的村民在第二天纷纷赶回,并在街道上高高挂起三道欢迎红军的“天花”(横标),并扎在松柏牌坊上欢迎红军。这支红色的春风就这样吹进了雅安最北的五个寨子。

  

  安静的硗碛湖用绿水青山和满山云雾迎接我们

  

  团友们有纪律地排队合影,像当年的红军一样

  

  毛泽东、朱德在翻越夹金山之前的旧居

  

  和在硗碛湖一样,大家有序合影

  

  穿过云雾爬雪山,红军不怕远征难

  1935年6月8日,中央红军突破敌人防线,进到夹金山脚下。夹金山是中央红军长征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海拔4000多米,终年积雪,空气稀薄,没有道路,没有人烟,气候变幻无常,时阴时晴,时雨时雪,忽而冰雹骤降,忽而狂风大作,有“神山之称。当地有首歌谣说:“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不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其困难是可以想象的。

  今天,我们又重走长征路,走到这里,看到大雪山,虽然和当年的环境不同,但她仍然险峻,不易被征服,每每到此,我们最能体会红军的幸苦。在夹金山,我们爬了几百米山路,大家发扬红军精神,互帮互助,像红军致敬,我们都胜利地爬到了山顶。缅怀先人,激励自己,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不会忘记这些英雄!

  

  我们百人合照,是何等气魄!

  

  

  

  刚过夹金山口的时候,大家就激动不已了

  

  

  

  

  刚攀上夹金山,大家士气十足,一个都不落后

  

  不管怎样的高山峻岭,我们也要把它征服!

  

  

  

  

  

  带着鲜艳的红旗,我们一起冲啊

  

  发扬红军战士的风格,我们手拉手登顶

  

  在爬山途中,我们有几个团友出现了一些高原反应。遇到困难,我们不怕,我们这么多人要齐心协力,就像当年的红军战士一样,相互搀扶,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快到山顶时,雾气又大了起来,我们一起帮忙,一起呐喊,一起走到最后的胜利!

  

  你扶我,我拉你,我们团结起来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大家纷纷在山顶合影,一个个又恢复了开始的活力

  

  最后一个人带着鲜红的旗帜冲了上来!

  

  顽强的高原植物

  

  遇到一群悠闲的牛

  

  藏区随处可见格桑花

  

  前方的迷雾

  

  挡不住我们前进的脚步

  

  终于到达4114米的夹金山顶

  

  

 

  在山顶,大家像当年的红军战士一样,互相分享自己的食物

  

在去往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会师的小金县途中,我们在达维乡见到了两支队伍第一次见面的地方,那里立了一座雕像。

 

  

  终于,在我们达到小金县的四姑娘镇的时候,天气放晴了,明天,我们继续上路。

  明日预告

  2018年9月27日,星火旅行社百人重走长征路的第17天,我们要参观两河口会议会址,翻越梦笔山,参观卓克基红军长征纪念馆、土司官寨。(具体以当天安排为准)

  “2018重走长征路”第三段行程还有少量空余名额,感兴趣的网友可尽快报名参加。

 

  报名方式:微信/电话报名

  微信号:15771906786(微信名:燎原)

  手机号:15771906786(星火旅游客服)

  详情可点击下面的链接获取:

  从瑞金到延安用26天重走长征路,还有最后几个名额!

  星火旅游近期活动(点击可查看)

  1、走进西柏坡、大寨和周家庄+引岗渠,重温农业学大寨,参观周家庄人民公社

  (2018年10月19~23日星火旅游将组织大寨、西柏坡、周家庄红色之旅,参观西柏坡附近有中国第二条红旗渠之称的引岗渠。本次活动在石家庄集散,共计5天4晚,欢迎报名。)

  2、红旗渠/兰考/南街村——星火旅游河南红色之旅

  (2018年10月25~28日星火旅游将组织河南红旗渠、兰考、南街村之旅,共计4天3晚,欢迎报名。)

  3、跟随毛主席的足迹转战陕北

  (2018年10月7~11日星火旅游将组织跟随毛主席的足迹转战陕北之旅,共计5天4晚,欢迎报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